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转”出一片新天地

——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加快土地流转工作侧记

时间:2015-06-26 16: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张君利 蔡伟伟 

地还是那块地,却纷纷种上茶叶、蔬菜等高效林农作物;林还是那片林,油茶、桂树等经济林木却多了起来;农民还是那些农民,脑子灵活多了,他们的房子变新、变高了,生活更富裕了……

2012年以来,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通过多种土地流转形式,把零散、闲置的土地向种养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公司集中,创建了一个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通过土地流转,“转”活了土地,“转”大了产业,“转”富了农民。

“转”活了土地

“前两年,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滩涂地,如今已全部种上了蔬菜、西瓜、草莓等,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聚宝盆’了。”6月18日,在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蔡湾村长海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里 ,该合作社理事长王传才望着郁郁葱葱的西瓜大棚,脸上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丰收的喜悦与微笑。

2013年9月,合作社对蔡湾村200余亩移民土地和87个蔬菜大棚共375亩进行了流转,流转后统一种植经营设施蔬菜、西瓜及小杂果等,同时与市内各大超市签订了蔬菜销售订单。合作社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问题,而且直接增加了移民收入。“移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成为社员,除每亩700元的土地流转费外,还可到地里干活,每天可挣60至100元的收入,并享受年底分红,移民及社员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愿望。”该处分管农业的领导张殿广介绍道。 

如何跳出小农经济对农民的束缚,打破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 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专门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管理办法》,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政策法规、技术等服务指导,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入股、租赁、转包、互换等形式,推动土地向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公司集中,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运行。目前,该处共流转土地3282亩,涉及农户589户。

 “转”大了产业

6月17日,在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阳西沟村众饮茶叶合作社茶园基地里,20多名工人正忙着给茶苗浇水、除草……合作社负责人陈伟帝告诉笔者,他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该村农户土地3000余亩种植武当有机茶,并以合作社为依托成立湖北久旺生态农业科技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湖北久旺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龙头企业作为带动,着力打造集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于一体的万亩武当有机茶示范基地,通过标准化茶叶加工厂的建设,带动茶叶基地的拓展,提高农户种植茶叶的积极性;同时有效推动茶叶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实行统一育苗、管理,推动茶叶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提高土地经济效益。

近年来,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积极引导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组织通过土地流转,选择有产业基础、农户积极性高的乡村建设生产基地,扩大产业规模,提升经营水平。目前,该处有农民专业合作 社20家,家庭农场6个,专业大户24户,已涵盖蔬菜、苗木、茶叶、养殖等产业。该处已发展茶叶基地3000余亩、油茶基地2000余亩、蔬菜基地3000亩,花卉苗木基地5000余亩、小杂果基地2000余亩。

 “转”富了农民“

过去忙活一年,每亩地满打满算也就收入千把块钱。现在我家的2.4亩地流转给蔬菜基地以后,每年每亩地不仅能拿到7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我和老伴还能像工人一样到基地打工,每年两人能挣近4万块钱呢!”6月18日,63岁的蔡湾村移民刘淑梅高兴地说起土地流转的增收账。

无独有偶,阳西沟村村民梁光银,将自家的5亩地流转出去后,在众饮茶叶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和刘淑梅、梁光银一样,该处580余户农户除了留下一些口粮田外,其他土地或入股、或租赁、或转包给种养大户、农业专业组织和农业公司经营。他们有的返回农业基地打工,有的去园区企业上班,成 了收租金、赚薪金、分股金的“三金农民”。

( 责任编辑:叶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