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风雨兼程旗更艳

——记先进基层党组织、白浪镇党委

时间:2015-07-13 20:0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大门夜景

党建会

滨河广场

白浪镇全貌

全镇大会

新农村

洋溪河

自来水厂

秦楚网 通讯员 何玉锋  余兰  王立伟  邹磊  吴琳

这是一片神奇的沃土,在这个仅仅只有一万二千余人口的边贸口子小镇上,却屡屡传出惊人的佳绩和美誉。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镇(村)、重点边贸口子镇、治安模范镇和全市进步乡镇、文明乡镇、信用乡镇、优秀平安乡镇等等,今天的白浪镇,好似一朵奇葩正渐渐开放。成绩的背后是默默的付出,白浪镇党委带领一班人马,励精图治、克难攻坚,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凝心聚力谋发展

“人心齐,泰山移”。实现镇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关键在党,重点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镇党委在提升组织建设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上,一是以德为先,狠抓班子自身建设。一方面,注重发挥“领头雁”的积极作用,选好配强村级组织。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群众基础好的干部推荐选拔进领导班子。另一方面,修订和完善党委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增进班子团结。同时,实行党委书记约谈村支部书记制度,帮助村两委班子成员改进作风;严格制定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极大地调动了镇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夯实基础,培育壮大后备力量。做优做实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发展3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科技致富带头人、技术骨干、返乡创业青年入党。通过不断改善党员的年龄、文化结构,保证了村级党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加快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实施“村级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有效壮大了村级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素质。通过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积极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通过理论讲座、参观廉政基地、典型代表交流、赴兄弟乡镇取经等方式,不断加大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执政能力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激情。

强基固本促发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奋力实现白浪镇镇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目标上,镇党委更加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基础事业的不断夯实。一是打牢基础,支部提档升级。实行以奖代补、多方筹措资金等方式支持村级组织建设,有计划、分批次的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对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了新建、改建和扩建,为方便群众办事、开展组织活动、丰富党员生活等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通过努力加快村级办公场所建设和改造步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克难攻坚,壮大集体经济。镇党委坚持长短期项目相结合,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着力引导村级组织大力探索资产经营、资源开发、服务创收、产业带动、土地经营等不同类型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强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是整合资源,保障资金投入。一方面,积极加强与“双联双助双促”活动中结对帮扶县直机关的联系,要求相关单位对帮扶村实施产业、项目、技术、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帮扶,有效的解决了一批村级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于工作表现突出的村,镇党委将加大帮扶力度,采取以奖代补、项目捆绑等优先给与资金、项目的倾斜扶持。

创新服务助发展

为了确保了各项活动的高质高效,白浪镇党委坚持在创新上狠下功夫。一是活动开展,灵活高效。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镇党委征求到涉及干部工作作风、党组织建设、群众出行、安全饮水等方面有效意见及建议110多条, 18个党支部均实现了生活会与党员评议的全覆盖。一些原本不被重视、久拖不决的民生问题逐渐进入镇党委视野。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电、路、低保不公等问题也都得到了有效解决。二是便民服务,务实有效。我们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努力将服务中心打造成“公开透明、高效廉洁、群众满意”的服务平台。目前,白浪镇便民服务中心、10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逐渐成为了镇村阳光行政的窗口,在民政优抚、土地审批、社保办理、粮食直补、家电补贴等方面,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方便。三是党群互动,搭建舞台。党委指导,支部负责,群众参与。借助特殊节庆,鼓励各村支部开展适宜的民俗文化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党群互动氛围。目前,全镇较为成熟的民俗活动主要有物资交流会、杨沟村农民运动会等。四是抓好结合,共促发展。融合干部联系包村、“认人认亲、扶智扶贫”、“三在”工作机制、代办工作机制等,建立完善白浪镇干部联系帮扶机制,要求镇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岗位职责分工等,分别承担相应的包村、联系产业大户、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特殊困难群体等,努力实现每年为包保村(户)办好1件实事。以党内带党外,以党员带群众,有效地实现了各类工作机制的有效融合并实现了效率发挥的优化。

近年来,白浪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创先进、争优秀、促发展”的作用,以“党员示范、组织带头、群众参与、全民共建”的形式,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努力破解了一批批现实发展难题。下一步,镇党委将继续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为总体定位,,着力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实现“文明白浪、实力白浪、平安白浪”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