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 吃元宵千万别“任性”

时间:2015-03-05 08:38 来源:新华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新华网长春3月4日专电(记者刘硕)正月十五闹元宵,吃元宵(汤圆)是元宵佳节里必不可少的内容。专家提醒,元宵(汤圆)属于高糖、高热量食物,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食用,不能任性地多吃、乱吃。

吉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闫凤杰表示,通常元宵(汤圆)的馅料中含有大量油脂和糖分,对于糖尿病人、糖代谢异常者和高血脂等疾病患者来说,食用后负担较重,建议应该尽量少吃元宵(汤圆),或选择无糖、低油脂元宵(汤圆)。

专家指出,元宵本身的热量较高,大家喜爱的黑芝麻、五仁等传统馅料热量尤其高,不仅身体肥胖的人应该少吃,健康的人食用元宵(汤圆)也应该适量,并且在烹制方式上以水煮为宜,应尽量避免油炸元宵。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营养部主任洪东旭建议,元宵(汤圆)中的糯米一般较难消化,对于老年人和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应尽量少吃元宵(汤圆)。在吃元宵(汤圆)时也可搭配一些易于消化的蔬菜水果,并且应在食用元宵(汤圆)后饮用一些元宵汤或其他温和的饮料,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

正月十五之后商家往往会因处理库存而低价处理元宵(汤圆),不少人喜欢趁机多买一些储备起来。对此,洪东旭等专家认为,元宵(汤圆)在长期冷冻后口感和营养含量都会下降,并且多食对身体不利,尽量不要将元宵(汤圆)作为正餐或夜宵经常食用。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