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冰雪大雾天气如何安全行车

时间:2015-02-01 09:05 来源:安全管理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近日,我国大部分地区下了大雪。年关将至,道路交通安全受雨、雪、冰、雾等天气因素影响,交通事故进入相对多发的时段。路面及通行状况也将会大幅下降,给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和压力,也给安全行车带来了许多隐患。如何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最大限度地避免和降低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呢?交警和安监督部门给出20条安全行车的建议:

1、注意及时添加汽车防冻液。

2、桥面结冰需缓行,上坡时尽量不要停车。

3、高速公路行车要注意防侧风,速度要放缓。

4、燃烧柴油的机动车,加—10号柴油,0号柴油易凝固,会造成燃油器的损坏。

5、雾天行车前,首先要认真检查所有灯光是否都工作正常,同时要保证前挡风玻璃的清洁和通透。可用空调外循环除霜或停车擦拭,也可将车窗打开一条缝,使车内空气流通。

6、检查轮胎气压。冬季路面磨擦系数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外部气温低,轮胎脆,轮胎气压低,柔胎严重可加速老化。

7、轮胎相互交换位置。由于汽车定位有一定外倾角,行驶道路中间高两边低,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8、起步慢抬离合缓加油。如果在起步时出现车轮打滑的现象,可挂入比平时高一级的挡位,如小轿车可用二挡起步,货车空车时用三挡、重车时用二挡起步。离合器松开的比往常要慢,油门比平时起步时要小。

9、机动车在雾中行驶,驾驶人员要根据视距,降低车速,这是保证安全的关键。

10、雾中行车,要尽早打开雾灯和双闪灯,并根据情况需要开启近光灯。

11、路面上禁忌急打方向盘。当需要转向时,请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为避免侧滑,双手握住方向盘操作要匀顺缓和。

12、行车中保持低速平稳。由于制动距离会随着车速的提高而加大,所以控制车速和与前车保持较大的安全距离是冰雪路面行车的关键。

13、保持横向的安全距离。冰雪路面行车进出主路、通过十字路口、左右转弯、双方会车,以及遇有行人和自行车时,要充分顾及他人,礼貌让行,始终保持较大的横向安全距离。遇行因路滑摔倒,请停车让行,不要抢道行驶。

14、下坡切忌空挡。湿滑路面上坡,急加油和急制动都往往会造成车轮打滑,下坡时则切忌空挡,应根据车速保持档位行驶。

15、在高速公路上遇团雾浓雾时,如果能见度不足50米时,请将车速降至20公里以下,并驶入服务区或从最近出口驶离高速公路。

16、在浓雾中行车(视距在50-150米以下),除了减速行驶和保持距离外,还要注意雾水导致的路面湿滑程度,凌晨及初冬季节更是如此。

17、慎刹车。低速行驶,与前方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在气温低、湿度大的时候,路面极易形成薄霜,此时应避免紧急制动,以防侧滑发生事故。

18、打滑应急处理。前轮转向不足打滑以及后轮侧滑转向过度这两种请况,都会造成车体后部不能及时摆正行驶路面方向,此时手动档车应该急速蹋下离合器、自动档车入“N”档,让前轮尽可能转向正常行驶方向以增加外侧轮胎的牵引力,使得车身得到正常控制后继续驾驶。

19、泥坑自救有方。如果不慎前车轮陷入泥坑,则需要用小铲子铲开泥坑的边缘,或者使用自备极端泥泞路面垫胎用的铁丝网铺设,“修造”出一个小小的坡路,然后缓缓加油通过,此时急加油导致的结果只能是泥坑越来越深。如果坑比较深,而我们车辆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又很小的情况下,也可以利用路边的平整石块、树枝或者蒿草类植物加垫,还是不行的话,也可以用自己的衣服塞进泥坑。如果车上有同伴,可以让其协助推车,但需注意不要让人站在两只后轮的后方推车,以防止被车轮带出的泥块和石头击伤。

20、做好天气信息的预知工作,确保工作主动,做到对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事故预防及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早安排、早行动。

总之,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季节,宣传工作要及时跟上,要时刻唤起广大司机和人民群众的重视,才能从根本上遏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