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村村通客车系列报道②

“数”说乡村客运:村村通客车是一项攻坚工作

时间:2015-04-21 15: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 记者 祝梦 通讯员 周琼欢 张良炉

全市行政村:1846个

全市行政村通客车:1435个

全市行政村通客车率:77.73%

全市农村客运班线:近500条

全市农村客运车辆:1356台、10662座

全市城乡公交线路:123条

全市城乡公交车辆:1322台,其中LNG车辆460台

(说明:数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

一个个数据,最直观地反映了我市“村村通客车”的情况,近80%的通车率,看似是个非常不错的成绩,然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龙良文在召开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上却明确表示,“村村通客车工程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不仅涉及面广,而且工作难度大,要在11月底完成村村通客车对各部门都是一次大检阅、大考验”。

“村村通客车”工作究竟难在哪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农村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偏远乡村客流量小,乡村客车入不敷出是“村村通客车”工作深入推进最大的绊脚石。

家住郧西县上津镇铁箍岭村的方大爷,由于腿脚不变,一年上不了一次街,几年前,他整天盼望着村上能通公路,自己也好去赶赶集,可如今,眼看着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他还是上不了街,只能搭摩的,一趟下来浑身都跟散了架似的。客车司机告诉记者,不是他们不愿意跑,只是到村上公路坡陡路窄,客流量又很少,去了不仅挣不到钱,还很危险。

据了解,十堰市现有未通车的行政村395个,95%是因为通村公路达不到通车条件,而且很多行政村是“空壳村”,每天出行的人很少,客流量太小。再加上很多农户自家就有摩托车,除非是生病等特殊情况,通常他们并不会花钱乘车。

在郧西县关防乡的钟坪村,当地人有三天一赶集的习俗,每天人流量不小,也有客运车辆,可乘车的人却很少,他们更愿意自己骑摩托车。当地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坐车不仅要给路费,而且还要等,还不如自己骑摩托车方便。

这种局面下,如何克难攻坚,确保11月底完成“村村通客车”目标?

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涛表示,“村村通客车”不等于“村村通班车”,要想实现“村村通客车”目标,就必须“以人为本,因地制宜”,一方面加强通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达到通车条件,一方面根据不同的出行需求,实行以班车客运为基础、其他方式为补充的农村客运经营方式。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地目前都在按照标准和要求,对技术标准不达标的通村公路进行路基加宽加固、路肩培土、裁弯降坡、修建错车台、完善安全设施等工作,使其达到通车条件。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