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胡家营镇健全和落实村官“小微权力清单”

时间:2015-08-09 10:2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刘刚兵 报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来,胡家营镇坚持从“小”处着眼、从“微”处着手,健全和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厘清了村官的权力运行边界,使群众监督、上级监管、舆论监督更加有力,上级组织和村民对村官的好评指数不断上升。

编制权力清单目录,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将村级小微权力细化为工程项目、物资采购、三资管理、文书证件办理、政策执行、组织人事、公共服务及党务村务公开8大类32项。对这些事项规范程序,依法设定小微权力的界定范围和操作要求,健全落实“四议两公开”。明确要求财政、民政等单位落实业务主管部门责任,共同对村小微权力运行进行管理、监督、检查及整改。

建立健全制度,扎牢小微权力行使“笼子”。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三资”管理、村官履职和辞职承诺制度等规定规范村官履职。重申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财经纪律等要求。明确要求村官一切按制度办事。镇纪委、组织对上述规定执行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视不同情节予以处理。

坚持多方监督,确保“小微权力”行使不任性。通过村务公开栏、召开会议、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引导村民参与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实现村级事务办理全程监督。主动接受上级职能部门监督,开展动态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持实事求是,接受媒体舆论监督。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