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活动动态 > 正文
 
    十堰“最美交通人”的故事①
心存仁爱天地宽--记郧阳区“最美大巴叔”李茂清
 
时间:2015-05-06 07:35      来源:十堰日报      【我要推荐】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杜虎 周亚晖 通讯员李军

在郧阳区刘洞镇有这样一位大巴司机,每天驾车行驶在刘洞镇至十堰中心客运站这条客运线路上。在这条线路上,有几所偏僻的乡村小学和教学点。为了让学生上下学方便,自2008年开始,他每天免费捎带学生。他就是被称为“最美大巴叔”的郧阳区天鸿汽车客运公司驾驶员李茂清。

4月30日13点30分,记者在十堰中心客运站坐上了李茂清的大巴车,对他进行跟车采访。15点17分,车辆行驶至郧阳区南化塘镇黄柿村,远远就看到了一群孩子在路边排起长队。“那就是要乘车的学生。”李茂清边说边缓缓停下车。“李叔叔好!”孩子们打着招呼有序地上车了。

“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坐李叔叔的车,现在已经坐了快两年了。”在郧阳区南化塘镇黄柿小学读五年级的学生李强告诉记者,“李叔叔一直没有收过我们钱,每次看到我们站在路边就停下车,招呼我们上车。”

今年已55岁的李茂清是南化塘镇马鬃岭村人,1978年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 1993年7月从部队转业后,被安置在当时的郧县汽车运输公司,从事客运工作,妻子做售票员。2008年,他开始开刘洞镇至十堰中心客运站的大巴车。

回忆起第一次带学生上学,李茂清记忆深刻。“那是2008年早春,天气还比较冷。”李茂清回忆,当时正下着雨,车路过刘洞镇柏沟小学时,他看到六七个小学生背着书包冒着雨在路上跑,全身被雨淋湿了。李茂清将车停下,招呼学生们上车。“我们身上没带钱,不坐车。”孩子们站在雨中不动。“不要钱,快上车!”见孩子们已经被雨淋透,李茂清着急了,大声对孩子们说道。

几个孩子上车后,李茂清询问后得知,这些学生家住得很远,都是步行上下学。

“我每天都从这里过,以后上学、放学你们在路上边走边等我车,只要看到我的车就招手,我免费带你们。”从那以后,李茂清每天早上顺路把沿途学生送到学校;下午返程时,又顺路把学生送回家。2008年至今,李茂清免费捎带学生上下学从没间断。期间很多家长希望为孩子付车费,都被李茂清婉拒了。

从黄柿村到刘洞镇的票价是五元,这样算下来,每年李茂清要少收两三万元车票钱。“刚开始的时候,妻子不同意我这样做,她劝我说出门在外就是图挣钱,带学生上学要是出个啥意外可咋整。道理我都明白,可是看到孩子们跑那么远上学,我就不忍心。”李茂清说。

说话间,大巴车沿盘山公路行驶上山顶。“都扶好坐好,乘客帮忙照顾下孩子。”李茂清一边驾驶,一边叮嘱道。乡村道路路面狭窄,且都是蜿蜒曲折的山路,李茂清驾驶时格外小心。

15时43分,车辆到达柏沟村,15名小学生下了车。车辆继续行驶,10分钟后,车辆到达刘洞镇程营村张山小组路口,车上剩下的几名小学生下车,挥手与李茂清道别。

17时10分,车辆到达刘洞镇客运站。李茂清来回在车里走了几趟,检查有没有乘客落东西在车上。“这些年来,捡到最大的一笔钱是11万元,还有3万元的、5万元的。只要是我捡到的,不管多少,我都分文不动还给乘客。”李茂清说,“虽然我不富裕,但不义之财绝对不能要。”关于李茂清保护乘客财产的故事有很多。1995年,他为保护乘客的财产,与歹徒搏斗,被砍伤右手指,留下的疤痕至今还能看到。

2014年10月,李茂清被评为“湖北好人”;2014年11月,被评为“中国好人”;2015年1月,被评为十堰2014年度“十大好人”。面对这些荣誉,李茂清始终看得很淡,他说:“作为司机,带孩子上学只是一脚油门的事,不是什么大事,只要我还跑客运,我就会继续把这件事做下去。”

榜样催生力量

杜 虎

发现“最美”,崇尚“最美”,传递“最美”,争当“最美”。从2014年开始,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系统内开展“最美交通人”寻找评选、学习推介活动,“最美大巴叔”李茂清、“最美公交司机”汤守云等13名“最美交通人”如一朵朵绽放的鲜花,成为全市交通运输战线上最美丽的风景。

特别值得肯定的是,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这一活动为载体,不断将整个行业的文明创建活动引向深入,让更多交通人由文明创建的旁观者变为文明创建的践行者,使“最美”成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一种常态、一种时尚和一种追求,进而促进了十堰交通运输事业的跨越和发展。市交通运输局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就是通过个人文明行为带动整个行业文明创建水平提升的最好佐证。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人始终是其中最积极、最活跃、最具潜力的重要因素。一旦把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从这层意义上讲,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的“最美交通人”评选活动,更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因为这批“最美交通人”都出自于基层,他们既是最普通的劳动者和创造者,也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信友善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可敬可信可学。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人物报道——《十堰“最美交通人”的故事》,其目的就是想通过十堰“最美交通人”的先进事迹,激励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共建“大美十堰”。

(来源:十堰日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