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加速转型发展——茅箭区生态文明建设走笔

时间:2015-05-23 07:3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顾衍波 张晓

眼下,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杜鹃岭的杜鹃花次第怒放,形成蔚为壮观的杜鹃花海。步入景区,五颜六色的风车、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让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这是茅箭“春溢茅箭国学生香”生态文化旅游季活动的一个场景。该区做活“山、水、林、文、城”五篇文章,把该区南部山区建成“车城后花园”,描绘“城在山中、房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画卷。

作为十堰的核心城区,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是茅箭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实现“弯道超越”的必由之路。该区在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推进“湖北生态第一区”建设,为“二次创业、转型发展”集聚正能量。

以“三大行动”为抓手

外修生态,守护青山绿水

5月17日,记者来到马家河畔,只见碧水流淌,两岸绿树成荫,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

而在几年前,马家河的污染问题还是茅箭区的一块心病。2013年,该区投资2000余万元,对3.68公里长的河段进行彻底整治。

守绿有责,护水有责。这一河清水来之不易,是“绿满茅箭”、“清水行动”、环保“亮剑行动”三大行动的成果。

“绿满茅箭”让荒山披绿。今年以来,该区人工造林972亩,治理裸露山体15万平方米,大力开展城市街头游园、北京路保留山体健身休闲路径建设。“清水行动”把污流变清河。加快泗河、茅塔河生态治理,建设污水管网40公里,新建人工湿地46个。“亮剑行动”治污减排。实施涉水涉危、餐饮油烟、噪声污染等专项整治,开展企业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和筛查,推进大川污水处理厂等3个重点减排项目建设,治理排污农家乐14家、畜禽养殖污染企业22家。

以“信仰美德工程”为导航

内修人文,树立文明新风

“7000余平方米的宣传画,把3公里长的重庆路变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走廊。”武当路街办党委书记王雯介绍说。

自4月份开始,茅箭区实施“信仰美德工程”,在辖区各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布放“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公益广告,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该区成立责任专班,组织和动员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等星级创建活动;开展“茅箭好人”评比表彰活动,推选最美法官杨思孝、最美慈母华玉珍等一批道德楷模;开办“道德讲堂”150场次;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约一万余人参加了“文明十堰平安行,拒绝不文明过马路”交通劝导活动。

以“五城联创”为重心

全民参与,建设宜居家园

4月8日至9日,茅箭组织80余人的党政代表团赴武汉市江岸区考察学习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等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茅箭区整合指标,列出71项与民生相关的重要任务,“五城联创”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

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活环境。针对群众关心的停车难、基础设施老旧等问题,着手实施燕林小区改造;推进武当路街办顾家村、十堰火车站北广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城乡道路建设,畅通区域内循环。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组建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实施“数字城管”建设。开展城管创优和区域整治、整改、整理、整洁专项活动。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对接城区“东拓、北扩、西优、南通”规划,谋划武当山机场空港经济区建设,加快驼鞍沟物流产业园、何家沟全民创业工业园、胡家“两新”产业园三大片区开发。

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朝着“两区两中心”目标,茅箭步履正健。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茅箭举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班

    2020-10-28 09:56

  • 茅箭教育系统开展“扶贫日”入户走访活动

    10月17日,茅箭区教育系统包联干部深入各扶贫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2020-10-27 09:48

  • 茅箭中学组织师生追忆历史 学习先烈

    为激励师生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近日,茅箭中学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2020-10-26 16:48

  • 茅箭区:国培送教下乡 助力教师成长

    为切实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城乡教师交流探讨,日前,在茅箭区教研室的组织下,湖北省“2020 年中小学送培团队骨干成员送培下乡培训”数学组活动在茅箭小学举行。

    2020-10-26 16:44

  • 茅箭区茅箭小学开展2020年重阳节社会实践活动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25日,由十堰市茅箭区茅箭小学组织的志愿服务小组深入民和新村社区,与徐家沟村委会一同开展了以“九九重阳心系老人”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

    2020-10-26 16:39

  • 茅箭持续推进创文常态化

    “四季度,我们将紧紧围绕群众关切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实施“8+1”提升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创文工作常态化和城市管理精细化,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昨日,茅箭区创文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2020-10-22 09:4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