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系列报道之七

梁大朝:退伍军人变废为宝成就亿万身家

时间:2015-03-09 08:52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 记者 祝梦

在他的眼中,世界上没有废物,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在他的心里,商道即人道;在他的手上,层层老茧述说着他的过去、他的艰辛!

他,一个由郧阳区白桑关镇走出来的农村孩子,从回收废旧物资到循环利用废旧物资,从走街串巷吆喝着招揽生意到成为湖北省再生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时至今日,他所从事的工作绝不是回收废品赚钱那么简单。他,就是十堰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大朝。

伤残退伍,他用一股“憨劲儿”从业务员做成副总

如今的梁大朝是一个有着亿万身家的公司董事长,也是十堰市劳模,更是十堰本土循环经济的开拓者和践行者,他的头顶罩满了光环。可曾经,他只是伤残退伍后到东风公司谋生的一名普工,也正是这普工的经历,让他看到了废物回收的巨大商机。

公司生产产生大量废铁造成极大浪费,若是将这些废钢废铁回收起来再卖掉,也许能创造不小的收益。这一发现让不甘心一直当工人的梁大朝心里产生阵阵涟漪。1987年,梁大朝大胆跳槽,来到茅箭区物资总公司当起了一名普通的业务员。

万事开头难,因为对行业不熟悉,梁大朝最初当业务员时经常碰壁。忙的时候中午根本没时间回家吃饭,只能在外面凑合着吃点干粮。

梁大朝回忆,有一次,一位客户答应把山坡上的一个铁架卖给他。当他来到这个铁架前一看却傻眼了。铁架太长运输车根本装不下,而山上没有电源不能用机械切割,若用手工切割,难度非常大。梁大朝沉思片刻,立即赶回家带着手工钢锯和一把锯条返回山上,他从上午一直忙到傍晚时分,才把铁架锯成三段。第二天,他的胳膊肿了,但心里却很满足。就是因为他的“憨”劲打动了客户,客户把自己厂里所有的废钢铁回收业务全部交给了他。

就这样,梁大朝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工作越干越出色,很快成为业务科长,后来又成为茅箭区物资总公司副总经理。

放弃高薪,他用一颗诚心赢得客户信任

1995年,随着对废物回收业务的精通,梁大朝心中的梦想也越来越清晰。他放弃了可观的收入,离开了为之付出8年心血的茅箭区物资总公司,在亲戚朋友帮助下,创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十堰市东城金属回收有限公司。

“那时候,没有资金,没有员工,也没有客户。”梁大朝介绍,创业之初,万分艰难,可他没有被困难吓倒。没有钱,他说好话去借;没有人,他把自己的亲弟弟请到身边一起干;客户不多,他就用诚信服务去感染客户、打动客户。

梁大朝回忆,有一次,公司要给河南淅川一位客户送货,当时正值酷暑,他和弟弟决定凌晨1点就出发。因为路况太差,他们的车胎被扎破,而道路两边根本找不到任何修理店,兄弟二人只能自己拿着工具顶着烈日卸轮胎、补胎、打气……一补就是8次。正常情况下上午9点就能送到的货一直耽误到下午5点才送到。看到满头大汗、浑身湿透的兄弟俩,河南客户被他们的吃苦精神彻底感动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梁大朝的公司慢慢走上了正轨,不少优秀的技术、管理人员被吸纳到公司里,废旧金属的回收与销售业务也越做越大。从2000年开始,梁大朝就被推选为十堰市废旧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并连年被评为“优秀企业家”,公司也获得“最守信用企业”、“行业骨干龙头企业”等荣誉。

变废为宝,他用科学实现资源二次循环利用

2008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鼓励和支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这个消息却给梁大朝带来了烦恼。他看到废旧物资回收虽然给从业者带来了经济效益,但由于回收经营场所分散,工艺流程落后,废物二次污染问题非常严重。如何改变不良状况?机会随着烦恼而来。2010年7月,十堰市供销社和十堰市东城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十堰市再生物资有限公司,梁大朝担任董事长。

从此,属于梁大朝的机会来了,他开始着力于发展再生资源产业。梁大朝一边整编废物回收行业“游击队”,建立自己的正规军,一边严格操作程序,消除了人们对废物回收人员的“不信任和不放心”。

在“产品废弃——资源再生产”的循环链条中,梁大朝通过专业化、技术化分拣,从废旧物资中分离出更多可供利用的资源,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近年来,他还将回收(拆解)中心进行了扩建,并完善配套设施,建成废旧家电及废电子产品拆解中心。不久的将来,他还准备建立起一条具有先进工艺的报废汽车拆解流水线,防止回收(拆解)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

如今,梁大朝的公司已初步形成了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再资源化的循环链条,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实现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产业化经营。

践行责任,他用大爱诠释企业家的使命与担当

几年的付出与努力,梁大朝的企业发展再次有了巨大突破。现在,他的公司年回收加工能力达10万吨,连续四年实现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公司拥有1个100亩循环经济产业园,2个15亩再生物资回收、加工集散基地,25个专业回收网点。另外,由其承建的“鄂西北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一期总投资达2亿元,

占地100亩,新建厂房近4万平方米,预计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处置各类废旧物资6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利税2000多万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左右,带动2—3万人实现再就业。此举不仅能大大促进我市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还可大大缓解当地的就业压力,真正实现“建一个园区,兴一批产业,净一方水土,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梁大朝说,企业的成长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环境,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做事,拿一颗感恩的心来待人,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在2011年8·5暴雨灾害中,尽管企业当时正蒙受巨大损失,他仍然捐款捐物5万多元,帮助受灾严重的群众和企业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发生后,他和公司员工先后捐款累计30余万元;他为市供销社扶贫点房县军店镇易沟村捐助水泥30吨;在“武当大兴600年”活动期间,企业还向主办单位捐赠了一幅价值10万多元的清代名人字画;为改善家乡父老的出行条件,他准备出资协助白桑关镇猴猿沟村修筑公路。

“经商如同做人,如果一个人连最起码的做人道理都不懂,那他是不可能在商场上取得成功的。”梁大朝说,商道即人道,要经商,先要学会做人。作为一位循环经济的践行者,他善抓机遇,心存高远,作为一名企业家,他心怀大爱,勇于担当,未来企业的路注定越走越宽。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首届“十佳创业明星”揭晓

    6日,十堰首届 “十佳创业明星”现场评审会举行,经创业明星候选人现场陈述、专家提问、专家合议、专家和大众评审团亮分等环节,选出了首届“十佳创业明星”。

    2016-12-07 08:10

  • 十堰首届“十佳创业明星”今起投票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日前正在火热进行的十堰首届“十佳创业明星”评选活动将于今日起进入微信投票阶段,市民可通过秦楚网和十堰创客E家微信同时为心目中的创业明星投票。

    2016-10-31 10:06

  • [创业之星]彭勇:排除万难入家政 创立“朗鑫”铸精魂

    他是湖北咸宁人,单枪匹马来到十堰,凭借着万丈豪情和满腔热血,在家政行业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创业时年仅26岁;他打破传统的“个体+中介”模式,实行员工管理制,创新了一套家庭保洁套餐服务模式,使十堰家政服务“走入寻常百姓家”,为十堰家政行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2016-10-28 09:00

  • [创业之星]王智珑:做十堰创新创业者的合伙人

    大学未毕业他就通过摆地摊赚到了购房的第一笔现款,毕业后,他从在影院打扫卫生做起,从普通职员做到了部门经理,将一家影院发展成覆盖十堰地区的13家连锁院线机构,2015年,他又成立了堰龙马众创空间,成为数十位创新创业者的合伙人。他,就是堰龙马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智珑。

    2016-10-27 10:09

  • [创业之星]杨小勇:一位新型职业农民的致富经

    从北京一家酒店优秀的管理者到大山深处的牛倌儿,再到“神农北苑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带动50多户农户致富,他用十余年时间书写了一位新型职业农民的创业传奇。他,就是杨小勇。

    2016-10-26 09:49

  • [创业之星]王勇:“平凡”中的精彩人生

    他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艰辛的求学之路练就了他坚毅的性格和沉稳的心态,为毕业后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几年的创业历练,他借助郧阳区旅游和环境卫生大力发展之机,开拓郧阳区的保洁市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就是王勇,也是本次十堰市“十佳创业明星”的候选人。

    2016-10-25 09:28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