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寓管理于服务——牛场村服务式管理村级事务的生动实践

时间:2015-08-21 07: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陈斌 通讯员 刘永强 杨杰

8月17日,张湾区红卫街办牛场村党群生活服务部工作人员李道成、吕江一大早就带着工具出门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在该村,群众有什么需求只要给党群生活服务部打一个电话,就有党员干部及时上门帮助解决。

牛场村地处十堰城郊结合部,辖区有居民2600多户8000余人。针对全村流动人口多、民生问题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近年来,该村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带领群众完善基础设施、发展致富产业、改善居住环境、共建和谐社会,全村以党群生活服务部为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探索出了一条“穿百姓鞋、走百姓路”、以服务促管理,加快社会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一个“服务部”情系千万家

4月15日20时,由于下暴雨,牛场村二组村民张秀英家突然断电。74岁的张秀英,老伴早逝,儿女也都不在身边,轰鸣的雷声、漆黑的夜晚,让张秀英老人很着急。于是她就给村里的党群生活服务部打了个电话。听到张秀英老人急切的声音,负责二组片区的牛场村党总支副书记曾虽华迅速背起工具包,赶往张秀英家,为老人修好电路。 

在牛场村,有事给党群生活服务部打电话,已成为当地村民的一种生活习惯。为更好地服务村民,牛场村于2008年开始探索推行精细化服务管理模式,通过细化为民服务内容,将党务、村务与民生服务相剥离,针对全村范围内的安全护卫、卫生保洁、水电维修、客户服务四大内容,组建党群生活服务部,打造了一支专业高效的服务团队,为辖区群众提供交通、安全、卫生、保洁、环境美化等19项服务,有力提升了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该村党群生活服务部成立以来,已无偿为辖区居民排除水电故障460多起,清理垃圾200余吨,调解矛盾纠纷740余件次。村民们形象地称党群生活服务部为“连心部”。

一张“便民卡”搭起连心桥

牛场村每户村民家中都有一张红色小卡片——便民服务连心卡,卡上详细记录着便民服务事项、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还有市长热线、急救、火警等便民服务常用电话。

说起这张便民卡,牛场村一组村民彭老师感触较深。2015年春节前夕,牛场村一组二区32栋楼附近堆满了垃圾,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的生活。时值年关,干部已基本放假,带着试一试的心态,彭老师拨打了便民卡上村党总支书记李建林的电话。李建林得知情况后,顾不上正在忙着的家务,迅速组织党群生活服务部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过一下午的努力,把小区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为此,彭老师与村民还联合写了一封感谢信。

今年以来,牛场村党群生活服务部共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320多件(次),调解矛盾纠纷70余件。

“十星”争创激发服务热情

3月2日,牛场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会议室挤满了党员和群众代表,他们正参加一年一度的牛场村“十星级党员”争创活动公开承诺。“我承诺继续无偿照顾张兆德一年!”75岁的老党员袁自清带头作出公开承诺。年轻党员也不甘示弱,“我无偿为10户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法学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丽第二个作出承诺。随后,其他28名党员也积极作出公开承诺。群众代表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有这样的一支党员队伍,我们老百姓只有享福的份啦!”

村民张兆德一家五口有三人智障,老党员袁自清就经常上门帮助张兆德解决生活困难,逢年过节还送去鱼肉等食物。邻居们受到感染,纷纷加入到帮助张兆德的队伍中,这让张兆德一家备感温暖。“他为我们栽的20多棵橘子树结果已有上十年了,但他从来没有尝过一个橘子。”谈起袁自清,张兆德家人感慨地说。袁自清已连续3年被评为“十星级”党员,牛场村还有很多像袁自清一样优秀的“十星级”党员。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