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带你看懂“三严三实”

时间:2015-05-11 17:40 来源:人民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看到这么长的文件名就晕了吧,不过不用怕,有乐于助人的小编在,一切都easy。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各位看官科普一下吧。

一分钟带你看懂“三严三实”

诞生于何时?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2014年3月9日下午),专门就加强作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三严三实”要求。

具体是什么?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一分钟带你看懂“三严三实”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对象是谁?

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

■外部关系如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一分钟带你看懂“三严三实”

■何时开展?

从2015年4月底开始。

■在哪些地方开展

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

■如何以上率下?

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分钟带你看懂“三严三实”

同时,对省部级领导干部,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分层提出要求。

一分钟带你看懂“三严三实”

既然“三严三实”这么重要,将起到何种疗效就是让人期待了。下面,就让小编的朋友,著名预测家老杨同学来未卜先知一番吧。

用“三严三实”解决“不想”“不能”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新闻链接)

习近平治吏之风起云涌,果真是“一直在路上”,“县处级以上”,摆明了这就是要求“高官”的,针对着掌握了相对较大实权的人,体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从严治吏的坚定决心,坚持导向,持续用力,永不停歇,永不松劲。

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党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又一项新要求。其出处,源自去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下团参与审议,在安徽代表团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而今,这一重要讲话,用专题教育的方式具体落实,力争为新形势下的党建事业积累宝贵经验。

如果说,之前的作风整治几板斧,重点是冲着现象行为去的,对那些冒头的贪腐、懈怠、不作为等行为现象进行鞭鞑惩戒,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则可理解为是根上的观念绑定,前者有效地解决了“不敢”的问题,而后者,则立誓要解决“不想”“不能”的问题,它让那些之前以形式主义应付、对特权思想还抱有留恋幻想的某些顽劣官员,绝了念想,举步维艰。藉此持之以恒,标本兼治,从本质上对制度机制补漏,这将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

借当下一个免费来袭的美剧的剧名《权力的游戏》,我们或可这样说,此专题教育就是针对“权力的游戏”而强势植入“游戏的规则”,这规则效果要落实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让官场政治生态焕然一新,要促使各级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出现显著变化,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进行到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个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因为它就是朴素而恒定持久的对官员的基本要求,是新形势下党性党风教育的深刻创新,它需要永远的学习,分分钟、件件事的落实,需要贯彻到行政架构的主干顶梁部分,需要赖此稳大厦,固江山,从思想深处绑定“执政为民”观,体现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

三严是主观意识上的,而三实,你得体现在效果上,唯有三严,始有三实,前者又是后者的前提,实不实,时代有杆枰,人心有杆枰,忽悠政绩,以权谋私,玩不下去了。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