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和始发广州列车站点重复 “武当号”7月1日起停运

时间:2015-07-01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赵连斗 报道:昨日17时16分,东风公司王师傅搭乘最后一趟T6774次“武当号”列车时,依依不舍,因为自7月1日起全国铁路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后,该趟列车将停运。20年来,从最初开行的旅游列车“武当号”,到后来改为特快列车、快速列车,再到特快列车,王师傅每月都要乘坐这趟列车往返于武汉和十堰两地。

最早的“武当号”曾为双层列车

今天,全国铁路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走过20年岁月、曾被誉为“武当号”的T6774/3次列车,将与我们挥手道别。20年来,该次列车为武当山及十堰旅游业立下汗马功劳,为十堰、武当山和武汉架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

据十堰车务段相关负责人介绍,T6774/3次十堰—武昌列车是于1995年正式开行的Y236/5次旅游列车的延续。当时的Y236/5次是旅游专列,专门服务前往武当山的游客,被称为“武当号”旅游列车。

“该次列车的开行为武当山的旅游架起一座通往省城的桥梁,武汉及全国各地的许多游客都搭乘或转乘这次列车前往武当山旅游。”该负责人介绍说, “当时,该次列车作为少见的双层列车,引起旅客的强烈兴趣。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纷纷选择乘坐或专门转乘该次双层列车。这趟列车,不仅能够满足出行需求,而且还可以让旅客体验乘坐双层列车观光的感觉。”

20年间,“武当号”列车逐步调整为特快

来自十堰车务段的资料显示,2002年,十堰车务段成立后,将Y236/5次“武当号”旅游列车调整为十堰—武昌T6774/3次,虽然车次更改了,“武当号”的叫法也随之取消,但由于该次列车仍承担着旅游列车的职能,所以人们仍然习惯性地将其称为“武当号”。武汉的旅客乘坐该车次前往武当山旅游,十堰的旅客乘坐该车次前往武汉,都很方便。

2013年年底,列车运行图变更时,铁路部门将T6774/3次列车的运行区段调整为十堰—汉口,变更为快速列车,车次变更为K8071/2次,即停运十堰—武昌T6774/3次列车。也就是说,承担“武当号”旅游职能的该次列车首度被停运。

2014年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后,恢复开行十堰—武昌T6774次列车,17:00从十堰站始发,23:48终到武昌站;T6773次武昌—十堰列车10:40从武昌站始发,16:10终到十堰站。2014年12月10日零时起,列车再次调图时,十堰—武昌T6774次列车开行时间作了微调,17:16从十堰站始发,23:51终到武昌站。“武当号”重新开行,大大缓解十堰与武汉间单日仅3趟动车的运行压力。

因和始发广州列车站点重复,“武当号”停运

2015年7月1日列车启用新的运行图,6月30日起,十堰首开始发赴广州的K644次图定列车之后,再次停运“武当号”列车。

铁路部门称,停运该次列车的主要原因是增开赴广州的K644次始发列车后,K644次列车16:15从十堰站始发,23:04到达武昌,途经谷城、襄阳、枣阳、随州、安陆、云梦,这和“武当号”列车的开行时间和停靠站点都很接近,因此再开行“武当号”列车势必造成运能资源浪费且客流也会随之减少。因此,铁路部门作出调整,停运T6774/3次“武当号”列车。

但铁路部门表示,也并非以后永远不加开这趟列车,可能会在节假日有客流时随时开行。

铁路部门提醒,T6774次列车停运后,前往武昌的旅客可以选择7:05十堰始发至汉口的D5222次、12:10十堰始发至武汉的D5212次、17:05十堰始发至汉口的D5208次动车到武汉,还可以乘坐十堰—广州的K644次列车。

同时,列车调图后,十堰—武昌K8128次列车十堰站始发时间由原来的9:16提前到现在的8:35,新增枣阳、安陆和云梦3个停靠站点,到达武昌站的时间为16:33,途中停靠16个站点。前往武昌的旅客也可选择乘坐此次列车。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