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绿松石储量占全国七成潜在价值超3000亿

时间:2015-05-07 07: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绿松石工艺品

绿松石加工

竹山女娲补天雕像

2010年2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第17号公告,批准对竹山绿松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竹山绿松石成为全国第7个、我省第1个矿藏类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竹山县绿松石资源远景储量约5万吨,储量占全国的70%,占世界的50%,是世界绿松石富矿区,潜在价值在3000亿元以上,被誉为“中国绿松石之乡”。

绿松石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其独特的颜色、细腻温润的结构、钟灵毓秀的形态、千变万化的纹路深受人们喜爱。在悠久的绿松石文化中,还有着很多动人的传说。

传说女娲补天所用的“五色石”就是竹山县境内的绿松石。在“完璧归赵”的故事中和《红楼梦》的著作里,竹山绿松石是价值连城的“和氏璧”,也是神秘灵验的“通灵宝玉”。在印第安文化中,绿松石是成功幸运之石。在藏族文化中,绿松石则是天神庇护的象征。

竹山绿松石获得地理标志保护后,当地质监部门积极申请制定绿松石国家标准、建设检测检验中心,实行严格的检验制度,确保产品质量。目前,绿松石产业已成为竹山县支柱产业之一,全县从事绿松石产品加工和营销的企业达57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具有年开采绿松石矿石300吨、加工150吨的能力,每年加工各类绿松石工艺品、饰品5000万件。如今,竹山绿松石已成为出口产品,包括雕件、杂件、镶嵌及首饰等五大系列、近千个花色品种,综合产值达2.5亿元。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800万美元,销售收入1.9亿元,有力地促进了竹山县与国际社会的经济文化交流。竹山绿松石产品在国内也深受欢迎,许多人慕名到竹山购买绿松石工艺品、纪念品,带动了竹山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竹山绿松石还入选“灵秀湖北”对外宣传名片,竹山国际绿松石工业园被中国宝玉石协会授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加工基地”,竹山国际绿松石城被省旅游局授予“湖北旅游名街”称号,竹山绿松石品牌中的“女娲补天”等商标荣获湖北省著名商标,竹山“女娲文化旅游节”作为全省“一县一品”文化工程已成功举办七届。在一系列得力举措的推动下,十堰绿松石品牌正逐步成型,绿松石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正逐年提升。

(记者刘焕俊 通讯员陈明学 徐铁军整理)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