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无限风光在“橘乡”

—— 丹江口市凉水河镇生态与经济统筹发展综述

时间:2015-07-17 07: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凉水河镇油坊沟村一景

风景秀美的新农村

花团锦簇,绿意浓浓

“三古”景点之一郭氏古宅

“三古”景点之一白龙古泉

百喜岛风光

“三古”景点之一千年古柏

柑橘丰收景象 

江口橘乡——柑橘文化长廊

夕阳下的小太平洋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高凌云

日前,记者走进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江口村柑橘文化长廊,漫山遍野的橘树郁郁葱葱,一颗颗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仿佛在告诉人们:今秋又将是一个收获季。据悉,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江口村柑橘文化长廊种植面积达500亩,年产柑橘量可达200 吨,是全镇诸多亮点农业产业项目之一。

截至2014年底,凉水河镇实现生产总值5.19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达6.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6980元;各项经济指标较往年均有大幅提升……在凉水河镇2014年经济发展“年终账本”上,这些来之不易的数据充分证明了凉水河镇干部群众为建设美好家园所作出的努力。

谈起凉水河镇的变化,现任镇党委书记柯林青说:“凉水河镇是一个纯农业乡镇。过去,这里经济结构单一、财政收入为零,项目准入也受到环境等因素制约,发展缓慢。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旅游活镇、文明塑镇’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镇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农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干群协力立新功

位于汉江北岸的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是一个集山区、库区和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农业大镇。继承了革命老区光荣传统、承载新使命的凉水河镇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建设自己美丽家园。

打铁还须自身硬。2014年,凉水河镇按照该镇九届三次党代会制定的目标和任务,加强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思想教育,全面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双十星”争创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全镇33个党支部850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实现大转变,为全镇经济跨越发展、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群众实际问题的解决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4年11月,该镇先后完成了15个村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将致富能人、退伍军人、科技带头人吸纳进村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其在年龄、文化程度等方面的优势,完成了姚湾村、双泉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完善了各村党建工作阵地建设;通过整合寨山村、檀山村、双泉村和柳河口村及镇直单位的干部力量,形成了柳河口区域服务中心常态化工作机制;新增8个村集体经济项目,1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凉水河镇党建工作成为了确保该镇各项中心工作圆满完成的有力保证,也为该镇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2014年,该镇农业产业形势喜人、旅游产业突飞猛进、集镇建管水平明显提升、民生工程建设步伐加快、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获得十堰市“文明乡镇”、“平安乡镇”、“生态乡镇”等荣誉称号。

产业建设辟新路

凉水河镇地理资源丰富,日照充足,温室效应明显,为发展水产业、林果业、生态旅游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柑橘产业提档升级。凉水河镇素有“橘乡”之美誉。为了将柑橘这一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全镇重点推进了柑橘产业优化升级、橘园养鸡延伸产业增产增效等项目。在江口村建成了“江口橘乡”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建设了2个观光亭、100余米柑橘文化长廊、江口路亚垂钓基地、房车露营基地,配套建设了灌溉管网、人工湿地,将江口村打造成丹江口市产业建设、生态家园建设和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示范点。并以此为依托,新发展农家乐、农家旅馆50余家。同时,完成了油坊沟村2000亩柑橘基地改造任务,大力推进相关农业项目建设,投资300余万元对杨家湾泵站进行了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新产业,新增优质薄壳核桃基地1000亩,贺家营、八里寨、白龙泉等村正积极引进油橄榄、油牡丹等新种植产业。

壮大畜禽养殖产业规模。该镇白龙泉村、汉江村2个养殖小区已投入运营并初见效益;姚湾村建成了村办养羊基地,柳河口村建成了村办养牛基地,全镇各村果园养鸡规模逐渐扩大,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凸显;积极引导水产养殖由网箱养殖向库湾和鱼塘精养转变,在保护水质的前提下稳步提升水产养殖效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有力推动了凉水河镇农业、养殖业产业化建设向着生态化、旅游化、品牌化的目标前进。

擦亮旅游产业“名片”。凉水河镇依托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及丹江口市东环路建设机遇,将“江口橘乡”综合旅游开发项目、百喜岛、小太平洋、寨山朝圣、王山仙洞等自然景观,以及郭氏古宅、白龙古泉、千年古柏“三古”景点连成一片,整体策划、连片开发,营造内容丰富的大旅游文化氛围。立足地理区位优势,大力配套餐饮、住宿、购物、交通等旅游基础设施,将该镇打造成游客前往武当山,丹江口市石鼓镇太极峡,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香严寺、坐禅谷、丹江大观苑等景区的“中转站”,全面提升该镇旅游产业综合实力。

生态建设展新姿

2014年,凉水河镇在丹江口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生态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致力将该镇建设成为丹江口市城区“后花园”。

以创建省级园林城镇为抓手,坚持建管并重。2014年,该镇实施了白龙泉河道治理二期工程,完成了硬化路面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建设大理石栏杆2公里等建设工作;完成了“江北百里特色村镇带”198户房屋改造、墙体刷白及周边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在北沟湾路段新装了路灯,在集镇小游园至白龙泉村公路沿线安装了背景音乐箱,集镇整体功能得到提升,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完成了集镇主干道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人行道改造和烈士陵园维修改造工程,启动了公租房建设工程,投资30万元购置了多功能道路清扫车,集镇卫生保洁工作实行市场化,综合管理工作实现了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目标。

以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核心,全力保生态、保水质。2014年,该镇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加大了植被修复、封山育林和预防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工作力度。围绕“清水行动”、“五城联创”、“三违治理”等工作开展了库周涉水项目专项治理等活动。突出抓好环库路、丹郧路沿线土地资源、植被保护和涉水项目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迅速启动了网箱清理工作,完成了白龙泉村、江口村148户5788个网箱上岸拆卸任务。对白龙泉村和江口村库区生态隔离带进行综合改造,完成了白龙泉村河道排污口综合治理工作。集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组织开展了“绿满凉水河”行动。

以建设“生态镇、生态村”为目标,积极推进生态家园建设。2014年,凉水河镇结合“江口橘乡”、“白龙泉水乡”等美丽新村建设和生态家园建设,加强丹郧路沿线村庄和移民安置点环境整治和民居改造工作,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基本实现了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的目标,白龙泉村、江口村均被十堰市授予“生态村”称号。

千帆竞发,江北潮涌。站在新的发展转折点上,丹江口市凉水河镇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发展目标,以创建“生态家园、美丽农村”为载体,强化产业升级,提高产业综合效益,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