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念活山水经 巧绘生态图

—— 姚坪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纪略

时间:2015-07-20 07:3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柯勇 罗成林 杜达琼

如今,走进位于黄龙滩库区腹地的房县姚坪乡,映入眼帘的是翠绿的果、茶、药,湖水倒映着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构成一幅秀美生态图。

“生态庄稼”成效显

“去年4亩核桃园产干果500多公斤,除下买农家肥、用工钱外,净赚1万多元……”7月15日,姚坪乡庆口村科技示范户肖本清乐呵呵地说。

“十年九旱,十种九不收”是姚坪乡特有的乡情。近年来,姚坪乡积极探索农业避灾新路,把退耕还林与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相结合,着力打造“茶叶产业专业乡、优质核桃示范乡、道地药材闻名乡、畜禽养殖特色乡”。

该乡成立果茶药公司,引进现代化茶叶生产线,推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试点建设,形成“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茶叶、核桃、药材为主的生态高效农业,做好“绿色文章”,为水源地构筑一道“生态屏障”,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目前,全乡发展茶叶1.6万亩、核桃8000余亩 、中药材10000余亩,养殖山羊4万余只。

“生态家园”美如画

红砖青瓦的大四合院掩映在绿树中,屋内干净整洁,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样样俱全,下水管道直通沼气池……这是姚坪乡西坡村袁平富的家。袁平富高兴地说:“自从建起沼气池后,烧水做饭都用沼气,沼渣、沼液用来为菜园施肥,每年节省开支3000多元。”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近年来,该乡实施沼气、农村旱厕改造等工程,新建垃圾池,添置垃圾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整治“脏、乱、差”,着力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扶持的方式,鼓励和引导一大批农户对厨房、厕所进行改造,形成了“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的新格局。大力推广“猪—沼—果(茶、菜)”种植养殖模式,建立良性循环产业链,实现田园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

“生态经济”促增收

“这里的鱼真新鲜,味又好。”7月16日,到姚坪乡黄坪村吃农家饭、划船钓鱼的游客张先生兴奋地说。

姚坪乡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客商的目光,为生态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带动了农民增收。今年,湖北习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5亿元,用4年时间开发姚坪乡彪虎沟村、狮子背及周边区域,打响“坐舒适游轮、观水上风景、品农家风味、拜灵山老祖”四张旅游休闲名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业。依托堵河狮子背岛屿、灵山观、浅滩的不同景色,配合库区两岸的特色产业、青山绿树,打造风格各异的景点景区。包装一批山水休闲游、农业体验游、溪谷探险游等项目,增加旅游的种类,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