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大学生村官的幸福生活

时间:2015-06-26 18:0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姚书林 

“小叶,今天是端午节,中午来我家吃粽子吧。”

“叶书记,多亏你的帮忙,我家20只山羊买了2万多块呢,端午就到俺家过吧。”

“叶大哥,我家刚杀了羊,我妈让我来请你去尝尝。”

6月20日早晨,农历端午节,正在郧阳区安阳镇安阳口村波尔山羊养殖基地忙活的叶鹏被村里乡亲们“争来抢去”。

这个开起来黑黑瘦瘦、毫不起眼的小伙子是何许人也?为何这般“抢手”?

“他叫叶鹏,是我们村的大学生村官。”一组的曹仲安抢着给记者介绍。

“别看小叶年纪不大,干得事可不少,为咱们村做的贡献可大了。”四组的张从举抢过了话头。

在随后与村党支部书记艾春明的攀谈中,记者了解了叶鹏的详细情况。他是2012年8月通过公开招聘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安阳镇安阳口村担任村书记助理,去年村“两委”换届被村里党员高票选为支部副书记。

在村里工作的3年多里,叶鹏充分发挥年轻,有冲劲儿的优势,村里的大事、小事,事事冲在前面干,热心帮助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具体困难,很快和村里群众打成了一片,赢得了村“两委”班子的信任。随后他带领群众整治村庄环境,评选“十星党员”、“十星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安阳口村党支部在连年被评为全区先进党支部。

安阳口是个贫困的小山村,山高地薄,村里80%的青壮年劳力都靠在外打工挣钱。怎样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让群众在家门口致富,一直是萦绕在叶鹏心头的头等大事。他经过反复考察论证,结合村上的山地优势,决定发展波尔山羊和郧巴黄牛的繁育、养殖。

说干就干,叶鹏申请了大学生村官“扬帆计划”,又多方筹资30余万元,建起了标准化羊舍、牛圈,引进了100头种羊、30头黄牛。为了摸清波尔山羊和郧巴黄牛的生活习性,他吃住在了养殖场里,和牛羊摸爬滚打在一起,同时,他还认真自学了牛羊饲养技术和疾病防治技术。村里群众在叶鹏的带动下,纷纷开始了牛、羊的生态养殖,先后建起标准化百头以上规模羊场9个,发展养牛30头以上大户7个,小户散养120余户,全村存栏山羊达10000余只,黄牛600多头,村里人均收入提高了1200多元。

为了促使村上的牛羊养殖产业化、规模化,叶鹏成立了郧县大华波尔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吸收养殖专业户37家,社员达66人,每年对外调拨羊苗2000余只。从此,叶鹏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去东家帮忙召开羊下崽,跑西家给黄牛注射疫苗,只要养殖户喊一声,他都会撂下饭碗、爬出被窝,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辛勤的汗水浇开了幸福的花朵。2013年2月,叶鹏钻研发明的养殖山羊的标准化圈舍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12 2 0446446.3)。同年8月,叶鹏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村官”,2014年、2015年都被评为“最美郧阳人”。

“其实,我就是做了一些我应该做的事,可乡亲们太热情了,逢年过节都给我送吃的,拽着我去家里做客。”叶鹏笑着说出了他幸福的烦恼。

“下一步,我将扩大养殖规模,帮助10户群众发展养殖产业,开通网上技术服务,开办淘宝网店拓宽销售渠道,让‘互联网+’走进农村,为全村群众带来幸福生活。”说起今后的发展,叶鹏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