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我买网联合国资委向央企发起号召认购"爱心鱼"

时间:2015-02-12 16:48 来源:中华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2014年电商厮杀之惨烈历历在目,随着羊年春节的临近,各种促销大战再次打响,电商行业在2015年呈现出浓墨重彩的开局。然而就在这硝烟弥漫的激烈之中,却有一股“暖”意在不断升腾,它为行业内带来除竞争外的别样元素,也使社会看到了电商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努力与执着。

一切都要从近期轰轰烈烈的丹江口“爱心鱼”说起。为了保证南水北调水源地的水质,湖北丹江口市决定取缔鱼类网箱养殖,这就使丹江口渔场的300万斤鲜鱼陷入滞销之境。一边是为百年大计牺牲和取舍的义不容辞,一边是以鱼为生的广大渔民所面临的切实难题,舆论开始呼吁各行各业积极行动,为甘于奉献的丹江口渔民打通一条爱心之路。

在此背景下,社会各界纷纷探索解决之道,除不少商场超市和餐饮企业直接与当地洽谈采购事宜外,一些企业也在追本溯源,以期用覆盖面更广的销售方式避免“鱼贱伤农”情况的发生。比如中粮我买网就联合国资委向各大央企发起号召,倡导“爱助丹江口·齐心来众筹”丹江口爱心鱼公益众筹活动,计划在春节前的第一阶段试水10万斤,并在后期持续落地,目前已有包括新华社、中国移动、中国石化等十几家央企响应加入,共同为“爱心鱼”的销售搭建起宽广而牢固的渠道。

中粮我买网作为该公益活动的发起者可谓再合适不过。首先其是国内食品电商领域的佼佼者,在全国配送、冷链物流方面的优势明显,这就为丹江鱼的采购、运送和销售提供了保障。此外,中粮我买网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度毋庸置疑;而国资委及其他大型央企的加入,不仅提升了活动的受众范围及公益高度,也使300万斤丹江鱼拥有了可靠、完整、体系化的销售链条。当然,中粮我买网在此次众筹活动中表现出的诚意也值得肯定。

马云早在2009年阿里十周年庆典上就公开表示,阿里巴巴会永远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企业信条。他认为,21世纪是新商业文明的时代。“开放、分享、责任、全球化”是新商业文明的重要内涵。这种对企业文化、企业社会责任的信守与剖析受到了同行的普遍认可,也在电商行业内勾勒出一种理想化的精神境界。

短短几年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电商化”趋势已超出想象,2014年,国内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包括B2B和网络零售)约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在全球电商市场位列前茅。然而与高速发展的市场前景相比,中国电商行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建设却明显滞后。电商制度的不够完善、侵权、欺诈、假冒、伪劣等现象一度层出不穷,电商企业在白热化的竞争中沉湎于跑马圈地,而对行业环境净化及社会公益事业无暇顾及更是饱受诟病。

值得欣慰的是,面对这样的现状,已有电商企业开始寻求经济效益与企业责任之间的平衡,并逐渐承担起“追求对社会有利的长期目标”的义务和责任。在2013年雅安地震期间,阿里、国美、京东、苏宁、当当等国内各大电商于第一时间加入爱心传递行列,捐赠善款及物资总值达数千万元。这种放下价格战的龃龉而投身统一战线的做法赢得了广泛赞誉,也使公众对电商企业在社会发展中的表现产生了更多的期待。

此次中粮我买网发起丹江口爱心鱼公益众筹活动,既是对其六年来所秉持的企业信条的一种延续,也是为电商企业的再次正名。由其在2015年初注入社会的这股暖流,将使更多人转变对“电商”的固有印象,以更客观全面的视角对这一行业进行审视与解读。除中粮我买网外,苏宁易购等电商企业也已伸出援手,为丹江口“爱心鱼”的销售出资出力。

在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对企业规模和盈利能力的追逐必不可少,但绝不是唯一。只有不断提升对社会的反哺意识、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回馈社会,方是强化品牌战略和实现长久发展的必要路径。中粮我买网等电商以实际行动温暖了这个寒冬,希望这样的“暖”可以久经不衰,使电商行业能够四季如春、香飘满园。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