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系列报道之二

雷霆:十年砥砺,从月薪百元到亿万大亨

时间:2014-12-15 15:25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记者 祝梦

导语:他曾经月薪仅百元,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如今成为身价亿万的企业家;他总是“野心勃勃”从不安于现状,能赚钱也舍得花钱,慈善事业做得红红火火;他经常忙到深夜却不知疲惫,已过不惑之年浑身却充满20岁的活力与激情。他就是十堰市政协委员、湖北闻天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雷霆。

公司资产过亿 ,他愿做“企业家”不做“企业老板”

雷霆是湖北闻天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也是2013年度“十堰经济人物”,第六届“十堰市十大杰出青年”,更是十堰市首批“3331人才工程”市委市政府重点联系服务的企业家。他的企业是“全市百强”,集团2013年产值达3.06亿元,年创利税6000余万元。2011年以来,闻天集团先后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安置下岗职工600余人,安排残疾人就业39人次,创出了民营企业的奇迹。

面对成功,雷霆很是淡然。他说:“我立志于做‘企业家’,而不是‘企业老板’”。多年来,雷霆始终致力于慈善事业,他创立的十堰市首家个人教育基金“闻天基金会”先后资助了200多名贫困学生,累计捐款300多万元,受他帮助的有六个对口中小学、三个对口帮扶村,同时他还参与了政府的“希望厨房”公益项目等。

雷霆做慈善还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凡是跟他有帮扶关系的,他决不跟对方谈商业合作。在他心里,慈善是单纯实在的助人,而不是一种利益的转换。一个受他帮助的学生说:“如果没有他,我连中学都读不完,他是我的恩人,也是咱们十堰的大善人。”

可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大善人、企业家,大多数市民心目中望尘莫及的人物,曾经也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山里娃。

不安于现状,下海一年赚回37年的工资

雷霆1991年参加工作,到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月薪仅百元,直到1998年,每个月的工资也只有300多元,微薄的工资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生计。为了改变困窘的生活现状,再加上本身对广告设计的爱好,他东拼西凑借了2万块钱,便开始了自己下海创业之路。一家办公室仅20平方米的广告创意装饰公司就此在丹江口诞生。

讨好不如讨巧,因为广告创意装饰专业性强,市场需求大,雷霆的公司刚成立不久生意便红火了起来。生意多了,员工却不足,他便叫了爱人一起到公司帮忙,自己则整天一熬一个通宵搞设计,把年仅一岁多的孩子抱着加夜班。设计搞完了,他又亲自出去帮人挂广告牌,有时一不小心便被广告牌划破了手指,因为创业的激情,竟也忘了疼痛。一年的拼搏,虽然辛苦,却收获满满,年底结算公司一年净收入竟达到15万元,相当于他37年的工资。

这让雷霆尝到了经商的甜头,也让他学到了“商海弄潮”的本领,更激发了他那颗本就不安于现状的心。

一个项目净亏10万,他选择了坚持和包容

后来,因为多种原因,雷霆的广告装饰公司被迫关门,他也几经辗转将战场从丹江口转到了十堰。因为找准了商机,他所开的装饰工程造价公司一年净赚了5万元。对此,他并没有满足,预测到这个市场做不了多大,便开始另谋出路。

2005年,雷霆敏锐地观察到建筑工程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便毅然变卖了原来的资产和房产,注册成立了湖北雅阁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向室内装修和民用建筑工程市场进军。

然而,一路顺风顺水的他,在公司成立第二年,一个项目便净亏了10万元。面对当时举步维艰的局面,他不仅没有沮丧,反而把这次教训当做一次学习的机会。他一方面想尽办法结清了职工的工资,一方面也从中总结经商之道,并把“诚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在雷霆科学的经营管理下,公司在经历2006年的波折后,迅速进入发展快车道。到2013年5月,公司已组建5家全资子公司,业务拓展到建设工程、地产开发、生态农业、建筑材料、金融投资等各种领域,当年完成产值3.06亿元。2014年他又与大型知名企业联姻,走引资发展、联合发展之路,携手进军电子商务等产业。

人有激情就不觉得累,他梦想着再次超越自己

随着企业越做越大,雷霆没有因为既得的利益而膨胀,反而感觉到自身肩上担子越来越重。

“家乡还有很多父老乡亲生活很贫困,社会上还有那么多下岗职工不能解决温饱问题,我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的帮助,现在我生活好了,也该去帮助他们。”他说,一个没有社会担当和使命感的“企业家”称不上“企业家”,顶多算个“老板”。

公司在十堰站稳脚跟后,他尽量吸收家乡吃苦耐劳的贫困乡亲到公司谋生,学得一技之长,改善经济状况。同时,公司在招聘时,总是优先安置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就业。对于内部员工,雷霆坚持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他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先后安排680人次参加建筑企业“六大员”培训、继续教育、执业资格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2012年,集团更投资1600多万元,购买和装修了办公用房,高标准地建设了党员职工活动室,改善企业办公环境和职工生活条件。

“雷总要求高、眼光远、心肠热”。集团员工介绍,雷霆是个敢闯敢干、要求高又注重细节的人,虽然严格,但对员工却非常关心,也注重员工的长远发展。

雷霆说,要谋图大发展,就必须加强学习,如今已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高级工商管理EMBA的他,又在上北大PE与资本运作高级研修班,现在已40多岁的他仍不安于现状,他一方面继续发展建筑工程主业,另一方面拓展生态农业、电商等新产业,他说,下一个20年,他要创出更加辉煌的未来。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首届“十佳创业明星”揭晓

    6日,十堰首届 “十佳创业明星”现场评审会举行,经创业明星候选人现场陈述、专家提问、专家合议、专家和大众评审团亮分等环节,选出了首届“十佳创业明星”。

    2016-12-07 08:10

  • 十堰首届“十佳创业明星”今起投票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日前正在火热进行的十堰首届“十佳创业明星”评选活动将于今日起进入微信投票阶段,市民可通过秦楚网和十堰创客E家微信同时为心目中的创业明星投票。

    2016-10-31 10:06

  • [创业之星]彭勇:排除万难入家政 创立“朗鑫”铸精魂

    他是湖北咸宁人,单枪匹马来到十堰,凭借着万丈豪情和满腔热血,在家政行业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创业时年仅26岁;他打破传统的“个体+中介”模式,实行员工管理制,创新了一套家庭保洁套餐服务模式,使十堰家政服务“走入寻常百姓家”,为十堰家政行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2016-10-28 09:00

  • [创业之星]王智珑:做十堰创新创业者的合伙人

    大学未毕业他就通过摆地摊赚到了购房的第一笔现款,毕业后,他从在影院打扫卫生做起,从普通职员做到了部门经理,将一家影院发展成覆盖十堰地区的13家连锁院线机构,2015年,他又成立了堰龙马众创空间,成为数十位创新创业者的合伙人。他,就是堰龙马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智珑。

    2016-10-27 10:09

  • [创业之星]杨小勇:一位新型职业农民的致富经

    从北京一家酒店优秀的管理者到大山深处的牛倌儿,再到“神农北苑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带动50多户农户致富,他用十余年时间书写了一位新型职业农民的创业传奇。他,就是杨小勇。

    2016-10-26 09:49

  • [创业之星]王勇:“平凡”中的精彩人生

    他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艰辛的求学之路练就了他坚毅的性格和沉稳的心态,为毕业后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几年的创业历练,他借助郧阳区旅游和环境卫生大力发展之机,开拓郧阳区的保洁市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就是王勇,也是本次十堰市“十佳创业明星”的候选人。

    2016-10-25 09:28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