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农民科学养羊发“羊”财

时间:2015-03-04 15:15    来源:郧西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郧西在线)通讯员 杨洪霞 报道:“农家乐苗壮,牧户牛羊肥。横批:科技兴牧”。3月1日,走进郧西县城关镇小河村养羊大户付雪峰的养殖合作社,大门上红红的对联格外吸引人注目。

合作社的院子里,更是暖意融融,笑声朗朗。社里的6名股东和40名社员围坐在一起商讨新一年合作社工作计划和分红模式。

今年38岁的付雪峰是郧西县的马头羊养殖大户。他1998年从部队退伍回家,承包了郧西县城关镇石梯子村的马头羊种羊繁殖基地。2012年他又成立了马头羊养殖合作社和马头羊养殖场。

2014年,付雪峰的马羊种羊繁殖基地共销售马头羊种羊1000多只,合作社出栏马头羊800多只,年收入达80多万元。

每到冬季,很多市民都会想起郧西马头羊。正是这种特色物种带来的美誉,使郧西县马头羊产业越做越大。不少在外打拼的郧西农民回到家乡,转型投入马头羊养殖产业。

付雪峰羊栏里的马头羊

付雪峰合作社每天要销售马头羊10只以上

独特环境孕育“羊中之王”

《湖北省家畜家禽品种志》中记载,郧西县是马头羊的发源地和中心产区。

“马头羊在湖北、湖南、陕南三地均有分布,但主要集中在鄂西北地区。其中,郧西县分布数量最多、质量最优。”2013年,省农科院副院长喻大昭参加郧西县店子镇举办的马头羊节时说。

郧西县是湖北省唯一一个处在南北气候分界线上的县。独特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孕育了独特的中国优质山羊马头羊。

从1985年被农业部列为国家重点推广山羊品种起,郧西马头羊开始声誉远播。

1987年,郧西县被省政府定为全省惟一的马头山羊基地县。

2009年5月,郧西县与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联合研制马头山羊国家标准,被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发布实施,这是中国马头羊的 “第一国标”。

2010年5月,郧西马头羊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郧西马头羊的显著特征是头顶无角,羊身马头。它行走时两耳向前下垂,频频点头,步态为马行之状。该羊体形较大,骨骼结实,尾短而上翘,四肢有力。

郧西马头羊肉品经农业部食品检验(武汉)中心等法定检验机构检验,总蛋白质18.4%至20.2%;总脂肪15.0%至15.2%;粗纤维0.10%至0.12%;水分64%至69%;胆固醇809.2mg/kg;检验了17种氨基酸,总量达19%。

国家地理性标志马头羊

“马头羊好处多,大的能推磨,小的一百多,老人吃了不起夜,产妇吃了奶水多。”这是郧西乡村流传的民谣,马头羊无论是品种纯度还是羊肉品质都堪称“羊中之王”。

郧西马头羊,因独具特色,多次吸引央视关注。2002年1月,央视7套农业频道 《致富经》栏目向全国推介;2011年,马头羊汤作为“郧西一桌菜”,登上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 。同年,郧西马头羊还亮相央视3套《天下有情人》栏目。

2014年5月20日央视《农广天地》栏目播出《马头羊养殖技术》专题片后,2014年7月,央视7套《农广天地》栏目组又次来到郧西拍摄了马头羊专题片。

马头羊养殖大户

马头羊肉做法简单

郧西马头羊肉色鲜红,肉质细嫩,脂肪分布均匀,膻味小,食之可口,营养丰富。

付雪峰介绍说,在郧西马头羊肉是特色名肴。每到春节时节,经济条件好的人家都会宰羊,一家人围坐在火煻前,挂上吊罐,炖一锅羊肉汤,暖暖和和地过个团圆年。

付雪峰的马头羊养殖合作社就设在家里的洋楼里,今天这里和过年一样热闹。

一大早,付雪峰说合作社里要开会,付雪峰的母亲彭德焕就挑选了一只不肥不瘦的羊腿,剁成小块,用凉水洗净后,放在烧开的吊锅里浸一下血水之后,再稍微清洗一遍,就入锅了。在水开时,她就放进生姜、花椒、干椒、盐,先大火烧开,再细火慢炖。

大约2小时后,屋里已是香味拂面,令人口馋。等羊肉熟烂时,彭德焕取来几个白萝卜洗净,去皮,切成块放入汤中煮开,慢火炖约30分钟,洒些胡椒、香菜、葱蒜,就可享用了。

彭德焕说:“马头羊全身是宝,在吃法上也是五花八门,炖羊肉,炒羊脸,蒸羊肚,泡羊肝,烧羊脚,皆是上佳菜品,正是马头羊山羊的存在才给我们带来了这种最具地域特色的人间美味。”

据介绍,在郧西以马头羊为食材开发的“涮羊肉”、“红烧羊肉”、“火锅羊肉”、“羊珍”、“羊肉串”、“羊肉饺馅”等20多个品种,直销北京、武汉、襄阳、浙江等地。

彭德焕在切羊肉、配香料

不用吆喝坐等客商上门

随着马头羊名气的打响,它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现在,市场上纯种的马头羊比杂交羊的价格要贵一些,去年,纯种马头羊的价格卖到每公斤20元左右,每公斤比其它羊肉贵5元左右。”付雪峰说。

在付雪峰的马头羊繁殖中心看到,这里有200多只种母羊和七八只种公羊。据说,还有不少种羊被农户借去配种了。

付雪峰说,种羊多是圈养,一只种公羊可卖到4000元左右。一般情况下,没有留作种羊的小公羊三个月左右会被阉割,阉割后的羊会长得更快。如今,种羊主要销往长阳、武汉、广州、福建、山西等地,另外,全国还有120多个县的养殖户,也到这里来买种羊。

另据介绍,马头羊性成熟较早,母羊在4月龄左右就有性活动,6月龄性成熟,但适宜配种月龄多在10月龄左右,公、母种羊一般可用3-5年。

而从目前郧西的情况看,马头羊怀孕期148-152天,一年可产两胎,第一胎多为单羔,经产母羊多为双羔,个别可产五羔,成活率约80%。

付雪峰的合作社离县城不到十里地,青山环抱,溪流潺潺,空气清新。

合作社的养殖场面积几千平方米,其中羊舍面积400平方米,消毒间、兽医室、饲料库、防疫等设施一应俱全。现在,该合作社存栏的马头羊有200多只。每天,羊群“撒”在田野里吃天然野草,晚上回到羊舍里吃人工种植的牧草、玉米和大豆。

付雪峰算了一笔账:放养一只羊的成本大约1200元,按今年羊肉行情,每只羊的纯利润能有六七百元。今后,他将重点打造马头羊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同时利用羊粪搞有机种植,打造循环经济。

付雪峰说:“我们的羊根本不用去吆喝,到了秋冬时节,客商都直接上门来购买,甚至头年就先预订好了。”

记者简单算了一下,养马头羊的成本并不高,建羊圈可以得到当地政府的补贴,一般投入5000元就能建一个饲养50只羊的羊圈。在青草期,羊直接去山上吃草;在枯草期,喂一些存储的草、糠等便够了。一般养50只羊需种六亩左右草,每亩草所用草籽的成本仅几十元,而以一只60斤的羊能卖到1000元左右计算,一个农户如果一年出售50只羊,收入有5万多元。

做强产业创10亿财富

作为湖北马头羊主要产区, 近年来,郧西县在湖北口、关防、店子、六郎、景阳、香口、土门、马安、观音、上津、涧池等乡镇实施种草养羊工程和“1235”(1户饲养20只母羊,种3亩牧草,建50平方米的羊栏)养羊模式,防止畜牧产业给生态环境带来破坏。

从 2003年开始,郧西就实施了“千人千户种草养羊示范工程”,开展退耕还林、生态治理和综合开发,全县退耕、停耕坡地2万公顷,推广人工种草累计面积达4629公顷,积极推广圈养舍饲、放牧补饲、割草养羊技术,极大缓解了草、畜矛盾,提高了养畜水平和养殖效益。

2007年,郧西列入全省5个“1235”养羊模式示范县之一。郧西抓住这一机遇,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极大地激发起农民养羊积极性。

目前,郧西共有标准化规模羊场108个,其中省级标准化规模羊场16个、市级标准化规模羊场48个、县级标准化规模羊场44个。2014年,郧西马头山羊饲养量达到51.47万只,出栏马头羊26.13万只,产值超过5亿元,发展空间很大。

郧西县畜牧局局长陈彦平告诉记者,除了吃羊肉外,马头羊还有一些延伸产业链,如羊毛、羊皮的加工,以及开发羊肉饺馅、羊肉串等深加工食品。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延伸产业链目前在郧西只是刚开始“冒头”,比如马头羊的羊皮韧性好,可以剥离出十几层,但郧西并没有一家服装企业利用羊皮来做品牌服装,多数被江浙商人以每张30多元的价格收走,而相关的食品品牌也不多。

对此,陈彦平认为,如果今年能成功引进一家有实力的食品企业,就能带动产业发展壮大。“这也是今后的努力方向”。

今年,郧西县将充分利用马头羊品种资源优势和 “郧西马头山羊”品牌效应,抓好中央投资的山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 (场)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秸秆养羊示范、乡镇站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大力推进马头羊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小区建设,壮大马头羊产业经济。

郧西县委书记胡俟表示:“以后郧西的马头羊产业持续从粗放走向集约,从产品走向产业,从分散走向合作,到2016年郧西马头羊饲养总量将达到70至100万只,产值达到10亿元左右。”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