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品质 保障安全 严格标准

房县全力打造绿色农产品

时间:2015-07-08 07:3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刘林 席运建报道:日前,央视七套《农广天地》栏目播出了《从农田到餐桌——走进房县》专题片,对房县2个荣获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房县黑木耳和房县山羊无公害生产过程进行了全方位解密。

近年来,房县以提高农产品质量,保障农产品安全为核心,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规范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技术管理,从“产出来,管出来”两个方面保障农产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

该县按照“数量与品质并重、生产与安全齐抓”的思路,从推行标准化生产、发展无公害农业生产等方面下工夫,提升农产品品质,以强化市场引导为抓手,以落实产地准出、完善市场准入为重点,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规范农产品质量要求。目前,该县建立了以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为主,各检测站(点)和流动检测车为补充,辐射乡镇农产品种植基地、市场、企业和超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切实加强了对农产品质量的监管控制。该县坚持政府扶持、市场引导、农民自愿的原则,采取统一谋划、自主经营、规模发展、政府监管的发展思路,严把市场准入关口,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先后实施了黑木耳、香菇、蔬菜、中药材、茶叶等作物的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和“合作组织(协会)+基地+农户”等形式,全面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模式,种植基地实行统一标准要求、统一技术指导和管理,着力提升农产品品质。

同时,该县还不断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和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生产、食用安全农产品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种植户和消费者树立正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观。大力推进绿色生产和标准化生产,加强测土配方减量施肥、道地中药材GAP种植,以及太阳能杀虫、性诱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指导和培训,切实提高农业科学化发展水平。加强对农药、肥料等农资使用的技术培训,指导农户科学合理使用农药、肥料。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生产记录档案及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使用、农产品质量标识、质量追溯等制度,在农产品生长过程中,对部分农产品生产基地悬挂生产记录,确保生产档案真实性、可追溯性,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流动检测车到田间地头为农民现场检测,为产品配置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