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发展看土门

——记先进基层党组织、郧西土门镇党委

时间:2015-08-10 15: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点击进入专题

长廊一角

村民健身

村民在大棚里劳作

迁移扶贫小区

文化长廊

新合作收购蔬菜

秀美的关帝庙广场

宜居村庄关帝庙

长势喜人的大棚蔬菜

基础设施幼儿园建设

秦楚网 通讯员 郭正军 贾礼宝   刘传鹏 

从郧西县城沿301省道驱车约5公里,即进入土门镇境内。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碧水、蓝天白云,仿佛置身在画中、在梦里。壮丽的山川、秀美的天河,见证着这座小镇的历史变迁;纯朴的人民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着土门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伴随着全市“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浪潮,土门镇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积蓄发展正能量,奏响发展最强音,全镇呈现出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2015年,该镇22项工作荣获县级“先进单位”称号,先后被评为市级生态乡镇、平安乡镇、进步乡镇等。

看发展思路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禁止乱砍乱伐、乱排乱放”……在土门镇境内,到处可以看到这样的宣传。事实上,该镇也是这么做的。在发展过程中,时刻紧绷生态保护这根弦,突出一个“绿”字,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全镇每一项工作中。

不遗余力引导农户“植树、护水、零污染”,坐享生态带来的红利,发展绿色农业是该镇的主打特色。在干沟兴建400亩标准化核桃基地,在六官坪兴建200亩农超对接蔬菜基地,在关帝庙兴建100亩高标准莲藕基地,引进300亩的牡丹芍药园、50亩的玫瑰园,在家竹兴建饲养量达500头的特种野猪养殖场、在六官坪兴建饲养量1000头的土法家猪养殖场……这些种养业既不破坏生态,又能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据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陈远朝介绍,“我们特色产业品种科学,规模适中,而且都是培植的都是精品,保证做一块、成一块。”

良好的生态也吸引了一大批绿色企业落户土门。该镇紧紧围绕“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等优势,不断优化投资环境,郑大粮油、银河驾校、旭葱蔬菜专业合作社等企业相继落户,带动了区域发展。水石门AAAA景区项目、三台山旅游开发项目正在建设,湖南兴业集团投资3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武汉志鸿公司玫瑰科研基地项目成功签约,美女河生态农业开发项目已达成初步意向。据介绍,该镇规模以上企业达3家,产值近2.6亿元。

“保护好青山绿水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始终坚持实施大生态战略来改善环境、谋划发展,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谈起发展思路,土门镇委书记王德忠如是说。

看干部作风

毛主席说,“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而能否抓好落实推动发展,作风是关键。

走进土门镇便民服务大厅,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忙碌地为群众答疑释惑、办理有关事项,大厅的两边张贴者办理的事项、程序、时限、责任人等内容,还设置了投诉举报箱。前来办事的土门村三组群众江和法说,“我来领社保卡,不到一分钟就办好了,真的很方便。”

谁能想到,这个便民服务大厅因为管理原因,曾经作为反面典型,被市电视台《百姓问政》栏目通报批评呢?变化为什么如此之大?这得益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借助活动开展,该镇重手治理干部作风。为规范和约束干部的行为,建立完善了“七不准”、去向报告、窗口服务、“走读”治理等一系列制度,并且随时检查、定期通报,一年来共处理各种违纪违规16人次,切实扭转了不良风气。

为落实工作责任,打破原来吃“大锅饭”的做法,把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精准扶贫、按标施保等责任全部划分到人,按月定时考核兑现,实现“千金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确保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全镇上下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该镇还经常组织基层群众、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对政府干部、镇直单位干部的工作作风进行民主评议,排名前三位的大会交流经验,后三位的全镇通报批评。

为补充新鲜血液,该镇从外出经商的成功人士、优秀种养能手、个体工商户、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多渠道选拔培养优秀年轻人。2014年,该镇共发展28名党员,17人成功当选村“两委”干部。

通过狠抓干部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该镇成功承办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村村通客车、美丽乡村建设等现场会,并在5月份全市“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暨县域经济工作会上,土门从全市129个乡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先进乡镇”。

看群众力量

一排排徽派风格的民居,漂亮的游园广场,多姿多彩的文化长廊,飘着花香味儿清新空气……走进土门镇关帝庙村,满眼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迷人风景。

发展,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让群众亲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是该镇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该镇积极建设美丽乡村,着力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仅在关帝庙八组,就一共开了100多个会议,发动群众参与到建设中,无偿拆除猪圈、旱厕,义务建设广场、游园,成功地变原来的“要我做”为“我要做”,结果花了不到300万元资金,建成了一个价值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美丽乡村,探索出 “代表群众选、方案代表定、建设大家搞、环境自己管”的模式,吸引各类考察学习的60多批次,市长张维国在此调研时说,“这就是我们需要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

群众最关心的出行问题也是该镇的工作重点。抢抓全县“村村通客车”试点建设机遇,发动群众参与到农村公路建设之中,所涉及四条路线均扩宽加固现有路面,占用的17亩土地和42亩山林均由沿线群众无偿支持,折款120多万元。按照通客车的要求,今年该镇共投资500余万元,升等改造公路45公里,连接全镇16个村,有力地保障了群众出行。在今年5月,该镇在全县率先实现村村通客车目标。

“建好公路是政绩,管好、养好公路更是政绩”。今年2月28日,人们都沉浸在春节的欢乐之中,平原村群众在党员的发动下,无偿清扫路面积雪,疏通边沟涵洞,群众出行既方便又安全。春季来临,又发动群众在辖区公里全程植树绿化,栽植苗木1200多株,群众一致点赞。

一滴滴汗水,一个个亮点,一次次肯定,让土门迎来发展的春天,搭乘城乡一体化的高速列车,土门将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