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河夹镇在添绿中让群众富起来

时间:2015-05-12 11: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张俊飞 报道:“嫂子,二花都出来了,下午我们到杨家洼去采怎么样?”“哎呀,是该去了,都忘季节了,我去年晒了十几斤,卖了2000多。”5月11日中午,笔者拿着金银花藤走在郧西县河夹镇张家湾时听到妯娌俩这样的对话。

她们口中的二花俗称金银花,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在很多地方是人工专门栽植,但在该镇是随处可见的爬藤,100多元一斤的价格,更是群众触手可及的财富。

河夹镇境内“八山一水一分田”,作为南水北调库区镇,护山保林保秀水是该镇的核心任务之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但破坏不能有,这是该镇近年来的一贯思路。为了实现这一基本目标,该镇坚持“绿色全覆盖”的理念,以道路沿线、汉江沿线、村庄绿化、石漠化荒山等区域为核心,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该镇先后实施了“银武”高速路沿线、301省道沿线的“绿色景观带”工程,箭流铺—魏家垭沿线、杨家湾—归仙河沿线的“绿色沿河生态链”工程和各行政村的“绿色围村生态林”建设等绿化工程。该镇在造林添绿的过程中,注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先后采用了核桃、桑树、柏树、白杨、刺槐、杜仲、板栗、大叶女贞、香椿等几十种林果及风景用材树造林,近年来累计造林30000亩,使全镇森林总面积达到了30万亩。

目前,该镇除了核桃、板栗之类的规模化林果品种让群众喜笑颜开外,山里的椿芽、葛花、槐花、金银花、连翘、山药、黄姜、枸杞等各类“山货”更让群众收入不菲。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