明朝抗倭名将胡宗宪与武当山

时间:2015-08-31 07:4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在武当山南岩八卦亭后,至今还有胡宗宪的汉白玉石质诗作碑刻。

矗立在安徽绩溪胡氏宗祠内的胡宗宪塑像。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川胡氏宗祠位于安徽省绩溪县大坑口村,是胡宗宪的族祠。

胡宗宪诗作中赞美的武当山仙关。

 

提起明朝嘉靖年间抗击倭寇的战事,人们大都知道民族英雄戚继光,但很少有人听说戚继光的顶头上司、比戚继光更为重要的抗倭民族英雄胡宗宪。作为明朝兵部尚书、浙江巡抚、东南七省军事总督的胡宗宪,在消灭倭寇战争中担任主帅,亲临前线指挥,最终消灭了倭寇,立下赫赫战功,作为明朝杰出的抗倭将领永载史册。鲜为人知的是,胡宗宪在政治上的提升,和他在武当山的出色表现密不可分。

■文、图/记者 朱江

政绩显著,皇帝亲点他出任浙江巡按监察御史

胡宗宪是安徽绩溪人,生于明朝正德七年(公元1512年),家族世代锦衣卫出身。他是明朝嘉靖时期的一位兵部尚书,也是一位驰聘抗倭名臣。作为戚继光的顶头上司,胡宗宪起到无人替代的作用。

明朝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26岁的胡宗宪考中进士后,被安排在刑部观政学习政务。从此,他开始了仕途生涯。嘉靖十九年(公元1540年),胡宗宪被授官为山东青州府益都县的县令。胡宗宪日后抗击倭寇的文韬武略,在治理益都时就已初步展现。上任后,他就显出出色的政治才干,他先组织广大人民扑灭多年不遇的旱蝗之灾,后又对益都当地的强盗进行招降。盗贼在益都为害多年,胡宗宪用安抚劝降之策,既使群盗解散,还将其中可用的千人左右编为义军。

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四月,胡宗宪母亲去世,他回绩溪老家奔丧。两年后,其父胡尚仁也因病去世,胡宗宪前后在家乡为父母守孝长达5年。在这5年中,他刻苦学习,为将来大展宏图打下坚实基础。

胡宗宪先任益都知县、余姚知县,后以御史巡按宣府、大同等边防重镇,整军纪,固边防,为明王朝的边疆稳定作出了贡献。嘉靖三十年(公元1551年),胡宗宪又巡按湖广,参与平定苗民起义。

在胡宗宪踏入仕途十多年里,脚踏实地,政绩显著。他的从政经验和能力都毋庸置疑。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明世宗朱厚熜钦点他出任浙江巡按监察御史。

重修武当,胡宗宪留恋仙关创作不朽诗篇

在胡宗宪出任浙江巡按监察御史之前,他与武当山有段难解的情缘。正是因为他在武当山的出色表现,政治上得到更好提升。

明成祖朱棣之后,其子孙一直将武当山作为“祖宗创业栖神之所”的“家庙”。新皇帝登基,无不“效法祖制”着令内臣大监为钦差,前往武当山朝奉,下令湖广三司长官免去均州所钱税,修理宫观。特别是朱厚熜的“二修武当”。嘉靖三十一年(公元1552年)二月,朱厚熜下旨,派遣巡抚都御史屠大山,会同巡抚湖广监察御史胡宗宪等官员,前往武当山“勘视应合修理处所,估计工费。”

朱厚熜拨银“二修武当”,令工部右侍郎陆杰会同湖广布政司官员99人,统领60多个府、州、县军民工匠开赴武当。经一年半努力,共维修、扩建庙房955栋,4万米宫墙,石桥28座等,立牌坊封“治世玄岳”,使武当山在明代仍保持以八宫二观为主体的庞大道教建筑群,计有道官、道众、工匠等1万余人。这次重修武当山,所用工匠夫役来自湖广各府县,人数不少于十万。整个工程共耗费内帑银九万多两,“而官役之需出有司者不隶焉”。嘉靖三十二年 (公元1553年)冬,明世宗赏赐胡宗宪等各二十两一表里。

明世宗重修武当的目的一样,都是为了神化皇权。胡宗宪在武当山期间,留下了不朽的诗篇《仙关》:一入桃源路转艰,天风吹我渡仙关。千层楼阁空中起,万叠云山足下环。揽辔自知王命重,杖藜聊与道心闲。玄房寂寂春霄冷,月上疏帘手可攀。

在武当山南岩八卦亭后,至今还有胡宗宪的汉白玉石质诗作碑刻。目前,碑刻有些字已经模糊不清,中间有一道裂纹,裂纹两边刻字已损。此拓不知什么年代所拓,字迹都很清楚,很是难得。

前线指挥,统帅三军消灭为祸20多年倭寇

自明朝开国以来,一直存在倭患。

明朝倭患自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开始,当时日本处于南北朝分裂时期,在内战中失败的武士及部分浪人和商人,经常驾驭海盗船只到中国沿海武装掠夺骚扰,史称倭寇。

嘉靖时期,倭患愈演愈烈。早在嘉靖二年(公元1523年),日本两批使臣前后来华朝贡贸易,因市舶司的太监对待不公,互争贡使资格,引发大规模的仇杀。此后不久,明朝罢市舶司,并严申海禁。正常的贸易渠道被堵死,在暴利的诱惑下,更多的亡命之徒铤而走险,攻城略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当时,日本倭寇勾结中国海盗大举进攻中国沿海,江苏、浙江等遍地告急。朝廷派南京兵部尚书张经为总督,专责抗倭。但中国军队老弱居多,纪律涣散;倭寇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明军一战就溃,倭寇令他们闻风丧胆。

在此背景下,胡宗宪告别武当山,出任浙江巡按监察御史,可见朝廷对他寄予厚望。

胡宗宪感到责任重大,上任伊始,针对辖区内明朝官兵纪律松弛、软弱涣散的积弊,大力进行整顿。通他的努力,明朝官兵的军容、军纪有了改观,士气也逐渐有所恢复。

在赵文华的大力推荐下,朱厚熜很快就擢升胡宗宪为兵部左侍郎兼都察院左佥都御史。此时,胡宗宪可调遣江南、浙江等省重兵,所掌握的权力要比一般总督大得多。

胡宗宪知道大展宏图的机会来了,一方面招揽、重用各种杰出人才,如重用俞大猷、戚继光等名将;另一方面,支持部下练兵,其中成就最大者当属戚继光训练的戚家军,后来发展为抗倭主力军。

胡宗宪的职务只是督军,但面对当前形势,他主动承担指挥战斗的责任。在胡宗宪的抗倭斗争中,擒王直、杀徐海,两浙倭患暂告平息。

至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胡宗宪主持的抗倭斗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胜利,渐次平息浙江的倭患,并开始剿灭福建的倭寇。

胡宗宪统帅三军,消灭了为祸20多年的倭寇,保住了明朝半壁江山。与此同时,胡宗宪还派著名学者郑若曾查阅资料,驾船海外勘察,绘制出更为祥细的东海岛屿情势图《筹海图编》,亲自撰写了《万里海防图论》。胡宗宪把自已掌握的情况和多年实战经验,写出兵书十部计十五卷(现今大部分流失),为保卫祖国海疆做出许多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从此,困扰明王朝多年的倭患,终于在胡宗宪手中得到控制,这对胡宗宪的才干来说是最大的肯定。

含冤而死,受严嵩牵绊押赴京城投监

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五月,内阁首辅严嵩被罢官,其子严世蕃被逮。

胡宗宪是由严嵩义子赵文华的举荐而屡屡升迁的,很多大臣的眼里,他属于严党。

赵文华已死,严嵩失宠,胡宗宪的处境也就岌岌可危。嘉靖四十四年(公元1565年)十月,胡宗宪被押赴至京。

在狱中,胡宗宪写下万言的《辩诬疏》,为自己辩解。可是《辩诬疏》递交上去后,迟迟没有结果,胡宗宪无法忍受,嘉靖四十四年(公元1565年)十一月初三日,胡宗宪写下“宝剑埋冤狱,忠魂绕白云”的诗句后,自杀身亡,时年54岁。

明朝隆庆六年(公元1572年)明穆宗为其初步平反。万历十七年(公元1589年),明神宗为他全面彻底平反,肯定他的抗倭功绩,将他的官衔尽数恢复,并赐予御葬荣誉,追谥襄懋。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