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江》探寻舜的足迹

时间:2015-02-16 10:3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凌智民

《涉江》描写的是屈原的一次旅行过程,这次旅行是为了探寻舜的足迹。

作者首先讲述了自己为了这次旅行所做的准备。"余幼好此奇服兮,年既老而不衰。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被明月兮佩宝璐。"屈原穿上了自己从小就喜欢的服装。

屈原为什么要进行这次旅行?“世溷浊而莫余知兮,吾方高驰而不顾。”世道混浊而不让我知道,我只得四处周游将世事置之度外。屈原的旅游的路线和目的也很明确,“吾与重华游兮瑶之圃。”我要与重华一起到天国一游。想达到“登昆仑兮食玉英,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所谓重华,就是舜,屈原对其非常崇拜,虽舜与屈原相距1800多年,肯定是不能同游,但是可以神游。舜的主要活动地是山西和江皋。因为山西是舜工作的地方,而江皋是舜的家,是娥皇和女英居住的地方。舜回家的路线水路只有一条,但有一种变化就是当舜的船只到达鄂渚后,可以乘快马回家,也就是走洞庭山南麓,穿过安阳峡谷到达江皋。这样在涨洪水的季节可以缩短一天的行程。而湘君就是走这条路迎接舜的。因此屈原决定采用水陆兼而有之的方式来体验。

首先,屈原坐上了马车“驾青虬兮骖白螭”开始了自己的旅程,“旦余济乎江湘。”一大清早就来到了湘水与“江”汇合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现在的丹江与汉江的汇合地。屈原来到江湘之间,再沿江(丹江)北上,第一个到达的地点就是鄂渚。鄂渚就是五渚中最南面的一个渚。当屈原到达鄂渚时,才感到了秋天的凉意。然后屈原“步余马兮山皋,邸余车兮方林。”这里的山皋可能不是地名,而是指江边的山路。方林也是地名。屈原牵着马在山丘间前行,直到抵达方林。在这里,“邸”有停的意思,是不是应该理解为屈原将车马寄放在方林这个地方。因为屈原的下一步是坐船,肯定是不能带车马的。屈原下一步是要去哪里?“乘舲船余上沅兮”,原来屈原是要乘船进入沅水。所谓沅水就是现在的淅水。也就是舜回家必经之水道。至于舲船是不是《鄂君启舟节》中所指的大船,不得而知,但从“齐吴榜以击汰。”来看,这种船决不是轻舟。虽然有很多人划桨,但是“船容与而不进兮,淹回水而疑滞。”所以导致“朝发枉陼兮,夕宿辰阳。”也就是屈原早上从枉渚上船,到晚上才到辰阳。枉渚是什么地方?所谓枉渚,位于五渚的中部。应位于楚故都附近的河道中。所谓辰阳,也叫涔阳,就是北渚北岸的一个关邑,应在原淅川县城附近。枉渚到辰阳的水路距离约40公里。这段河道的前一段,正是《湘夫人》中“邅吾道兮洞庭”之河段,弯多水急。

第一天的航行就遇到了挫折,但是屈原沿着舜走过的路线前进的决心非常坚定。所以路途再艰险也无妨,“入溆浦余儃徊兮”。船只进入了溆浦,河道越来越迂回曲折。溆浦就是现在的西峡,淅水从丹江到西峡,河道基本是南北向,过了西峡,进入熊耳山腹地,河流的流向为东南向。这里森林茂密,山高水急,是猿猴出没的地方,所以屈原见景生情,借景抒怀。

山岭高大遮住了太阳啊,山下阴沉沉的并且多雨。雪花纷纷飘落一望无际啊,浓云密布好像压着屋檐。可叹我的一生毫无快乐,寂寞孤独地住在山里。

屈原到了西峡,可能小住了一段时间,因为屈原从江皋动身时还是秋天,“欸秋冬之绪风”,但是进入熊耳山腹地后描写的却是冬天的景象,说明中间有一段时差。因此,西峡留下屈原的传说就不足为怪。

虽然屈原出发时申明不关心世事,但此情此境,不由得屈原不为世事而感叹。我不能改变志向去顺从世俗,当然难免愁苦终身不得志。接舆剪去头发啊,桑扈裸体走路。忠臣不一定被任用啊,贤者不一定被推荐。伍子胥遭到灾祸啊,比干被剁成肉泥。

通过与古人的对比,屈原悟出了人生的道理:“世道就是这个样子,我有何理埋怨当今的人?我将毫不犹豫的走自己的道路,即使我要落魄终身。”

许多学者注意的是屈原涉江的体会,而我更关心的是屈原的行程,屈原从江皋出发时还是深秋,但在途中天上已飘起了雪花,这显然屈原还在一直往北走,因为屈原一心要寻找舜的足迹,所以到山西永济,一直到晋阳都有可能。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屈原与楚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十堰召开

    7日至8日,由湖北省屈原研究会、汉江师范学院共同主办,郧阳区屈原文化研究会承办的2019“屈原与楚文化”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屈原研究会年会在郧阳区召开。专家学者们共同围绕屈原与楚文化、屈原与郧阳、探寻屈原的足迹等学术课题进行激情研讨。

    2019-06-09 10:12

  • 郧阳屈原文化研究论文评审会举行

    10月14日,郧阳屈原文化研究论文评审会在郧阳国际酒店六楼会议室举行,17篇参评论文受到专家学者好评。市政协副主席潘世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茹等参加评审会。

    2018-10-17 10:04

  • 屈原沧浪听歌

    2017-09-07 15:36

  • 汉江是屈原一生的守候

    汉江,屈原生于斯,长于斯,仕于斯,疏于斯,贬于斯,放于斯,逝于斯。十堰,是屈原的祖籍地,是屈原的行吟地,是屈原的投江地。这是我市学者凌智民通过多年研究得出的结论。

    2017-06-02 08:17

  • “屈原与郧阳”研究再出成果

    5月27日,中国屈原学会与郧阳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屈原与郧阳”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郧阳区召开。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姚小鸥,《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等10位国家级屈原研究专家莅会。

    2017-05-31 08:35

  • 十堰屈原文化学者凌智民的“屈原与郧阳”研究再出新成果

    时值郧阳第六届龙舟节盛大举行之际,中国屈原学会与郧阳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屈原与郧阳”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郧阳区召开,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和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姚小鸥,《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等十位国家级屈原研究专家莅会。

    2017-05-27 16:2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