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花开两朵红艳艳

—— 竹山县宝丰镇真抓实干推进“内外兼修”

时间:2015-08-26 07:4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张成 李波 王义富

8月21日,笔者在竹山县宝丰镇看到,该镇处处呈现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在韩溪河小流域治理现场,4个施工专班忙着砌挡土防洪墙;在女娲山出口的邓家湾,工人正紧张铺设人行道水泥砂浆;集镇主干道沿线店铺换上了统一的红底招牌。

今年以来,宝丰镇在加强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维纲要”,全面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规家训进万家、“十星级”文明创建、美丽新村建设等为核心的乡村文明建设,坚持外修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内修人文打造十星高地,力促“两修”工作出实效、见水平。

以“绿色”为底色,建设美丽乡村

该镇大力实施“美丽家园、清洁乡村”工程,选聘56名环卫工人负责集镇环卫保洁,将集镇、中心村纳入环卫管理体系,建成农户收集、村转运、镇集中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同时,大力开展“三违”治理,划行归市,专项治理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等,完成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

大力开展绿满竹山行动。每年投入近600万元开展植树造林,建设“天然氧吧”。围绕“绿色、生态、人文、宜居”目标,推进喻家塔、曹家湾、清泉等10个村16个生态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近400户偏远山区群众居住条件得到彻底改善。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基本思路,大力发展喻家塔片区生态香米、巨峰葡萄,龙井片区观光苗木、生态绿茶,双河片区生态养殖、文玩核桃、养生黑豆,桂花片区生态绿茶、中药材,新茶片区乡村旅游等生态产业。

以“十星”创评为抓手,提升人文素养

该镇大力开展“十星”创评活动,全镇“十星”评选宣传覆盖率、群众参与率、内容标准知晓率均在95%以上。通过创评结合,曹家湾村被授予省级文明村称号,施洋路社区等5个村(社区)被授予市级文明村称号。

以家庭为细胞、人口集中院落为中心、村为基本单位,充分利用村文化墙等公共墙体,广泛宣传孝老爱亲、立德行善、勤俭自立、诚信礼仪等美德。该镇在曹家湾、喻家塔等村开展试点,征集整理120余条各具特色的家风格言,并邀请县内书法名家书写装裱,与“十星级”农户公示牌一同悬挂,警示乡邻。整理提炼曹氏、刘氏、冯氏等大姓家族家规家训,组织家族宣誓践行,教化子孙,全镇基本形成了“村立约、族立训、家立规、民立言”的德育建设新局面。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