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筑就大道畅车城

——2014年市住建委强力推进市政道路建设工程纪实

时间:2015-03-04 07:4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已改造完工的镜潭路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罗伟 特约记者袁平和 通讯员王善林 胡华敏 陈自航 叶 力

十堰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离不开畅通便捷的交通。2014年以来,市住建委发扬勇于担当、克难攻坚的实干精神,强力推进市政道路建设。短短一年时间,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使十堰城区发展大道、武当路、京东路等多条道路建成通车;完成22条背街小巷、10条市政道路微循环改造;十堰城区湖南路、镜潭路、源园路、西城大道等十余条道路建设改造工程进展顺利,部分道路进入通车倒计时。镜潭路、湖南路和京东路作为市政道路建设项目的重点,备受市民关注。连日来,记者走进项目建设工地,聆听建设者们架桥修路的艰辛,感受桥通路畅给十堰城区带来的巨大变化。

镜潭路:交通“瓶颈”变坦途

“现在的镜潭路,和原来比真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家住张湾区红卫街办牛场村的胡女士,用质朴的话语表达了对镜潭路变化的感受。从当初的“瓶颈”到如今的康庄大道,镜潭路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巨大变化。

堵车严重,交通要道成“瓶颈”

2015年1月24日,记者在镜潭路看到,昔日坑洼难行的路面变得平坦宽阔,车辆经过时畅通无阻。

“老镜潭路因建设年代久,道路窄,路面坏,堵车是家常便饭,每天出门心里就不舒服。”家住镜潭路附近的钱大爷感慨地说:“感谢市委、市政府重修了这条路,如今道路畅通了,环境也比以前好,出门心情也舒畅。”

镜潭路是十堰城区东西交通要道,上海路、中岳路、建设大道打通后,镜潭路成为一个交通“瓶颈”。镜潭路东起湖南路与贵州路口,西至红卫与车城西路、方山路及建设大道相接,全长2.24公里。据介绍,该道路原是东风公司的一条厂际道路,1999年修建为市政道路。因建设年代久路面破损严重,道路狭窄,车流量大,再加上没有公交站廊,公交车停靠需占用车道,经常造成交通堵塞。此外,部分路段人行道被暖气管道等设施占用,导致人车混行,存在安全隐患。

全力消“堵”,镜潭路启动改造

为打通镜潭路“瓶颈”,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将镜潭路综合改造列为2014年市政道路改造项目。按照规划设计,镜潭路道路控制红线宽度为30米,采取“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改造工程主要将原镜潭路连接湖南路口处道路拓宽,中间局部路段保持双向四车道,对路面进行翻新改造,新设置6处港湾式公交站廊,并对镜潭路连接车城西路、建设大道、方山路“十”字交叉口处道路拓宽,更换道路两旁路灯。

2014年6月16日,市住建委正式启动镜潭路改造工程。

难度太大,克难攻坚施工忙

“镜潭路改造施工的难度,不亚于新建一条道路,甚至难度更大。”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宏根说。

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因镜潭路建设较早,地下管线十分复杂,涉及的产权单位达10多家,协调难度较大。

2014年9月,在进行东风公司供水管道、燃气管道、暖气管道迁改施工时,国家铁路部门认为施工地点距离铁路太近影响铁路安全,发函要求停止施工。改造指挥部多次赶赴襄阳与铁路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办理相关手续,施工最终得以恢复,但仍导致工程停工近半个月。

“当时,市民对此意见很大,反映施工进度慢,影响通行。”镜潭路改造协调指挥部负责人张学振告诉记者,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想方设法与产权单位进行沟通协调。为加快管线迁改工作,市领导与东风公司高层会谈两次。在具体操作中,组织管线施工单位同时交叉施工,穿插进行,为工程进度赢得了宝贵时间。

据统计,镜潭路共迁改完成东风水务全线直埋管径800毫米钢管2300米;东风热电主蒸汽管道管径700毫米改造270米,支线管道改造50米;东风燃气改造管道220米及2条过街支线;东风公司专用设备厂迁移改造五根管径100毫米管子共计1600米;十堰水务改造管道80米,东风公司车架厂改造包封管道60米;国防光缆加固包封600米和2处过街光缆线的加固包封;十堰供电线路改造300米;各弱电单位迁移改造线路共计800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迁移改造治安视频监控设施4处。

如期推进,自筹资金保工期

镜潭路改造时间紧、任务重,工程指挥部采取倒排工期、“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方式抢进度。在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指挥部协调施工单位自筹资金1000余万元,确保工期如期推进。

截至目前,镜潭路改造从湖南路、镜潭路交叉口至东风公司专用设备厂段道路底层沥青已铺设完毕,正在抓紧进行人行道铺设和路灯安装,新增6处港湾式公交站廊已完成,交通拥堵问题已得到有效缓解。

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