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一小学60多名小学生晒压岁钱 最多一人收了9000元

时间:2015-03-11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学生自己设计的压岁钱使用图

羊年春节,孩子们收到多少压岁钱?他们打算怎么使用这些钱?开学第一周,东风21小学五、六年级开展“晒晒压岁钱使用账单”活动。记者统计发现,在60多名学生晒出的账单中,孩子们的压岁钱从100多元到9000元不等,最少收了112元,最多的收了9000元,36.9%的学生压岁钱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通讯员 曾辉 报道:

收入:最多一人收了9000元

“我今年收了1500元压岁钱”、“我收了3000多元,其中2000元存入银行,给父母1000元,剩下的买学习资料”、“我就收了100多元钱”……

3月9日下午,东风21小学数学老师柯玉理在五、六年级学生中开展“晒晒压岁钱使用账单”活动。60多名学生交上自己的压岁钱使用账单后,七嘴八舌地说自己收了多少压岁钱。

柯玉理经过统计分析,发现收上来的65份压岁钱使用账单中,10名学生的压岁钱在500元以下,占15%;14名学生的压岁钱在500元至1000元之间,占21.5%;24名学生的压岁钱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占36.9%;9名学生的压岁钱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占13.8%;6名学生的压岁钱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占9%;两名学生的压岁钱在5000元以上,占3%。

柯玉理说,收压岁钱最多的一名学生,在春节期间共收到9000元。

“今年去姥姥家过年,姥姥、舅舅一起给了我5000元压岁钱,加上其他亲戚给的4000元,一共收了9000元。”收压岁钱最多的这名学生说,往年收的压岁钱也多,但没有今年多。“去年春节我收了6000元,今年比去年多3000元。”

保管:父母孩子共同管理居多

从柯玉理的调查看,对于压岁钱的使用情况,54%的学生将压岁钱交给父母支配,但自己对这笔钱的用途有一定发言权;19%的学生将钱用于学费、买课外书、文具;16%的学生将压岁钱用于看电影、买零食、买衣服;11%的学生将压岁钱存入银行。

一名麻姓学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收到6000元压岁钱,3600元存入银行,买衣服和礼物各花去1200元。“上小学一年级时,妈妈拿着户口簿到工商银行给我开了户。”这名学生说,几年下来,自己已经存了两万元钱。

大部分学生都表示,虽然钱已经交给家长,但部分支配权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需要用钱时可以和父母“协商”,再由家长领着去银行取钱。

“我们小时候的压岁钱都是被父母拿走了,感觉很失落。可现在不同了,孩子的自主意识强,拿走她的压岁钱,会遭到强烈反对,所以干脆让她自己管理。”学生小琪的妈妈说,平时给孩子买书、缴纳特长班的培训费等都让孩子从自己的“小金库”出,但每次都会让孩子自己记账。

支招:建立账簿制定合理消费计划

“开展晒晒压岁钱账单的活动,主要是为了引导学生合理使用压岁钱。”柯玉理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额也越来越大,动辄成百甚至上千元,由于压岁钱来得太容易,使一些孩子养成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这极易导致学生中攀比、摆阔、浪费等不良风气的产生,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不利。

柯玉理说,如何让孩子处置这笔钱,家长其实也需要开动脑筋,仅仅依靠老师的课堂引导是远远不够的。如果父母也能利用这个机会,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理财意识,则为明智之举。家长可以帮助小学五年级以上的孩子在银行开一个独立账户,让孩子了解利息的概念,并教他们如何存款、取款,对孩子进行一些财商教育。

对于如何管理孩子的压岁钱,不少网友都有着一致的观点:在银行给孩子开设一个储蓄账户,将每年的压岁钱存起来,等孩子慢慢长大后,可作为教育、创业基金。

还有的网友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建立一本压岁钱记账簿,并制定一个可行的消费计划,然后再一起商量哪些消费项目可以从压岁钱中支出。如果孩子乱花钱,家长就要及时引导,把孩子的消费方式拉回正轨。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小学生收到万元压岁钱 开学迎来理财课学学压岁钱怎么花

    上周五是开学的第二天,东风41学校二年级的学生们上交了由数学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统计压岁钱收支情况。老师们在班会课上,对学生展开了一次理财教育,教学生如何正确使用这些压岁钱。

    2019-02-25 08:59

  • 开学第一周 这3所学校开设理财课 引导学生如何“花”压岁钱

    寒假期间,北京路中学给七年级的学生布置了“调查过年期间个人的收入与开支,为压岁钱制订理财方案”的寒假作业。根据统计,最终有143人选做压岁钱理财作业,最多收入2600元,最少800元。

    2018-03-07 10:01

  • 今年春节十堰压岁钱大调查:用微信红包“抢” 有孩子变"万元户"

    其中,有53%的受访者表示孩子的压岁钱在1000到3000的之间;30%的孩子压岁钱在3000到5000之间;17%的孩子压岁钱在5000以上,其中有1个孩子的压岁钱甚至上万,一个春节假期让不少孩子成为“小富翁”。

    2018-02-23 10:04

  • 压岁钱归孩子还是家长管?

    那么,这些满载了祝福的压岁钱到底该由谁来支配?父母是否有权使用孩子的压岁钱?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发现,十堰孩子的压岁钱大多数归父母支配使用。

    2018-02-22 09:59

  • 夫妻为如何花孩子压岁钱当街争吵

    过年时小孩收到上万元压岁钱本是开心事,孩子的父母却因为这笔压岁钱如何花产生分歧,妻子让丈夫拿压岁钱去给她买件大衣作为情人节礼物,丈夫却要拿这笔钱给母亲买按摩椅,结果话不投机,两人当街争吵。

    2017-02-16 10:01

  • 压岁钱咋花?教育专家教你的这些招数挺管用

    最近,一位网友发帖称,江苏一个10岁的孩子因为不能自己支配压岁钱离家出走。一边是动辄上千元的压岁钱,一边则是尚未成年的孩子,压岁钱究竟该怎么处理?

    2017-02-11 10:0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