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十堰抗战老兵任国玺:弃文从武远征缅甸与日军作战

时间:2015-08-10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回忆起抗战时的点点滴滴,任国玺特别骄傲。
黄埔军校同学会给任国玺老人寄的书信。

90岁的任国玺,时常坐在家门口,悠闲地吸着烟,和邻里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他说,他时常会回忆起远征缅甸与日军作战的点点滴滴。

73年前,作为黄埔军校19期的一名炮兵,他先后参加了仁安羌、密支那等战役。

“国内抗日几年,中国军队打得很苦,在缅甸战场,远征军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70多年过去,精神矍铄的任国玺提起当年的抗日经历,满是骄傲与自豪。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李寅 图/记者 吕世银 实习生 沈思怡

弃文从武考上黄埔军校

1925年1月,任国玺出生在房县军店镇上茅坪村。

“我父亲是老师,而且精通医术,所以我当时读的书比较多。”任国玺介绍,1940年,他初中毕业后本打算学文从政,但有一次看到一名地方兵在大街上作威作福,他决定弃文从武,做一名优秀的军官。

当年,任国玺在房县县城考上了入伍生团,随后在谷城和均县草店黄埔军校预备学校读书。1年后,任国玺考上黄埔军校19期化学兵,作为特科独立第三大队的学员。

“学校位于四川泸州纳溪,班主任是化学兵总队创始人李忍涛。为了保密,军队就把化学兵的‘化’字隐去,只称‘学兵’。”任国玺回忆,抗战初期,中国军队没有大炮,李忍涛向上级汇报后,从德国购买了高射炮,将鬼子7层高的炮楼炸毁。

1944年,结束中国远征军缅甸兰姆加尔基地的视察工作后,李忍涛乘飞机回国。由于间谍告密,飞机在喜马拉雅山东南第三峰的上空被4架埋伏多时的日机袭击,机上9人全部遇难。任国玺说,当时同学们听闻此消息都非常难过。

“因为我们的班主任精通化学武器,所以在校学习炮兵知识外,还经常能学到化学知识。”任国玺说。

模拟战地活动研究如何防御日军毒气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军明目张胆地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协定,在中国各地战场使用毒气武器。1937年8月淞沪会战中,日军初次使用催泪弹,喷嚏性、吐逆性毒气。从1938年8月武汉战争开始,日军有构造地、大规模地向中国军队发射毒气弹,并最先使用剧毒的糜烂性毒气(芥子气)和路易氏毒气。日军攻占宜昌时施放毒气,造成中国军队伤亡惨重。因而,中国大力加强建立化学兵部队越来越显其重要性。

任国玺介绍, 日军使用的毒气中芥子气最厉害,人和马一旦遇到,很快就会死亡,所以,当年他所在的学校除了研究如何预防日军的毒气外,还经常在密封建筑物内施放一定量的毒剂,大家戴上防毒面具,穿上橡皮防毒衣、防毒靴,入室模拟战地各种活动。

“第二个学期,我们研究的有美制4.2英寸重炮,其功能既能发射燃烧弹、烟幕弹、毒剂弹,也可发射高爆弹,射程和威力远远超过国内产的炮弹。”70多年过去,任国玺清晰地记得,这种重炮弹一匹马只能驮两箱,一箱装两枚。

任国玺说,在学校除了学习还要练习枪法,他的枪法在同班同学里是数一数二的。有一次训练,连开3枪都是10环,赢得教官的表扬。

仁安羌战役打出中国军队士气

“我们当时作为炮兵团,从重庆坐飞机飞到云南。”任国玺说,“当时我们的炮兵团是独立的,直接由几个师的师长调令。”任国玺说,他和师长孙立人见过很多次面,印象也很深。“他个子高高的,比较瘦,人比较帅,英文也很棒,在当时整个盟军队伍里威信非常高。”

1942年初,日军先后攻克缅甸东部重镇,随后占领缅甸首都仰光。4月,日军进攻缅甸重镇曼德勒,企图切断滇缅公路。此时,在英国请求下,中国军队以杜聿明为代理司令长官,由中缅印战区参谋长史迪威指挥,集合中国精锐力量的中国远征军约10万人向缅甸进发。

当月,孙立人率新38师抵达缅甸,参加曼德勒会战。当月17日,西线英军步兵第一师及装甲第七旅被日军包围于仁安羌,粮尽弹缺,陷于绝境。

“当时盟军召开会议,不少高级将领表示应该投降,孙立人把桌子一拍,表示自己愿带兵解救。”任国玺说,起初,被困的师长听说是中国军队前往解救,对中国军队作战能力持怀疑态度。

随后,在凑够100辆汽车后,孙立人当晚率领1000人左右的部队赶往仁安羌。次日清晨,孙立人命令部队发起进攻。“当时炮兵离前线阵地比较远,但美式武器比较厉害,打得日军措手不及。”任国玺说,这一次战役击溃数千名日军,救出被困的7000名英军士兵,解救被日军俘虏的500多名士兵、传教士、记者。

这是中国远征军入缅后第一场胜仗。仁安羌的捷报惊动英伦三岛,迅速传遍世界各地,受到各同盟国的赞誉,孙立人成为中国远征军的英雄,得到罗斯福授予的“国会勋章”。英皇乔治六世也授予孙立人“丰功勋章”。

“当时抓住几个日本兵,他们看我们是中国军队很不服气,认为在中国战场上,1个日本兵能抵10个中国兵,没想到这一次中国军队这么厉害。”任国玺感叹,当年中国军队没有重型武器,所以在国内战场吃了不少亏。

战场上表现英勇被提拔为排长

1942年8月,先后到达印度的中国远征军新38师和新22师进驻印度兰姆伽训练基地,番号改为中国驻印军。在那里,任国玺对知名美国将领史迪威熟悉起来。

后撤的远征军在此开始装备美械和训练。“当时炮弹发射器上安装有一种测距工具,是360度密位设备,非常精准,而且前方还安装有望远镜、监视镜,能够将几里外看得清清楚楚。”任国玺说,当时他所在的队伍都是美式装备,排长就有一辆小吉普车,路面宽敞时就直接开车前进,山路则用骡子和马驮武器弹药。

任国玺介绍,当时中国军队使用的炮弹有两种,一种是爆炸弹,落地1尺后会爆炸,威力很大;另外一种是黄磷弹,主要用在步兵冲锋困难时,发射燃烧后开路,也可以用于夜间照明。

1944年4月,史迪威下令奇袭缅北重镇密支那。“当时驻守的日本兵号称‘钢军’。”任国玺说,进攻时,日本兵还在屋里训练,后来被强劲的炮火逼到飞机场,中国炮兵随即开炮协助进攻,将日本兵逼在飞机场边,全部歼灭。

“战后,孙立人表扬了我,认为我在战场上表现很勇敢,让我以后跟着他干。”任国玺说,那一仗后他被提拔为排长。

“后来我们又到过八莫、南坎、芒友等地。”任国玺说,自密支那战役后,部队就没打过败仗,日本兵经常吃败仗。但因为炮兵都在步兵后面作战,所以究竟打死了多少鬼子,他也不知道。

解甲归田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任国玺和部队凯旋回国。

在随后的国共谈判中,任国玺还亲眼见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

1949年,任国玺所在营部投诚。

1951年,任国玺携带奖章等物品返回老家,遗憾的是所带物品途中全被土匪抢走。

“我和前妻是娃娃亲,考上军校半年前结的婚,没有孩子。”任国玺说,后来,前妻以为他战死了,于是改嫁生子。

服役11年后,任国玺选择回家做一名普通老百姓。4年后,他又结婚,生育了两儿一女。

1985年,任国玺与黄埔军校同学会取得联系,现在每月有1000元资助,而且定期还能收到《黄埔》杂志。

现如今,90岁的任国玺回忆起70多年前这次充满硝烟的远征经历,仍滔滔不绝。他说,这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