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为十堰纪委点赞:让警示教育有更多切身感

时间:2015-05-26 10:59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让警示教育有更多切身感 

反腐,不仅要惩治于后,更应预防于先;不仅要达到“不敢腐”“不能腐”的效果,更要激发“不想腐”“不愿腐”的自觉

近日,湖北十堰70多名市直单位“一把手”携带配偶走进监狱,切身体验为期半天的“高墙铁窗”生活,受到舆论广泛关注。铁窗重重、高墙森森,电网密织、栅栏纵横,真实的牢狱生活,给参观干部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理震慑,不少人感慨,“不到监狱,不知道这种零距离的震撼”。

在反腐败斗争中,警示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问题是,如何创新形式,让警示教育真正起到震慑人心的作用?学习文件规定、观看警示影片、开展廉洁课堂等形式,都有助于领导干部澄清思想认识,但与此同时,如果能有更多“零距离震撼”,效果就会事半功倍。近年来,组织领导干部参观监狱作为一种新的形式,让警示教育获得更多切身感。冰冷的高墙、坚硬的铁窗、声泪俱下的忏悔……正是在身临其境的触摸中,对腐败的戒惧、对法律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如春风化雨般潜入人心、净化灵魂。

这种切身感,不仅来自对牢狱生活的感同身受,更源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贴近性。在警示教育中,大贪大腐的案例不在少数,但是这样的故事离基层太远,始终与干部切身体会隔了一层,容易演变成说教和灌输。正因此,警示教育应该更多一些干部身边的案例,这样的警醒才有针对性和生命力。“这个人我认识,我们以前打过交道!”干部参观过程的惊叹,正是心灵受到触动的反映:昔日老朋友,一朝阶下囚,还有什么比身边人的命运逆转更加鲜活生动、更能发人深省?

这种切身感,不仅应是干部自省的思想养料,更应是涵养家风的精神源泉。在参观队伍中,“官员夫人”赫然在列,成为舆论关注的热词。警示教育不仅针对干部,更将家人涵盖在内,体现出对腐败规律的深刻把握。君不见,刘铁男“老子办事,儿子收钱”、苏荣把家变成权钱交易所,纵览一些腐败案件,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因此,让干部家属认清贪腐后果、树立正确价值,就能用良好家教筑牢思想堤坝,用清廉家风守住“权力后院”,使家庭成为“廉洁共同体”最基本的细胞、最坚固的堡垒。

诚然,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反腐不能仅仅依靠思想自觉,也不能仅仅寄望于警示教育。但是,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钙质、澄清思想认识,能够防止腐败芽苗破土而出,起到正本清源、釜底抽薪的功效;而兼顾惩治与预防、创新警示教育形式,更能让正向价值深入人心,让错误思想无处容身。

从更大的视野看,严格执纪监督也好,创新教育形式也罢,都是各级纪委敢于担当的体现。地方纪委不是反腐败斗争的看客,也不是执纪监督的被动执行者,如果反腐出现上下不对称,难免后劲不足、功亏一篑。中央领导同志一再强调,“纪委要在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创新执纪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级纪委勇于作为、善于创新,反腐就有更多推动力、更多正能量。李  拯)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5日 05 版)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