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孩子安全别大意

时间:2015-08-10 07:3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余华韵 特约记者孔令学 通讯员唐玉玲

对于父母来说,暑假孩子安全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小孩生性活泼、好动、自控能力差、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弱,稍有不慎就会受到伤害。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相关人员,他们的建议或许对家长和孩子有帮助。

游泳 安全享乐趣

炎炎夏日,很多孩子喜欢游泳。他们在尽情戏水时,也许会忽略潜在的危险。

【案例】6月14日,17岁的学生陈龙(化名)和几名同学在竹山县城堵河边玩耍时失踪,多人搜救无果。7月8日中午12点30分,竹山县麻家渡镇杨家河村董家沟水库发生一起溺水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去年暑假,竹溪县3名中学生在水库游泳突发意外,其中一名17岁学生为救同伴溺亡。此外,媒体也多次报道小孩在河边洗手,不慎滑落水中溺亡的事故。

【民警提示】暑假是溺水事故的易发期,必须引起市民高度警觉。不要在水库或者水位较深的水域游泳,尽量到有救生员值守的场所游泳,年幼的孩子游泳家长要陪伴。下水前要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并做好热身准备,从安全的水域下水,防止发生溺水事故。如果发现有人溺水,可用救生圈、木板等漂浮物施救,或者在岸边用长竹竿、绳子等拉其上岸,同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切记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将溺水者搭救上岸后,应立刻撬开其牙齿,清除口腔和鼻内杂物,确保溺水者呼吸道畅通;若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停止,应将其头朝上做人工呼吸,同时尽快送往医院抢救。

出行 交规要牢记

孩子独自过马路、乘坐或驾驶交通工具外出,都会让父母担心。其实很多家长的担心并非毫无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交通事故是孩子安全度过暑假的一大隐患。

【案例】十堰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57万辆,在儿童意外伤害致死致残事故当中,车祸已成为第一元凶。据市公安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每年的6、7、8月都是中小学生、学前儿童发生交通事故最频繁的月份。去年十堰城区北京路曾发生两名高中生驾一辆摩托车,与其它车辆避让不及,撞向人行道旁建筑,重伤不治的惨剧。今年6月13日晚上9点左右,在市体育中心门前斑马线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名郧阳中学学生过马路时,被一辆飞驰而来的轿车撞成重伤,至今还在医院救治。

【民警提示】暑假期间,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看管,禁止孩子独自到有车辆通行的场所、路段玩耍嬉戏。出行要按交通信号灯指示行走。过马路尽量走人行横道或人行天桥,没有人行道的路段要靠右边行走。不闯红灯,不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12岁以下的孩子不要独自骑自行车上路。到了法定骑自行车、摩托车年龄,应该掌握好安全骑车的基本要领后再骑车上路,在路上要各行其道、不闯红灯、不走快车道、不逆向行驶。切忌让幼儿独自到马路上。大人带孩子上路时要牵着他们的手。需带孩子外出时,尽量给孩子穿色彩鲜艳的衣服。

网络 交友须谨慎

暑假,是拐卖儿童案件高发期。网络上的不良信息、网友的诱骗等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防范。

【案例】前不久,媒体报道,山西省长治市一学生因会网友被骗入传销组织;武汉某大学学生离校后遭绑架撕票,被抛尸荒野……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因见网友引发的抢劫、杀人等恶性案件并不少见,孩子私自外出会网友,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家长提高警惕。

【民警提示】未成年人尤其是女孩,在未确定网友真实身份前,最好不要和网友见面。即使见网友,也不要约在酒吧或者偏僻的地点,更不要约在夜间。见网友时最好能找人陪同,至少保证有人知道自己会见网友的时间、地点及网友信息。家长要告知孩子在网上和陌生人交谈时,一定要保持谨慎。带孩子去公园、商场等人多的地方,最好给孩子穿颜色鲜艳好辨识的衣服。孩子在公共场所走失,家长要立即通过现场广播寻人,广播中要说明孩子的特征。同时,要让孩子熟记家庭住址、电话、父母姓名,或给孩子佩戴有家庭信息的物品。家长要告诉孩子,外出走散,要待在原地,并尽量想办法给家人打电话,除了警察外,不要让陌生人带自己找父母。教会孩子拨打110报警电话,认识警服、军装、保安制服等。教会孩子,如果被陌生人带走,要在汽车、火车上以及其它人多热闹的地方不停地大哭大闹,以便引起他人注意。

毒品 万万沾不得

暑期,部分青少年喜欢到娱乐场所玩。娱乐场所是打架斗殴、聚众吸毒的高发地,在这些地方玩耍应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案列】今年5月,广西省贺州市民警在该市某KTV包厢里查获了16名吸毒人员,其中有3名是未成年人,10名年龄在18至20周岁之间。他们多数第一次沾染毒品,对于吸食的粉末状或液态毒品并不了解,是出于好奇才跟其他人一起吸食。

【民警提示】暑期孩子们要注意玩耍的场所和方式,对朋友的娱乐邀请要注意分辨。家长要注意关注孩子的心理生理变化,提高孩子识毒、防毒、禁毒意识,让他们充分认清毒品的严重危害性,自觉抵制毒品。

居家 小孩勿独居

暑期,忙于工作的父母会让年幼的孩子独自在家,但这一举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案例】打开网页,搜索低龄儿童居家安全的词条,会看到很多孩子独自在家发生意外的报道。5岁留守女童独自在家玩刀具意外割破血管,女童独自在家误食烧碱灼伤食道,小孩独自在家做饭失火等报道引人深思。

【民警提示】幼儿独自在家,攀爬阳台和门窗、误服药、玩插座和充电器等情况防不胜防,因此最好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家,外出游玩时要保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除以上几点外,要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教会孩子拒绝和陌生人搭讪,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不和陌生人走。暑期勤工俭学的学生在找工作时要擦亮眼睛,注意甄别招聘信息的真伪,切勿陷入传销组织等危险环境中。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竹山一7岁男童被困小区二楼雨棚上 消防员架梯营救

    父母锁门外出,将7岁的儿子独自留在家中,小家伙见不到爸爸妈妈,竟然从窗户爬了出来……24日晚,竹山县国税局附近某住宅小区内一名儿童从自家3楼的窗户爬到了2楼住户家窗户的雨棚上,瞬间慌了神,附近群众发现险情,连忙拨打了119报警电话。

    2019-08-26 10:00

  • 心大!父母让12岁孩子独自乘机到武当山学武 结果差点丢了

    为了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天津一位父亲独自让12岁的孩子坐飞机到十堰,不料下飞机后接机的迟到了,幸好武当山机场民警及时联系上了接机人。

    2019-07-11 10:17

  • 十堰警方发布溺水提醒:再忙也要给孩子上预防溺水课

    暑期正值溺水事故高发期,警方提醒广大家长,为了家庭的幸福美满,请时刻叮嘱孩子,远离江河库塘以免发生意外。

    2019-07-10 09:59

  • 十堰全城关注9岁坠楼女孩 万名爱心人士一天捐款20万余元

    昨日,本报报道了城区9岁小女孩王雨涵不慎从6楼阳台跌落伤势严重的不幸遭遇。此事经过十堰晚报微信、秦楚网微信第一时间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上万名网友踊跃献爱心,一天时间捐款就达到20万余元。

    2019-07-04 09:34

  • 十堰城区一9岁女孩不幸从6楼跌落

    家住城区的9岁女孩王雨涵在家玩耍时,不慎从6楼阳台跌落。她伤势严重,至今还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在此提醒家长,暑期来临,孩子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2019-07-03 09:21

  • 孩子,暑期戏水千万要注意安全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虽然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逐年减少,但学生溺水身亡仍然占学生非正常死亡数首位。在十堰亦是如此,每年暑假,全市各地均有学生溺亡事件见于报端。

    2017-07-08 09:41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