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茶店:“四化同步”建设魅力新城

时间:2015-05-19 07:4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丁玉璋 刘青 杨永峰报道:宽敞整洁的园区道路纵横交错,样式新颖的居民小区环境宜人,鳞次栉比的厂房拔地而起……初夏时节,笔者漫步于正在建设中的郧阳区茶店镇工业新区,看到处处都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作为十堰市唯一一个‘四化同步’示范乡镇,茶店镇按照‘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发扬‘建设新区、一马当先’的精神,奋力赶超,努力跨越,确保开创快速发展新局面,努力打造魅力新城区。”茶店镇党委书记王成说。

城镇建设展新姿。2014年以来,茶店镇坚持基础设施、生态绿化、公共服务、群众安置“四个先行”,扎实推进5大类63个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2.6亿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天马大道、长沙一级路等7条道路相继建成通车,沧浪大道、园区一路延长线、大运路延长线3条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核心区路网骨架基本成型。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十堰北汽车贸易城、市第三水厂、武商滨江量贩店、光彩福田物流园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加快推进,日处理1500吨污水的茶店镇污水处理厂进入试运营,日处理污水2万吨的滨江新区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在生态绿化建设上,十堰大道绿化及生态修复、樱桃沟广场建设完工,工业新区移植苗木2万余株,建成绿化带14万平方米,正致力打造桃花源、杏安岭、茶清池等10多处微田园景观。在群众安置上,全力推进荣发安置小区、红岩安置小区二期、蔡家岭联合自建区等8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

产业培育兴经济。该镇坚持“产城融合、产业与生态共荣”的思路,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以主导产业为支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产城融合、产城互动、产城一体。建成了13平方公里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工业新区,打造了十堰市农产品加工园、大运汽车工业园、佳恒工业园等16大工业园区,初步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2014年以来,新开工建设工业项目34个,完成投资22.94亿元,罗科、千胜等16家企业建成投产,赫斯、郧齿等18家企业抓紧建设,大野重工、合天源等22家企业顺利进规,神河集团、大运汽车等5家企业荣登十堰市百强企业榜单。

龙头带动兴农业。该镇以十堰市农产品加工园为载体,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5家,有效带动农民就业2000余人,实现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积极引进市场主体,推动农业现代化。秀山元明生态园流转曾家沟村土地600多亩,发展生态种植基地400余亩,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休闲、观光、健身为核心,以社会养老为特色,以科普教育为延伸,打造“四位一体”的近郊型综合农业生态产业。创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在大岭山村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网络覆盖惠民生。茶店镇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一环来抓,推进信息化应用。积极争取省市区科技部门支持,将茶店镇列为全省农村信息服务创新示范镇。目前,省科技厅已派出专家指导帮助茶店镇搭建湖北智慧农村网与郧阳社会网格化管理信息网、便民服务网、政府服务网等多位一体的综合信息处理平台。樱桃沟等村在实现信息网络全覆盖的同时,实施信息点播查询系统入户工程,实现了村情民意在“格”中掌握、社会治理在“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格”中化解、便民服务在“格”中开展。

“四化同步”奏强音,大美新区展雄姿。茶店镇正逐渐成为一个功能日臻完善、充满现代气息的魅力新城。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