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为了群众生活更美好

——记先进基层党组织、郧西县安家乡瓦房沟村党支部

时间:2015-07-22 10:1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村企共建山野葡萄基地签约活动

表彰“五型计生幸福家庭”

省“三万”考核组检查瓦房沟“三万”活动

乡干部为困难群众送水

新农村小区、山野葡萄基地鸟瞰

美丽的新农村小区

秦楚网 通讯员 郭正军  贾礼宝  杨伟

仲夏时节,乘车从郧西县城出发,向东北方向行进,转过几个坡弯,便来到了安家乡瓦房沟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放眼望去,只见一栋栋白墙灰瓦的徽式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一片片葡萄园郁郁葱葱,一串串山野葡萄鲜翠欲滴,长势喜人,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农户门前,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路灯排列在公路两边,标准化村卫生室、农家书屋、篮球场、LED显示屏、各种体育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一群村民们正在葡萄园里进行劳作。这就是“全省文明村”、全省“生态村”、全市“先进党组织”——郧西县安家乡瓦房沟村。

美丽乡村惠民生

2009年,安家乡被确定为全省88个整乡推进新农村建设示范乡之一,由省科技厅对口帮扶安家乡。瓦房沟村作为省科技厅帮扶联系点。

这下,村里可有了好“婆家”。长期以来,瓦房沟村群众大多居住在山上,吃水困难,行路不便,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落后。

为改变村民们落后的生产生活面貌,结合新农村建设,2010年5月,村党支部书记沈顺随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抢抓政策机遇,大力实施生态搬迁移民项目,把居住在山上的村民统一搬迁到山下公路边,统一规划建设移民新村——新农村示范小区。新农村示范小区由乡村两级负责地基“三通一平”,还给予每户农户1.5万元的补助。

刚开始,群众思想有顾虑,搬到山下是好,可没有了土地山林等生产资料,生活咋办?通过村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反复讲搬到山下居住的好处,承诺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群众的思想工作才做通了。

拆除了原有破旧杂乱的土房,通过土地平整,利用山地改造项目腾庄还地300亩,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新建了新农村示范小区。目前,瓦房沟村新农村示范区共建有26栋整齐划一、徽式风格的建筑,每栋两单元两户,居住了52户农户。自来水、水泥路、供电都通了,还用上了沼气,大大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

群众的居住条件改善了,可如何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呢?村党支部书记沈顺随又动起了脑筋。在省科技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和神武天滋武当红野生葡萄酒厂取得了联系,想发展山野葡萄种植。在论证许可的条件下,沈顺随又和村干部一起,将新农村示范小区门前的坡地平整成梯田,修建了驳岸,实现了沟、田、路、沼气合理配套,建成了高标准的山野葡萄园200余亩。采取“基地+农户+企业”的合作模式,村民将土地流转给神武天滋武当红野生葡萄酒厂,按照每亩地每年400元的价格,由企业给农户支付租金,并聘请群众负责葡萄园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这下,群众不仅有了收入门路,生产生活问题都解决了。

“现在什么都方便,跟住在城里没什么两样,空气还新鲜。我家的5亩地以每亩400元流转给了神武天滋葡萄酒厂,我和老伴每天在葡萄基地务工,我还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政府每年给我7200元的工资,我老两口每年净收入在2万元以上。”说起现在的新生活,60多岁的郑克明眉开眼笑。

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提出,要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瓦房沟村新农村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在原有的基础上,村党支部书记沈顺随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整合项目、资金10余个,建设新农村小区2处,入住群众近90户。同时,在道路、庭院、住户两旁栽植石楠、女贞、月季等花卉120000余株,实施村庄绿化工程,美化绿化村庄环境。购置垃圾清运车1辆,新建垃圾池20余个,进行村庄环境治理,制定村规民约,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瓦房沟村已成为全县5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

调整产业促发展

生活安定了,如何让群众腰包再鼓起来?近年来,瓦房沟村“两委”班子进行了艰难探索。

瓦房沟村位于安家乡东北部,“郧三”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区位比较便利。全村拥有闲置可利用山场面积39000余亩。

坐拥绿水青山,如何盘活现有山场资源,让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村“两委”一班人动起了脑筋。

在省科技厅及市县农业、畜牧、科技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围绕富民强村目标,该村充分利用山场资源广阔这一最大优势,积极联系对接县内农业龙头企业,大力招商引资,实行“村企合作”模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互利共赢。

近年来,全村依托神武天滋武当红野生葡萄酒厂、瓦房沟生态土鸡等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2家,先后建起了标准化山野葡萄基地900余亩,核桃基地500余亩,杜仲基地200余亩,培育了万只马头山羊基地,流转山场面积20000余亩。2014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余万元,人均收入达5500余元。

服务党群暖民心

2010年以来,在省科技厅、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党支部书记沈顺随带领村“两委”班子一班人整合各种政策、项目资源,合理选址、设计、规划,施工、装修,经过半年的辛勤付出,一个投资120余万元,5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矗立在人们眼前。农民健身场、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卫生室、图书室、农资超市等,一应俱全,不仅方便、服务党员群众开会办事,日常生活之余,还可以到健身场健健身,运动运动,大大提升了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提高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瓦房沟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成后,成为了全县“五务合一”标准化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示范点,多次被县委组织部在全县推广。

同时,该村不断探索强化“六个一”保障,深化乡干部驻村工作制度,深化拓展“有困难找干部”便民服务活动。即发放一张“驻村干部连心服务承诺卡”,设立一间“驻村干部工作室”,建立一项驻村工作制度,配备一套办公设备,安排一个驻村干部食宿点,印制一本“连心服务手册”。3名乡驻村干部、4名村干部结对包联全村50余户贫困户、特殊群体户、外出务工户、产业大户和创业成功人士,实行公开承诺,定期开展走访,上门入户帮扶,取得了较好成效。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