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泉溪镇在“精”上做文章推进整体扶贫

时间:2015-08-10 08:5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李耀武 王大平 报道:今年以来,竹溪县泉溪镇通过精确识别对象、精准扶贫计划、精细帮扶措施三个方面,有力推进了全镇整体扶贫工作的进步。

对象识别再精确。现在农村条件好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表面上看许多农户也建了房了,也购置了家用电器了,但是有些是举债建房,有些是因病返贫,有些是子女教育致贫,哪个才是需要扶贫的真正对象?带着这个问题,按照精准扶贫的条件要求和进村入户调查的要求,泉溪镇组成13个工作组,走村串户,逐户调查摸底,准确识别贫困农户。通过开展调查登记工作,全面掌握全镇贫困群体分布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帮助他们盘活存量,找准增量,完成了全镇12个村1个场共4746人1483户贫困户入户调查摸底,实现了底子清、情况明,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帮扶计划再精准。这家想搞养殖,但没钱买种苗,怎么帮?那家有劳力,没有发展路子,该怎么扶?还有想开个农家乐,应如何办?贫困户识别出来以后,如何针对扶贫对象的贫困情况确定具体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效果,这又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问题。一是坚持方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工作方针,从“人”“钱”两个方面细化方式,确保帮扶措施和效果落实到户、到人。二是因户施策。通过进村入户,分析掌握致贫原因,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帮助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干部结对。从国家扶贫政策和村情、户情出发,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符合发展实际的扶贫规划,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开展结对帮扶,并落实严格的责任制,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帮扶措施再精细。扶贫对象和措施确定以后,该如何帮?是直接给钱给物?还是输血造血、产业拉动、大户带动、帮助发展?通过充分调查论证,泉溪镇开展了系列具体措施,有效推进了扶贫工作。一是产业帮扶。该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依托打造全县“魔芋核心种植区”和“竹溪洋芋核心种植区”契机,带动群众发展魔芋、烟叶、高山洋芋、小药材种植和土鸡、土猪、山羊、肉牛养殖,并给予相应激励、支持政策扶持,有力推动了群众脱贫步伐。在坝溪河村,村支部为鼓励农户发展魔芋种植,村里拿钱购买了2万多斤魔芋种,对种植户免费发放,带动了农户发展魔芋的积极性,全村除种植烤烟1300亩外,转型魔芋种植230亩。瓦房沟村土鸡养殖大户谭远山、魔芋种植大户郑发琴等全镇近30余家专业合作社,采取与农户签订种养合同、提供种苗、技术服务等办法,有效带动了350多户农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二是就业帮扶。契合全县上下积极推进生态旅游发展机遇,出台激励政策,镇干部结对帮扶,在各村积极鼓励发展农家乐,今年已发展到7个村16家,仅六、七两个月,经营较好的农家乐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三是金融帮扶。根据不同贫困户的帮扶需求,镇村干部对症下药、精细措施,提出了扩大种养规模、开办商贸、客货运输等脱贫计划,积极实施金融扶贫贴息政策,组织农村商业银行、邮政银行等金融单位,共为全镇近70余户发放扶贫贷款360万元。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