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领头雁”

——记丹江口市龙山镇双都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厚平

时间:2015-05-10 11:2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 记者 祝梦 通讯员 谢波

谢厚平,这个30多岁的小伙子在丹江口市龙山镇可谓是远近闻名!说起他,周围的乡亲父老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夸上一句:“这小伙子,行!”

十年来,这个其貌不扬的年轻人在致富路上始终走在全乡百姓前面,成为一名披荆斩棘的开路先锋。他种橘养猪、加盟京华超市、开办农资超市、组织柑橘合作社……用自己的行动带领着周围的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扎根家乡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1997年,20岁的谢厚平从丹江口市二中毕业。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让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能够安心上学,他放弃了继续求学的机会,走上了谋生之路。在当时农村青年普遍外出打工的大环境下,他却毅然留在家乡。因为他坚信,凭借自己的双手定能在家乡闯出一片天来!

经过近半年的摸索、调查,谢厚平发现在龙山镇种植柑橘是一条很好的出路。然而,当时多数群众种植柑橘的积极性都不高,都担心种了卖不出去。谢厚平却主动找到村支书,表示自己愿意带头发展柑橘产业。在村里的帮助下,他贷款2万元,购买了1万株橘苗。他把橘苗分给6户农民联种,并表示由自己来承担主要风险,让大家放下心来,一心一意种橘子。此外,他还到宜昌、湖南石门学习柑橘管理技术,购买大量科技书籍和资料,带领周围村民一起学习,提高柑橘管理水平。等到橘树挂果,优质的柑橘销路出奇得好,谢厚平也由此赚到了他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如今,谢厚平家已发展优质柑橘300亩有余,在他的带动下,龙山沟村也成为龙山镇的柑橘大村,每年柑橘收入达200万元。几年来他的表现得到了村民的普遍认可,2001年他成功当选龙山沟村文书。面对亲朋好友的祝贺,他平静地说:“当上村干部,意味着我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乡亲们这么相信我,我更要帮大家在致富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快!”

随后,为了给大家带来方便,谢厚平加盟京华超市,将连锁店开到了群众的家门口。全乡的柑橘规模越来越大了,他的农资超市也办了起来。谢厚平说:“办超市不仅为了卖农资,而是要通过超市这个平台把橘农组织起来,为橘农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让全镇乃至全市的柑橘产业发展得更快、更好。”尔后,他与丹江口市柑橘研究所建立起合作关系,以他的农资超市为依托,为全乡橘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他们先后举办柑橘管理技术培训20多期,培训橘农1000多人次,并开通了农业短信服务,将最贴近实际的各种信息及时通过手机发给橘农,编辑、发放技术资料1万份以上。

建立组织 实现产业化经营

2007年8月28日,龙山镇“双都柑橘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谢厚平被推举为合作社理事长。在谢厚平的精心组织下,双都柑橘专业合作社迅速搭建起了运营框架,健全了组织,常年为龙山镇4400户、17000橘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谢厚平带领合作社成员经过不断探索,针对龙山镇柑橘产业基础薄弱,农民科技意识不强的状况,从提高橘农技术入手,建立了“技物结合”的培训模式。

开展技术培训,普及柑橘高品质化栽培技术。几年来,先后开展技术培训30余场次,共有5000人次接受了培训,形成了“外地专家请来讲,本地专家主动讲,农民推广员天天讲”的培训氛围,与橘农零距离,面对面地进行技术沟通。

发放“橘农之友”技术资料,提高技术入户率。通过技术培训和走访农户的机会共发放24期刊物,每期4000份,深受橘农欢迎。

开启短信服务平台,强化技术服务水平。在全乡开通“柑橘技术即时短信服务平台”,已经发出技术短信20次,全乡有2000名橘农可免费接收技术短信。部分橘农已经养成严格按照短信提示进行农事操作的习惯。

合理组配绿色农资产品,引领橘农“科学种橘”。积极组配无公害柑橘生产的绿色农资产品,一些顶尖农化公司生产的优秀农药、植物营养产品史无前例地进入了丹江口市场。过去老百姓常用的“高毒、高残留、高剂量、低综合防效”农药产品在合作社的正确引导下,正逐渐被“高效、低残留、低毒”的无公害农药所取代。

为了提高龙山镇柑橘的知名度,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双都柑橘专业合作社以市场为导向,推行标准化生产,打出自己的品牌。目前合作社拥有“武当”、“双都”两枚商标的使用权,“武当”牌柑桔被誉为“中华名果”,获得绿色认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3年合作社兴建生态观光自采果园500亩。通过宣传教育、技术培训,使成员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合理组配绿色农资产品,引领橘农“科学种橘”。合作社积极组配无公害柑橘生产的绿色农资产品,通过化肥、农药、新材料等生产资料统一购销服务,使橘农节约成本120元/每亩。2014年通过合作社订购农药25吨,柑橘专用肥5200吨,直接为社员节约生产成本139万元,统购率达到96%。2013年,合作社按照湖北省“农社对接”试点统一部署,在丹江口城区人民路,丹江大道开办楚合超市两家,经营面积300多平方米,年销售额达到235万元。在服务广大橘农的同时,2014年合作社经营服务收入860万元,纯收益213万元,盈利返还123万元,股金分红21万元,合作社成员户平纯收入4.1万元,比非成员增收32%。

谢厚平和其他社员的工作得到了广大橘农的一致好评,各级领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3年双都柑桔专业合作社荣获湖北省示范社,2014年“双都”商标荣获十堰市知名商标。2014年成功的申报了“国家示范社”。

面向未来 争创发展新业绩

对于今后的工作,谢厚平有着清晰的思路。一是组织更多合作社纵深联合,建立联合社。使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人才、技术、商标、营销网络等资源整合,有利于做大同一产业及跨产业经营、延长产业链、提高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二是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标准。建立和完善了内部管理机制,规范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办事程序,定期召开各类会议。培训管理人员,强基固本,提高服务社员能力。三是培育经典品牌,创造社员共同财富。双都柑橘专业合作社要积极争取绿色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提高“双都”品牌含金量。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