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三位农民的“幸福网事”

时间:2015-07-03 07: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柯勇 罗成林 杜达琼

一根网线 ,一端连着美味农产品的购买通道,一端连着广大农民的致富大道。6月29日,笔者来到房县姚坪乡,分享了三位农民多姿多彩的“幸福网事”。

“小青年”刘兴富网上“种田”

“‘网’打天下抓收入,坐在家里约专家,轻点鼠标知农事,农业技术学到家。”姚坪乡平沟村种茶大户刘兴富兴奋地向笔者介绍他的“种田经”,“只要轻点鼠标,就能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农作物‘疑难杂症’的治理办法和农作物市场价格等信息。如今种什么、种多少、什么时间上市,不能凭感觉走,必须要跟着市场巧种田。”这几年,刘兴富在房前屋后、坡地栽种核桃树10余亩,在平地、荒山发展茶叶30余亩,还承包村民10余亩地,办起茶叶加工厂。“我从网上学到的生态产业发展技术引领我喜奔‘钱’程。今春新茶一上市,我净赚3万多元。我把‘沼渣落根,沼液飘叶’技术应用到茶园里,年节省化肥农药支出6000元,茶叶每亩比往年增收2000多元。”尝到利用网络发展农业甜头的刘兴富喜滋滋地说,“我生产的茶叶通过网络卖到了广东、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

“和事佬”张天新网上“砍价”

姚坪乡庆口村村民张天新,今年快40岁了,被村民们称为“和事佬”。谈到“上网”,张天新感受颇多:“没有电脑时,我无论做什么事都糊里糊涂,跟着别人瞎跑,总是捡小便宜,终吃大亏。就拿前几年买种子、化肥来说,我和村里的不少人一样,四下打听价格,听说要涨价,赶快东借西凑些钱,多买些放在家里,如果听说要降价,就持观望态度,等降价了再买,结果十回就有九回吃‘闷亏’。原因是有些经销商为了自己多赚些钱,根本不说实话,明明降价了,却说要涨价,诱导农民买他们的种子化肥。如今,有了互联网,我再也不会吃‘闷亏’了。” 现在,张天新每天从田间劳动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了解农资市场行情,还在网上跟农资卖家“砍价”,科学购买农资。

“老小孩”何建成网上“团聚”

“网络不仅在生产上帮助了我,而且给我的日常生活增添了快乐,带来了方便。”村民何建成幸福地告诉笔者,他刚学会上网时,一坐到电脑前,就激动不已,现在还能通过网络视频看到相隔千里的亲人朋友,真是开心极了。由于子孙大多在外学习工作,何建成和老伴经常通过网络和他们交流。“每隔几天,我和老伴都要通过视频跟在外工作学习的孩子们聊聊天,看看他们的笑容,听听他们的声音,好像大家都在家里一样幸福快乐。”近80岁的“老小孩”何建成津津有味地讲着他和老伴的“幸福网事”。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