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石景山和竹山对口协作纪实

时间:2015-03-05 07:3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范珉 方荣华

一个是深藏鄂西北秦巴山区腹地的农业县,一个是首都西部崛起的新城区。竹山、北京石景山区,一南一北,相隔三千里,却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结下不解之缘。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去年5月,石景山和竹山,跨越千山万水,启动对口协作。自此,“两山”心手相牵,开始了合作共进的友谊之旅。

(一)

以水结缘,南北情深。

2014年3月,北京市决定,该市16个区县与鄂豫两省16个县市区“一对一”对口协作。竹山和石景山,结成了“亲家”。

是年4月24日,华北大地春意正浓,竹山县长龚举海来到石景山,参加“两山”第一次对口协作交流会,拉开了两地对口协作的大幕。

2014年5月13日,石景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文献一行抵达竹山。3天里,他们马不停蹄,对竹山教育卫生事业、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和绿松石、茶叶等特色产业进行考察。

“石景山有资金、技术、人才,竹山有独特的资源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通过对口协作,两地可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对于如何开展对口协作,文献如是说。

2014年5月15日,两地签订了友好合作关系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两山”将建立信息互动平台和互访交流机制,开展课题调研活动,推进企业交流,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优势资源合作,开展经济贸易往来。

(二)

最近,竹山县上庸山珍专业合作社的绿色食品在北京“火”了。去年10月以来,众多北京消费者通过网络、电话订购竹山的野生灵芝、腊肉、蜂蜜等产品,销售收入200多万元。

大山里的特产随水进京,不仅“吸睛”,更能“吸金”。去年9月,竹山整合上庸山珍、圣水茶场等9家企业的50多种原生态农特产品注册“竹山珍品汇”,在石景山“京西消费节”上展销,7天里斩获40万元订单。截至去年底,“竹山珍品汇”销售额已近千万元。

为让竹山特色产品走出深山、走进京城,竹山县委书记佘立柱半年里两次赴石景山开展农超对接、产销对接。“京西消费节”后,双方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京永辉、物美、万达等商超将于春节后开设“石竹源”专区,销售“竹山珍品汇”系列产品。

近两年,竹山绿松石在北京发展势头喜人。对口协作开展以来,该县得以更顺畅地在北京铺开绿松石销售渠道。据安华珠宝公司总经理闻宜华介绍,竹山绿松石商户去年下半年在北京潘家园、十里河文玩市场新开门店近百家。今年,素有“国礼专业户”美誉的北京工美集团抛来橄榄枝,将在绿松石研发加工、质量检验检测等方面与竹山展开深度合作。

面对“两山”协作带来的黄金机遇,竹山按照“两绿三生”产业发展战略,策划包装122个特色项目开展对接。目前,郭家山游乐及接待中心等3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即将开工,双方还敲定了鱼岭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多个绿色环保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

(三)

王宝强和余海涛,相隔三千里的两名医生,因为对口协作,穿越茫茫人海结下了师生情谊。

余海涛是竹山县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去年11月,他与3名同事一起赴京参加了首期“对口协作京鄂医疗卫生骨干培训班”。培训期间,余海涛从石景山医院专家王宝强那里学到了提升肿瘤切除手术水平的关键技术。

在卫生、教育、人才等社会领域,“两山”协作亦越走越宽。一系列干部交流挂职、人才交流培训工程相继实施,提升着竹山经济社会各项“机能”。

“两山”协作,搭起的不仅是经济社会交流的“金桥”,更是两地人民沟通的“心桥”。

自从去年7月看到竹山在石景山展出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照片,北京广济中医医院院长王志华便一直牵挂着三千里外的竹山。半年里,他两次偕同友人造访竹山。除了将在两地卫生领域协作上有所作为,他还呼吁朋友们为竹山的发展献智献力。

水源地移民的奉献情怀,感动着越来越多的北京人。他们像王志华那样,自发来到竹山探水源、访移民、助贫苦。去年8月,10多位北京企业家来到竹山县双台乡、文峰乡,为贫困学生捐款10多万元。去年10月以来,已有20多批北京客商到竹山咨询、考察项目。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