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首届农博会参展企业:十堰王氏大鲵繁育专业合作社

时间:2015-01-13 10:3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原种繁殖保护基地

大鲵产业的兴起是从2003年各地的养殖户在电视、网络上炒作大鲵的繁殖技术成熟,可以大规模养殖,未来在食用养生和美容方面将大有可为。参与者越来越多,但是由于大鲵的繁殖技术并没有真正成熟,加之虹彩病毒的蔓延消耗了一半以上的原种和新增幼苗,价格就一直上涨,到2006年储备种鱼就炒到3000元一斤,幼苗炒到1200元一尾。

2007年至2012年是大鲵种群的扩张期,全国的大鲵成鱼储备达到200万条以上,以前支撑行业的种鱼销售市场早已饱和,十来年积压的成品鱼由于是炒种的产品其成本很高,市场的培育是很难开展的,导致资金链断裂、信心崩溃,大鲵的价格就一跌再跌。

 目前从保护层面,完善大鲵繁育的科学化、标准化技术,推动大鲵科学放养,加强国际范围内的学术交流将是摆在我国农业等主管部门和大鲵产业从业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从产业化开发层面,大鲵虹彩病毒疫苗的研发推广,完善大鲵繁育的科学化、标准化技术将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以上两个层面的发展是解决目前产业危机的根本办法。

在我区委、区政府、团市委、市科协等部门的长期支持下,我合作社坚持以发展产业为核心目标,2000年开始探索大鲵的仿生态繁殖,15年累计繁育大鲵子二代,三代,四代幼苗超过15万尾,保种达13000尾,走在了业界的前列。目前合作社已于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院士建立良好的合作,已经开展了院士工作站的前期准备工作,努力将合作社积累了14年的大鲵繁育经验、鱼病防治经验与中科院水生所实现有效对接,攻克并实现大鲵虹彩病毒的疫苗生产难题,争取三年实现大鲵幼苗持续增产至30万尾的目标。同时我们将有效利用中科院和桂院士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我国大鲵繁育技术,科学保护的国际交流,展示并提升我区乃至我市在大鲵保护和生态保护方面的良好形象,为发展我区特色生态农业发挥重要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十堰首届农特产品交易博览会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