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活动动态 > 正文
 
    十堰“最美交通人”的故事④
铁面无私抓质量——记最美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师朱坤兵
 
时间:2015-05-14 07:51      来源:十堰日报      【我要推荐】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杜虎 周亚晖 通讯员李军

近年来,朱坤兵关心最多的是郧西县348个村(居)的3000多公里的乡村道路。2006年至今,朱坤兵扎根郧西县通村公路建设一线,以大山为伴、与公路为伍,把“甘当铺路石”作为座右铭,把自己的青春热心全部奉献给了乡村道路建设。

朱坤兵1992年参加工作,最初在郧西县汽车运输总公司做内勤工作,2000年调至郧西县交通运输局。因在工作中表现突出,2003年他被单位派到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公路与桥梁专业知识。2006年,学成归来的朱坤兵成为郧西县交通运输局的一名技术员。2007年他被任命为郧西县交通勘察设计院副院长,2012年任郧西县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参加工作以来,组织上培养我、信任我、重用我,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干好,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多年来,朱坤兵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2006年,郧西县农村公路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为了采集数据信息,朱坤兵走遍了郧西县348个村(居)。“当时全县348个村(居)几乎都没有水泥路,我们主要做前期摸底及信息采集工作,为县里制定农村公路修建规划提供准确数据。”朱坤兵说。

2006年3月,朱坤兵在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村采集信息时,听当地百姓反映“桃园沟村有一段没有路,村民出行非常困难”时,朱坤兵心里很不是滋味。“如果这次没有采集到可用信息,这段路就不能纳入乡村公路建设规划。”朱坤兵立即拿着GPS测量设备,翻山越岭步行五六个小时将数据收集完整。2007年,当地的通村公路修通,百姓们感激地说:“这条路是朱坤兵和其他技术员为我们“走”出来的啊。”

“国家投资修路,老百姓盼着走上好路,我们只有严把工程质量关,把路修得更平坦、更畅通,才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百姓。”这是他在施工现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2012年9月,朱坤兵兼任郧西县羊景路项目经理时,一辆装载60多吨材料的大货车想从还在施工的路面通过。“6公里的路已经修完了5公里,如果我将车辆放行,路面肯定会被破坏。”不管大货车司机和材料购买企业负责人如何说好话,朱坤兵就是不准车辆通行。

看到朱坤兵如此“顽固”,购买材料的企业找到郧西县人民政府熟人,想通过关系请他行个方便让车辆通过。“作为技术人员,我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如果我今天为这辆车放行,会对工程质量产生严重后果,留下巨大隐患。”朱坤兵耐心向郧西县人民政府相关人员解释。最终这家企业找来一辆小货车,将材料分多次运输过去。

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多、时间短、任务重、责任大。每年全县有十几个乡镇多个项目同时开工。朱坤兵说,全县施工项目检查一圈至少要半个多月时间。“农村公路一般几个月的时间施工就完成了。有时候修一条路,我第一次检查时才开始动工,第二次检查时路已经修好了一半,下次再来时工程就完工了,这让我怎么能放心。”多年来,朱坤兵从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整天奔波在各个施工现场之间。

在郧西县乡村干部和村民的眼中,朱坤兵是一个心系百姓,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的人;在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的心中,朱坤兵是一个认真严格、不为名不为利,一心扑在公路建设上的“质量守护神”。

2012年,朱坤兵在夹河镇调研时,听当地百姓反映,夹河镇响水沟村委会位于乡道主干线上。“按照当时政策规定,路修到村委会就算这个村已经实现村村通了。”朱坤兵说,可实际上,响水沟村委会离村里两个自然组较远,已修好的公路没有惠及到村里大多数百姓。朱坤兵了解情况后,积极向领导汇报,为该村争取通村公路计划。2013年,终于为这两个自然组修通了水泥路,解决了农民出行难问题。

2014年,朱坤兵在检查一条通村公路时,发现有一段路面质量较差,他立即责令施工方返工。施工方老板为了减少损失,找了很多机会给他送礼,想让他“高抬贵手”。朱坤兵每次都严厉拒绝,施工方最终只好无条件进行了返工。

“我始终认为铺路架桥,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绝不可以为一己之利而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朱坤兵说。多年来,他严把施工质量关,坚持执行施工的各项标准、各种程序。在郧西县,凡是承包过通村公路建设的老板都说,朱坤兵是个“油盐”不进、吃请不到、送礼不要的人。

心系百姓,铁面无私,腿勤、眼勤、脑勤、嘴勤、手勤,朱坤兵就是这样一个人。正是因为他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务实的工作作风,郧西县通村公路质量得以大大提高。

(来源:十堰日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