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十堰城区共查处醉驾司机47人 为史上最高

严查酒驾 代驾多了事故少了

时间:2015-03-24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醉驾司机接受讯问

今年2月,恰逢农历春节,也是十堰史上最严查酒驾月。昨日,市公安交管局对外发布了2月份城区查处酒驾的数据,其中查处饮酒司机182人、醉酒司机47人,也是十堰单月查处醉驾人数最多的一个月。

严查酒驾也带来一系列变化。其中,2月份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23%,事故受伤人数减少21人,医院外伤性急诊大幅下降50%以上,酒后代驾增加200%。更为可喜的是,市民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成为广大司机的共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陈敬明 通讯员 陈霞 温飒

最严查酒驾月,28天抓住47名“醉司机”

2月4日22时12分,36岁的男子颜某酒后驾驶一辆小型轿车由北京路往广东路东风公司42厂方向行驶,行至江苏路与市府路交会处,被市公安交管局二大队民警查获。经相关部门检测,颜某血液酒精含量为172.8mg/100ml,是醉驾标准80mg/100ml的两倍多。

在案件调查办理过程中,办案民警发现,颜某曾在2013年4月24日晚使用伪造的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在人民路万豪国际酒店路段被交警查获,受到罚款、拘留处理。同年5月,因无机动车驾驶证且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颜某再次受到罚款1500元并处5日行政拘留的处罚。

2月4日,颜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犯罪,被刑事拘留。

和颜某一样,今年2月,城区还有46名醉酒司机、182名饮酒司机被查处。

今年2月恰逢农历春节,也是十堰有史以来最严查酒驾月。从2月4日春运启动后,2月份先后有5次大型集中整治酒驾行动,其中农历正月初一和正月初六两次大型活动,为十堰建市首次,而且采用了“白+黑”的查处模式,一大批心存侥幸的“酒司机”先后被查处。

市公安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城区查获的47名“醉司机”中,有13人是因交通事故被查获、34人是在集中行动中被查获。在47名“醉司机”中,有42人血液酒精检测结果超过100mg/100ml,而达到200mg/100ml以上的有8人,其中交通事故占3人,还有两人酒精检测结果为190mg/100ml。

据统计,去年全年城区查处饮酒驾车1450人、醉酒驾车290人,平均每月查获饮酒驾车120人,醉酒驾车24人,为历史最高。今年2月份查处的人数和这个平均数据相比,醉酒人数几乎翻一番。

2月事故同比下降23%,受伤人数减少21人

从酒驾查处力度不断加大的效果来看,最直观的反映在交通事故数量上。

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教导员郑道华对此感受颇深:“只要有集中查酒驾活动,当天晚上我们民警就可以安稳一些了。”郑道华告诉记者,酒驾查处越严,他们的接警数量越少,最直观的表现在一组数据上。

据统计,去年2月,城区立案事故为400余起,今年为300余起,一下子降了23%,事故受伤人数比去年2月减少21人。

“现在城区车辆保有量每年是数以万计地增加,交通事故反而下降了。”郑道华分析了这些数据背后的意义,“一些伤人和造成财产巨大损失的交通事故,一般都和酒驾有关,今年2月交通事故受伤人数的大量下降,和我们查处酒驾力度的加大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春节以来,十堰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及经济损失等各项数据均大幅下降。其中,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少2人,交通事故接处警起数下降50%。除此之外,2月的严查酒驾对交通事故减少更是带来了连锁反应。3月,城区交通事故数量大幅下降,每天接警数量比同期要减少四成左右。

医院外伤性急诊下降50%以上,酒后代驾增加200%

和交通事故下降一样,严查酒驾还带来了医院外伤性急诊大幅下降。

“以往每年过年,几乎每天都要接交通事故外伤病人,今年春节7天长假,交通事故外伤病人两三天才接到一个。”市内某三甲医院神经外科一位医生说,一般情况下,交通事故中的外伤病人都是比较严重的伤情,而今年春节期间,非常严重的外伤病人基本没有。

有着多年交通事故处理经验的郑道华告诉记者,在交通事故中,只要是沾酒的交通事故,一般伤者都会伤得很重。今年2月外伤急诊数量的减少,正说明酒驾人数的减少。

据来自市内3家三甲医院因交通事故引发的外伤性急诊数据显示,今年2月,急诊人数下降50%以上,其中春节期间降幅达到75%。

与医院外伤性急诊病人下降不同的是,2月酒后代驾业务增加了200%。

在十堰,除了酒店和代驾公司提供代驾服务外,网络代驾也强力入驻十堰。今年1月,由北京亿心宜行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e代驾”手机APP在十堰正式启用,“e代驾”的业务量逐月增加。其中,1月仅有200多单业务,2月增至600余单,增加200%。这样的业务量,不仅和省内的襄阳、宜昌等城市持平,和湖南株洲、衡阳等城市也相差无几。很多代驾司机坦言,这和十堰严查酒驾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随着市公安交管部门对酒驾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很多人发现,现在开车去酒店吃饭的人少了,从酒店出来打车回家的人多了;朋友相聚喝茶的多了,喝酒的少了;交通事故少了,医院外伤性急诊下降了……这些变化,正在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我们周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如今已成为十堰很多驾驶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