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县堵河口年年端午划龙舟

时间:2015-02-13 14:4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乌家河村龙船会圣物——龙头、龙尾。 黄忠富摄

■ 黄忠富

堵河口五个龙船会

堵河口,堵河口,年年端午划龙舟,村村有个龙船会,吃会划船祭龙祖。

——这首儿歌据说在堵河口一带已经传唱了上千年。

汉江第一大支流——堵河自南而北在郧县堵河口与汉江交汇,韩家洲正好迎着堵河的出口,堵河的名称就由此而来。韩家洲长4.5公里,为三千里汉江上的第一大岛,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上世纪,丹江口水库蓄水前,湍急的堵河水冲出堵河后撞击在韩家洲上,被韩家洲逼着顺汉江倒流,在自西而东的汉江上形成了一段向西倒流的景观。可惜的是,这一景观随着丹江口水库的第一次蓄水而消失。

韩家洲周围,分布有许多村庄,其中属于郧县柳陂镇的有堵河口里面的乌家河村、堵河东岸汉江南岸上的堵河口村、堵河西岸汉江南岸上的西流村和汉江中央的韩家洲村,属于郧县青曲镇的有汉江北岸的店子河村、高家河村和郑家河村。自古以来,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这里会有一场吸引四邻八乡的盛事活动,那就是堵河口的龙船会。

在堵河口,韩家洲周围的村庄不少,但每年坚持组织和参与龙船会的村庄却只有5个,那就是乌家河村、堵河口村、西流村、韩家洲村和店子河村,其余村庄的村民只看不参与。究其原因,是这5个村庄都各有一个民间社团——龙船会,而其他村庄却没有。

5个村庄里的龙船会是古代传承下来的。这里的龙船会没有章程,没有固定的组织机构,村庄里的所有村民都是普通会员,12—59岁的男子都是精干会员。龙船会设有会首,逐年挨户由户主轮流担任,承担当年龙船会会事活动的一切组织准备工作和费用。龙船会停会期间,会首可以召集会员议事,提出如维修龙船等与龙船会有关的议题,经过大多数会员同意了的议题,会首才能组织大家去落实。

5个村龙船会名称各有不同,是根据各自村庄崇拜的龙图腾颜色而命名的。乌家河村过去崇拜黑龙,所以叫黑龙会,近代改为崇拜黄龙,叫黄龙会;堵河口村崇拜青龙,叫青龙会;西流村崇拜黄龙,叫黄龙会;韩家洲村崇拜青花龙,叫青龙会;店子河村崇拜白龙,叫白龙会。5个村的龙船会都有财产,除了龙王庙、龙船房、龙船、木雕彩绘龙头龙尾等以外,在民国以前,各龙船会还有集体购买的土地和经济林。财产归龙船会集体所有,财产的管理和土地的播种则由当年的会首负责,当年的收入全部归会首所有,用于这一年的会事。现在,仍保留有财产的只剩下韩家洲一个村的龙船会了。

龙船会两大会事活动

堵河口龙船会最主要的会事活动有两项内容,一是吃会,二是龙船会赛事。

吃会 每年端午节那天,各村的龙船会都要组织吃会活动。吃会,即全体会员中午和晚上聚集在会首家里吃酒席。上百人参加的两餐酒席,需要提前好几天准备,要准备大量的菜肴和米面,还要请十几位厨艺好的本村妇女帮厨。每年农历五月初四,不在村子里的龙船会会员都要尽可能地赶回村里吃会,实在赶不回来的要向会首说明原因并致歉意。吃会开始前,会首要逐一上门接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到自己家里坐上席,以示对老人的尊重。吃会时,每户要向会首家送2升粮食,表示祝贺,家里有60岁以上老人的可以免除。吃龙船会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龙船会以外的人不得参与和干预。每年的端午节,堵河口5个村家家户户都要邀请一些外村的亲戚、朋友来观赏龙船会,但不得带亲朋到会上吃会。会首家里也会邀请一些外村的客人,但不得在会员吃会前开设客席,更不得让客人与会员同席。端午节那天,一切以会员为重。

龙船会赛事 郧县堵河口一带龙船会的赛事活动,分赛前准备和赛事两个阶段。赛前准备包括泡船、箍船、扮船和挑选选手。每年农历五月初二或初三,会首要组织会员打开龙船房,把龙船抬到江里浸泡,等到木船浸透了水,再用铁丝打好几道箍。农历五月初四的上午,各村都要扮船,先由鼓乐手从会首家里把木雕彩绘的龙头、龙尾接上船,安装在船头、船尾处,再把龙船会的旗帜插在龙船中央,最后把锣鼓安放在龙船的适当位置。农历五月初四下午,所有的精干会员都要到江边演船 (预划),不到的会员,会首有权开罚。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的凌晨,堵河两岸、汉江两岸和韩家洲上人山人海,四邻八乡的人们都会放下农活,赶来观赏龙船会盛况。人们关注的第一件事,是会首带领挑选出来的选手最早来到江边,他们登船后,在锣鼓声中把龙船划过对岸去拜码头,然后再把龙船划回自己村庄前的江边。这时,其余的龙船会会员已全部聚集在江边,等待会首带领大家祭拜龙王。祭拜过龙王后,选手再次登船,把龙船划往赛区参赛。龙船会的赛事活动,上午在乌家河与堵河口之间的堵河江面上进行,下午则在西流村与店子河之间的汉江江面上进行。比赛路线是相对固定的,与堵河水的流向一致。堵河口龙船会比赛,每个村庄只派一条船,但不规定船只的大小,也不论参赛选手的多少,更没有起跑线和终点线,一律凭鞭炮声响,去抢夺出标人手里的礼物。所谓出标,就是奖励物品。出标者可以是龙船会会员,也可以是任何一名观众。他们可以在船上出标,也可以在岸边出标。出标者以鞭炮为号,号令一响,5条船就拼命地向他靠近,先赶到的获奖多,晚赶到的获奖少。赛事过程没有裁判,更没有人宣布输赢,输与赢的判断标准,凭选手的自我感觉和观众的口碑,得到的奖品赛后先交给各自的会首,再由会首奖励给所有选手。傍晚,欲退赛的船只先鸣锣,赛事即为结束。此时,各村的龙船回到各自村庄前的江面上送龙。送龙是龙船会的最后一道程序,由龙歌手高唱《龙歌》,船上船下的观众一起唱,然后由下一任会首祭过龙王后卸下龙头、龙尾,并将它们请回家,当年的龙船会赛事就此告一段落。

龙船会龙图腾崇拜

龙图腾崇拜是堵河口龙船会的核心内容,这种图腾崇拜不仅表现在每年龙船会会事的过程中,也表现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中。5个村子的村头不仅建有龙庙供人祭祀,村里还建有专门的龙船房,用来安放龙船。平日里,龙船及龙头、龙尾秘不示人。示人,尤其是示外人,被认为是对龙王的一种亵渎,是不吉利的事情。现在,虽然龙船不再回避外人观看,但龙头、龙尾依然不轻易示人,谁若能保管龙头、龙尾,则被视为是一种荣耀。

堵河口的龙图腾崇拜,主要表现在祭龙活动上。如果说龙图腾崇拜是一种精神寄托,那么祭龙活动则是龙图腾崇拜的具体表现形式。除平时的祭龙活动外,每年龙船会过程中的祭龙活动就有6次:

●农历五月初,会首要到龙王庙祭拜,向龙王告知今年的龙船会即将拉开帷幕,请求龙王保佑;

●会首祭拜龙王庙的当日或者隔日,会首还要带领部分会员,打开龙船房祭拜龙船(这道程序现在不再严格遵守),然后才把龙船抬到江里浸泡;

●农历五月初四上午,会首带领乐手把供奉在家里阁楼上的龙头、龙尾接到江边祭拜,然后才把它们安装在龙船上;

●农历五月初四晚上至初五凌晨,全体村民都要以家庭为单位,到江边许愿、祭拜,以求得到龙王的保佑;

●农历五月初五早上,会首要带领全体基干会员在龙船前祭拜,以求得会事的平安;

●农历五月初五傍晚,会事结束,龙船被带回村里,会首要带领会员祭拜。然后下一任会首才能登船,卸下龙头龙尾并请回家,其余会员则把龙船抬进龙船房。

祭龙活动中,最热闹的要数初四晚上以户为单位的祭祀活动,人们要闹腾一整夜,在夜色里上香、烧纸、磕头、许愿、放鞭炮、聚在一起聊家常。

龙船会面临消失

堵河口龙船会流传千年不衰,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但它依然处于极度濒危状态。

堵河口龙船会流传范围过于狭小,仅仅流传在围绕着韩家洲的5个村庄里,参会人员只有三千人左右,因此,随着时间的流逝,龙船会有可能失传。事实上,堵河口龙船会的部分程序和内容已经或者正在逐步消失,尤其是送龙时所吟唱的《龙歌》歌词,已在5个村庄里全部失传。虽然在店子河村里还流传有《红公鸡》和《十支花》的歌词,但不仅内容有些不伦不类,而且会唱的人也寥寥无几。送龙的仪式只在店子河村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其他4个村里只是流于形式。堵河口5个村庄里都有不少青年在千里之外打工,有些人还在外面安了家。日子久了,他们也会渐渐淡忘身为家乡龙船会会员的意识。

为此,郧县人民政府正在对堵河口龙船会进行濒危评估,并制定出了相应的保护措施。

龙船会起源追溯

堵河口龙船会的具体起源不详,但根据留存的木雕彩绘龙头已经完全被虫蛀空、仅靠外面一层薄薄的木头和漆皮支撑来判断,堵河口龙船会至少已经流传了上千年。对于龙船会的起源,当地村民对两种说法深信不疑。一是为了纪念项羽自刎乌江。相信这一说法的村民认为,乌家河村前面的那一段堵河就是乌江,正是项羽自刎的地方,他们的龙船会就是为了纪念项羽。另一种说法是召开龙船会,可重现周昭王淹殁于此、当地村民抢捞金银财宝的情景。相信这一说法的村民认为,是他们的祖先为残暴的周昭王提供了胶粘的木船,把他淹死于此,然后假装划船抢救他实则抢捞他所带的金银财宝。虽然这两种说法明显与历史不符,可靠性有待考证,但当地村民却深信不疑。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韩家洲上的109户家庭都姓韩,他们认为自己是汉代韩信的直系后裔。

(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上演水上速度与激情!郧阳区21支龙舟汉江竞渡

    6日上午,十堰市第六届运动会龙舟赛暨郧阳区第八届“水源颂”龙舟文化旅游节在牛头岭码头盛大开幕。来自郧阳区直各战线、乡镇以及企业代表等21支龙舟代表队在江面上奋力挥桨,激烈角逐。 图/记者 张建波

    2019-06-06 17:43

  • 划龙舟、漂流、赏民俗 十堰端午“粽动员” 活动多多

    2018-06-12 10:06

  • 十堰:端午节百年龙船与龙舟汉江争流

    5月30日,郧阳区柳陂镇辽瓦堵河和汉江交汇处,热闹非凡,十余只龙船和龙舟汇聚在此,抢香烟和红包竞渡,引得十堰城区和郧阳区千余人岸边喝彩加油。据当地村民介绍,每年这里都会举行赛龙舟活动,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每年端午节前一天晚上,当地男女老少都会来到汉江边,给龙船扎彩,上香、烧纸、放炮。端午节当日比赛结束后,村民们还会在江边烧纸、放鞭炮,然后将龙船从江中抬上岸,送回船屋存放,龙舟会才算圆满结束。文、图/记者 李寅 特约记者 周家山 通讯员 孟江

    2017-05-31 08:50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