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壮大支柱产业 巩固传统产业 开发新兴产业

郧阳区谭山镇“三产并进”强筋壮骨

时间:2015-06-17 07:4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张成印 郭波 杨鹏 报道:6月10日,郧阳区谭山镇民福玉雕厂的员工们正在打包装车米黄玉大理石工艺品,随后将这批货物发送到全国各地。这家米黄玉大理石加工企业位于谭山镇工业园,自2013年成立以来,不断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客户前来咨询购买产品,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

近年来,谭山镇在不断壮大石材主导产业、巩固传统种植业的同时,大力开发新兴产业,多措并举构筑产业发展大格局,为镇域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4年,该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502万元,同比增长5.5%;地方财政收入142万元,同比增长18.7%;固定资产投资15430万元,同比增长43.9%;工业产值22974万元,同比增长11.8%;社会消费零售总额13362万元,同比增长17.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400元。

壮大支柱产业。该镇坚持把石材工业发展作为促进镇域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推进石艺城满园工程建设,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精心策划招商活动,广泛开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活动,掀起外出人员回乡投资兴业的热潮。目前,该镇石艺城已入驻规模以上企业3家,中小石材加工企业10家,其中,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建厂9家。同时,该镇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外商投资;成立石艺城管理服务办公室,由一名镇党委班子成员分管负责,并抽调专班、调拨专项经费为入驻企业提供协调服务。

巩固传统产业。该镇始终把巩固传统产业作为促进镇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不断创新方式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该镇结合实际,投资80余万元,聘请市发改委专家对全镇产业发展进行全面规划,确定了红薯、油橄榄、柿子、蔬菜等农业产业发展重点,采取扶植产业大户、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统一种植、统一服务、统一销售、形成品牌的模式,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在种植业方面,目前该镇共种植紫薯100亩、红薯1500亩;在腰庄、塘城、乌峪村共发展油橄榄600亩;在高杨村种植核桃树200亩、柴胡100亩;在白龙庙村发展大棚蔬菜100亩。在养殖业方面,在乌峪、罗台、柴湾、拦门等村发展养殖大户15家。其中,罗台村杨奎创建的郧县老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完成投资200余万元,散养土鸡6000多只。与此同时,他在罗台村还发展了土鸡散养户53户,共散养土鸡15000多只,户均年收益近40000元。

开发新兴产业。该镇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米黄玉资源,鼓励企业大力开发玉器、佩件饰品等米黄玉产品,不断提高米黄玉产品的附加值和知名度。同时,该镇在建设“绿美郧阳”的过程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重点在腰庄、塘城、八龙庙、乌峪等村投资25万元,引进近3万株优良品种果树,分发给农户在房前屋后种植。在辖区高速公路、谭梅路、谭刘路等道路沿线发展中高档苗圃基地,现已完成柳泉村300亩苗圃基地建设。

“只有三产齐头并进,我们的镇域经济才更有活力。”谭山镇党委书记陈晓说,今年将继续实施满园工程,重点做好1平方公里石艺城工业园区规划。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群众发展特色水果、绿色蔬菜等经济作物,争取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