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常态 创造新业绩

——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转型升级发展纪略

时间:2015-06-26 07:3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岑飞

今年以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要求,围绕国家级开发区建设目标,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速度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提高创新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引领新常态,创造新业绩,全力打造千亿工业园区。

工业强区:科学选资 打造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严把“准入关、环保关、效益关”,大力引进低碳环保、符合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重大项目。该区计划今年新建续建重点项目85个,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电子商务等领域,总投资224.21亿元,其中包括投资13.5亿元的十堰林安商贸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的仓储物流园、投资10亿元的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三期卫星工厂、投资8亿元的东风特种车身有限公司的车身总成及零部件二期、投资7亿元的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的30万量微型车发动机、投资3亿元的十堰厚发工贸有限公司天然气储气瓶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生命线’和‘晴雨表’,开发区突出招大引强,通过重大项目来整合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助推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开发区招商局局长侯化文如是说。

科技兴区:自主创新 驱动企业发展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聚集人才、创新科技为主旨,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中,建筑面积83739平方米的北京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十堰)孵化基地已正式投入使用,已吸引26家大学生创业企业、19家小微科技企业入驻。同时,该区集聚优势资源,全力搭建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十堰)孵化基地网络平台、国家商用车及关键零部件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科技、金融、人才、政策等方面服务,鼓励引导企业使用“互联网+”的新兴业态模式,促进企业升级增效。“十堰车驰工贸有限公司是‘互联网+’运营模式的受益者,通过网络服务平台,年出口商品近亿元,扩大了市场份额,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开发区高新局局长吴波如是说。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投入资金1亿元为创业中心孵化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并选派科技特派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引导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产学研”合作、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平台创建等方面做实、做大、做强。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东风特种汽车专用车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十堰维克多工业有限公司与北京创世奇科技有限公司、十堰市泰祥实业有限公司与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签订了《技术研究开发合同》,实现了项目的联合研发,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目前,该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30%。科技的参天大树长满了创新之果,让开发区人尝到了自主创新的甜头。

生态立区:产城融合 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化“一生之城”理念,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坚持以城引业、以业兴城,把建园区与建城市有机结合起来,通盘考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791.2万元启动了316国道白浪路(林安物流段)、新苑广场改造,完成了吉林路、海口路、广州路、柳州路、东怡路等21条道路的维修改造,并对主次干道的道牙、人行道彩砖、路灯进行了更换及维修,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大力实施龙门工业园、港澳台工业园、神鹰工业园的市政管线、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深入开展“绿满开发区”行动,今年已栽种红叶石楠、大叶女贞、银杏等苗木8.5万株;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和机场搬迁安置小区建设,推进茅塔河湿地公园建设。如今,该区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区容区貌焕然一新。

旭日东升,鹏程万里。站在新的起点,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提高整体形象,完善配套功能,奋力将开发区打造成十堰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