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十堰"最冷办公室":零下18℃让水1分钟内凝固成冰

时间:2015-01-07 09:57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王进常年这样在冷冻库内搬运物品

工作人员在碎冷库地面上的冰

秦楚网讯 记者 李蕊萍 报道:1月的十堰寒气逼人,整个城市笼罩在寒冷中,白天街头已经少了很多逛街的人,大家都待在空调房里不愿出门。然而,在这寒冷的天气里,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穿着棉袄棉裤,带着厚厚的棉帽,一次次走进零下二十摄氏度的“冰窖”中,他们就是冷库仓储员。

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郧阳区长岭路的寿康物流园,在零下十八摄氏度的冷库里,体验了一回“冰人”的生活。

探访:门的另一边,-18℃!

“砰”的一声闷响,一道厚重的大铁门被打开,团团白雾夹杂着寒气扑面而来,记者一下打了个冷战。虽然只是一门之隔,但温度瞬间下降了20℃,温度计显示,这里温度为-18℃!

即便是记者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戴着围巾和耳套,冰冷的感觉也一下侵袭全身。为了试验冷库里到底有多冷,记者在地上倒了一滩水,不到1分钟就凝固成了冰。

记者注意到,屋顶凝结而成的一串串冰花十分壮观,墙角有些位置结了厚厚一层冰,通道上也结了厚厚一层冻霜。走在上面如同踩在雪上一样“吱吱”作响,仿佛一下进入了一个“冰雪”世界。

“这间冷库有300多平方米,现在的气温是零下18℃,这是冷冻海产品的基本温度要求。”寿康物流园生鲜经营公司经理张贵芝向记者介绍,冷库仓储员专门负责冷冻食品的装卸和管理,今年36岁的王进就是其中之一,已经工作一年多了。

记者见到王进时,他穿着特制的工作服,推着铲车,在冷库里来回穿梭。他告诉记者,为了保暖,工作服里面还穿了两件棉袄和两条棉裤;由于冷库内外温差大,很容易感冒,工作前都会先喝上一大杯红糖水,让身体暖和起来。

体验:走出冷库,顿觉“热浪翻滚”

在冷气弥漫的冷冻库内,一股股的白色冷气从屋顶的管道落下来,管道外面都是一层白色的冰霜,仿佛冰河世纪般的寒冷。但王进看起来神态自若,一点也没有挨冻的神态,只见他有条不紊地将冷冻产品搬到铲车上,并仔细清点、摆放整齐。

记者尝试着调整了一下呼吸,感觉空气似乎被冻住了,脚下的鞋子和地面也总是黏在一起。记者拿起一箱冷冻食品,发现箱子的外表结了一层厚厚的冰霜,拿在手里滑滑的,寒气透过衣服直往身体里渗,让人禁不住直打寒战。

20分钟不到,相机镜头就被蒙上一层白雾,记者眉毛上也结下一层薄霜,脚指冻得生痛,全身冻得发抖,连说话的声音都开始发颤。看着直打哆嗦的记者,张贵芝提醒记者:“出去缓缓吧,一般人进来都受不了。”

当冷库门再次被开启,一阵热浪瞬间扑了过来,一下子的冷热交替让记者瞬间感到胸口有些闷。走出冷库的一刹那,之前还觉得阴冷的天此刻竟“热浪翻滚”。

“这只是一份工作,并没别人羡慕的舒服感。”王进笑着说,因为要随时准备进入冰库取货,棉裤和护膝他是从来不脱的。刚开始他也不适应,后来就慢慢习惯了。

辛酸:冰火两重天,身体受煎熬

对于这份工作,身体素质差的人是干不了的,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很高,光有力气还不行,还得耐寒,受得了温差的变化。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难以坚持下来。

“阴天下雨时腿就会疼,简直比天气预报还准。”王进告诉记者,每天承受着巨大的温差,对身体是一种伤害。由于长期在阴湿的环境下作业,大部分老工人都有风湿病和关节炎,这是他们这里的“职业病”。

经过半天的体验,记者感受到了冷库仓储员工作的艰辛。在“冰”与“火”之间游走,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正如王进所说,这种辛苦并非来自体力的付出,而是来自对健康的燃烧和透支。希望大家日后在享受冰激凌和冷冻食品的同时,能够想起我们身边这些辛劳的工作人员。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