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旗飘飘推“三带”

——记先进基层党支部、房县青峰镇卧牛观村党支部

时间:2015-07-27 16:5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现存白羽乌鸡12000只

2011年建立畜牧养殖庄园,吸纳15户农户入社,现存波尔三元杂交山羊680只

卧牛观村烟叶移栽现场会,2015年烟叶种植面积达800亩

村支部带领15户农户发展袋料食用菌,年发展30万袋

秦楚网 实习生 陈淑怡 通讯员 袁净

这里群山环绕,碧水青天,一条条平整宽阔的乡间马路夹杂在郁郁葱葱的田野中通往天际……这个美丽而静谧的小村庄就是位于青峰镇北部的卧牛观村。

近年来,村党支部着力实施“领头雁”带头致富,带领支部成员率先致富。带动全村人民共同致富的“三带”工程,不仅把当地优势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使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而且把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也带出了一片新天地。全村正步入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的快车道。连续五年被县委、县政府和镇委、镇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先进单位”、“特色产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带头推“三带”,率领百姓勤劳致富

卧牛观村发展产业起步较早,但老百姓思想保守,不愿接受新事物,产业发展举步维艰。通过村支部广泛动员、耐心疏导、强力推进,到1999年,才达到每年至少有一项规模像样的骨干产业。

当年,为了发展黄姜产业,村支部书记张启龙率先流转50亩土地种植黄姜,其他党员干部多则20亩,少则10亩带头种植,全村农户积极响应,仅用1年时间,便成为黄姜专业村。2005年开始种植烟叶,村两委干部以起步不少于20亩的标准,带领全村农户每年种烟面积保持在700亩以上,今年突破800亩,且规模质量效益还在逐年提高。

2011年,村支书张启龙开始筹建畜牧养殖庄园,吸纳党员干部、知名群众10余户入合作社,固定资产投入480万元,现存栏秦川黄牛96头,波尔三元杂交山羊580只,地道白羽乌鸡8200只,活畜禽总产值达260余万元。2013年发展袋料食用菌,农村党员张启虎带头发展8万袋,带动6户发展7万袋,填补了本村袋料食用菌产业的空白。今年已辐射到15户,35万袋。有了支部带动,党员互动,能人拉动,全村畜牧业、食用菌、烟叶三大产业正在向规模化、标准化,高效益方向发展。达到了全村农户至少有一项骨干产业的目标。涌现出了一大批产业大户:种烟50亩以上8户,养牛百头以上1户,20头以上2户;养羊300只以上3户;养鸡万只以上1户,2000只以上2户。全村2014年农村经济总收入1485万元,人均纯收入6460元,高出全镇平均水平400多元。

完善设施建设,让百姓舒适安心

卧牛观村地域辽阔,山多人稀,历来交通不便,耕作条件和居住环境差。村两委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心下功夫改善全村人民的生活生产条件,让老百姓留得下来,住的舒适。

从2000年开始,村两委一是加大公共设施建设。每年积极向上报项目,争取资金,通盘考虑,统筹安排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截止目前,全村21公里土路全部实行硬化,达到晴雨组组通车;新建漫水桥8座,硬化水渠6000余米,实现排灌便利;新建安全饮水1处,解决300多人吃水难问题;新建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办公楼4间2层300平方米,办公用具、健身器材、娱乐设施配备齐全,极大的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办事、健身和参加文化娱乐活动;村内还设有小学1所、卫生室1所、便民商店3个,基本能够满足当地村民需求。 

通过实施村庄规划,利用农户产业发展积蓄和国家危房改造、扶贫搬迁之机遇,动员广大农民进行拆旧换新,边远村民入集镇,盖起了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楼,村民建楼房比例达80%以上,村庄内实现了水、电、路配套,栏圈、厕所达到卫生标准,集镇规模初步形成,全村人民彻底告别了恶劣的居住环境。

以身作则,将“惠民”落到实处

历年来,卧牛观村党支部一班人奉行着一条“铁”的规矩,那就是凡是要求老百姓做的事,班子成员必须先做到,凡是要求老百姓不做的事,班子成员坚决不做。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确保政令畅通,不打折扣。特别是落实国家惠农政策方面,首先村两委成员的家属、亲戚朋友不该享受的坚决不享受,其次是全村党员不够条件的自觉不予享受,用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不越位、不错位、让广大老百姓心服诚悦。

带头遵纪守法,促进社会风清气正

卧牛观村党支部长期坚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争创“十星级党员”工作。按照习总书记“正衣冠、照镜子、冼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体、反对“四风”为重点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务实开展批评,使村委全体党员做到理清问题精准无遗漏,整改问题及时又彻底,为事勤勉,为政清廉,自觉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法规。昔日农村长期盛行的带彩赌博、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歪风,在村支部的禁止和全体党员自觉抵制下,得到了有效遏制,移风易俗、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正在有效地形成。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