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富农生态立农科技兴农

房县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水平

时间:2015-07-08 08:3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徐香娟 通讯员向强报道:今年以来,房县以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绿色品牌样板区为核心,深入实施 “农业稳县”战略,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市场化理念经营农业,大力推进产业富农、生态立农、科技兴农,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水平。

特色农业促增收。该县按照 “一统三分”和 “四个百万”工程要求,以食用菌、中药材、核桃、山羊、茶叶、大鲵、蔬菜、烟叶 “八大”优势产业生产基地为抓手,打造特色产业核心片区,实现规模开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突出片区建设,以食用菌、茶叶等专业乡镇、专业村为重点,打造八大产业示范带。强化产业示范引导,扶优扶强扶大聚达食品、武当动物药业、三鑫生物等龙头企业,协调企业开展订单种植,按照 “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挥合作社龙头带动作用。

生态农业夯基础。该县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加强生态保护,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培育绿色农业品牌,引导农户发展循环经济,加大对农业示范园区的标准化生产建设力度,积极推进生态农业快速发展。坚持以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为主线,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加快荒山绿化、环城绿化、通道绿化步伐,已初步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生态格局和较为完备的生态防护体系。立足区位优势,深入挖掘自然、历史文化和农业传统优势,围绕 “诗经溯源、野人探秘、温泉养生、生态休闲”四大品牌,建设集科研、休闲、观光、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地上摇钱树、林下聚宝盆”工程,抓好优势产业的培育,积极推广现代农业循环经济模式,加大对农业示范园区的标准化生产建设力度,促进了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科技农业提质效。今年5月19日,央视七套《从农田到餐桌——走进房县》节目对房县黑木耳生产全过程进行了展示,直观再现了房县食用菌无公害生产过程,叫响了“房县黑木耳”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该县大力推广绿色模式、绿色工艺、绿色技术,推进生态农业技术模式“三结合”,即生态农业模式推广与无公害农业相结合、与农业产业化相结合、与农业环境治理相结合,促使生态农业建设上档次、扩规模。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新品种和病虫草鼠害生态控制技术,建立了一批农药减量增效控污示范区,在军店中药材GAP示范园、大木厂镇五谷和双庙蔬菜基地等重点特色产业基地,引进了病虫防控新设备100多台套,示范应用达到节支、节药、环保、提质、增效的目的。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