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星”系列报道之一

郑凯:从保洁员到身家千万老总的华丽蝶变

时间:2014-12-05 11:15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2011年4月,公司管理人员为玉树地震捐款

2007年7月,公司组织十堰市首届家政公司座谈会。

秦楚网 记者 祝梦

导语:2003年,当郑凯毅然抛弃自己在安徽、合肥的幼教生意回到家乡时,也给十堰家政行业带来了一次新生的机会。一辆破旧的二手自行车,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办公室,是他寻梦的开始。扫过垃圾、受过非难,然而,历经艰难,他仍然风骨不改。他以这样执拗的坚持,去打拼属于自己的家政天下。一路走来,虽有艰辛和痛苦,但幸福最终多于伤痛。今天,他终于一步步站在了顶端,将贤内助家政公司做到了“全国百强”……

做过奶茶生意、开过酒店、办过幼教,不安于现状的他最终找到“家政”这条让他十年坚持的路。

在正式开办贤内助家政服务公司之前,2000年到2003年间,郑凯曾先后开过奶茶店、农家乐酒店,更辗转到安徽、合肥办过幼教培训。这三年时间,他曾赔得血本无归,也曾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年轻的他充满奋斗的激情,他不怕输,也没有真正沉下心来专注于做一件事。

直到2003年8月份,已经30岁的他,眼见着幼教生意并不如预想的好,不顾投进去的十几万元成本,他毅然决定放弃,也真正沉下心来思考,自己究竟该何去何从。机缘加上巧合,正踌躇沉思时,报纸上一个关于家政创业致富的故事,彻底刺激了他的心神。

彼时,家政在十堰这座山城还是一个新词,郑凯自己也是似懂非懂。尽管这样,他还是以“狼一般敏锐的嗅觉”闻到了“肉的香味”,家政这块看似荒芜的土地注定要在他的耕耘下结上硕果。

2003年10月,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办公室,两张简陋的桌子,没有员工、没有客户,甚至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存在,十堰贤内助家政服务公司就在这样“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悄悄地诞生了。

连续三年大年除夕扫垃圾,上幼儿园的孩子整日与门卫为伴,有梦想的充实,困难也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公司成立之初,没有员工,也没有业务,为了让公司尽快正常运营,郑凯要么彻夜泡在网吧查资料学习,要么就骑着辆破旧的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发传单、拉业务,甚至亲自上阵帮人擦玻璃、扫垃圾。这时的他,俨然忘了自己曾经有过的辉煌,面对朋友或不解、或惊诧的眼神,他只是默默地笑一笑,找到了自己想走的路,再难也值得。

“我跟着郑总走了十年,看着他一点点把十几平主米的办公室发展成现在的几百平方米。当初,他名义上是老板,实际上又干业务又做保洁。接到一单活,他亲自给我们培训,做保洁脏的重的危险的都是他干,连续三年大年三十还跟着我们在客运站扫垃圾。有一次好不容易接到一单大的保洁单子,他为了把服务做好,硬是跟着我们一起奋战了一天一夜,最后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员工赵久兰,从郑凯创业到现在,跟着他打拼了10年, 回忆起当初的创业经历,她也不由得露出感动之情。

提到郑凯的创业经历,他的多年好友瞿德英更忍不住露出疼惜之情。瞿德英回忆,那时候,郑凯的孩子才上幼儿园,可为了发展公司生意,他们根本没时间接送,孩子每天放学只能跟学校门卫为伴,人家的孩子四五岁还在父母怀里撒娇,可他的孩子四五岁已经学会了自己做饭。

这些听着让人心酸的经历,在郑凯看来,却是另外一种味道。他说:“当初并不觉得苦,因为有了拼搏的方向,反而觉得充实,也感到幸福。”

白手起家,十年坚守家政这个微利行业,他靠得是诚信,更是靠心中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撑。

2003年10月成立公司,2003年底生意已经应接不暇,在大多数人看来,郑凯是交上好运了。只有他自己明白,一点一滴的运气实际上都是自己及所有员工汗水的结晶,也是他付出了全部的诚心才换来的回报。

2004年冬天,一名保洁员工在一位业主家做清洁,不小心打碎了业主一瓶化妆品。因为害怕,他不敢告诉业主实情,更没有向公司交代,直到业主电话打到公司,郑凯才了解情况。不顾业主态度恶劣,郑凯按照业主说的赔偿价,亲自带着400元钱赶到业主公司,并诚恳地赔礼道歉。他的诚心不仅打动了这位客户,也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一传十,十传百,十堰“贤内助”的名声越来越响。

十年坚守家政这个微利行业,郑凯说,他不是在做企业,而是在做事业,他想借助这个平台为妇女、下岗职工这类弱势群体谋一条出路,让他们在工作中找到快乐,找到自信,实现自己的价值,所以即使面对再多诱惑,他也选择了坚持。

“公司的员工,不管是在职的,还是走了的,都总念着郑总的好,郑总也一直念着别人的好。”员工们说,在贤内助工作的员工,大部分都是因为郑凯的人格魅力心甘情愿留在公司,即便工资不是最高的,也不愿离开,甚至很多离开了的人最后还是选择了回来。

年产值近2000万,先后培训安置2万多名家政人员就业。随着中国老龄化人口加剧,郑凯又开始谋划解决老人养老问题,养老产业也成为贤内助未来要打造的重要服务品牌。

贤内助公司经过十年苦心经营,固定员工已达1000余人,年产值近2000万元,并先后培训安置家政就业人员2万余人,它的品牌名声不仅享誉十堰,更享誉湖北,享誉全国家政界。

公司经营业务也从当初单纯的保洁扩展到居家社区养老、家政服务、物业保洁、家政培训等各个领域。湖北省家政行业“诚实守信优秀企业”、省“优秀家政服务实体”、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家庭服务业‘百强企业’”、“全国家庭服务业先进单位”等荣誉一个个接踵而来,“贤内助”的金字招牌日益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面对这样的成绩郑凯丝毫没有满足,他以具有前瞻性的眼光首先考虑到家政行业的未来。公司成立十一年来,郑凯带领公司员工,一直致力于培育和规范十堰家政市场,他抛开公司的利益,决定建立会员制,以“零差价”的服务方法,整合客户资源,整编家政散编人员,建立长期的良性循环。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郑凯本着一名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又开始着眼解决老人的养老问题。2012年以来,郑凯坚持从老人实际需求出发,以社区居家养老为依托,探索出多元化养老服务形式,并致力于把养老产业作为公司重点打造的服务品牌。“我不介意自己赢得了多少经济效益,而在乎自己的公司实现了多大的社会价值。”郑凯说,未来三年,他希望把贤内助公司做成湖北省内家政养老龙头企业,著名商标,产值过亿的国内知名家政品牌,孵化出50名创业带头人,带动1万名妇女就业,五年内在城区建立100家养老服务站,并逐渐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使“贤内助家政”真正成为十堰的骄傲。

谈话间,郑凯的脸上始终带着淡淡的微笑,目光坚毅而果敢,恍惚间仿佛已看到更加辉煌的未来。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首届“十佳创业明星”揭晓

    6日,十堰首届 “十佳创业明星”现场评审会举行,经创业明星候选人现场陈述、专家提问、专家合议、专家和大众评审团亮分等环节,选出了首届“十佳创业明星”。

    2016-12-07 08:10

  • 十堰首届“十佳创业明星”今起投票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日前正在火热进行的十堰首届“十佳创业明星”评选活动将于今日起进入微信投票阶段,市民可通过秦楚网和十堰创客E家微信同时为心目中的创业明星投票。

    2016-10-31 10:06

  • [创业之星]彭勇:排除万难入家政 创立“朗鑫”铸精魂

    他是湖北咸宁人,单枪匹马来到十堰,凭借着万丈豪情和满腔热血,在家政行业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创业时年仅26岁;他打破传统的“个体+中介”模式,实行员工管理制,创新了一套家庭保洁套餐服务模式,使十堰家政服务“走入寻常百姓家”,为十堰家政行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2016-10-28 09:00

  • [创业之星]王智珑:做十堰创新创业者的合伙人

    大学未毕业他就通过摆地摊赚到了购房的第一笔现款,毕业后,他从在影院打扫卫生做起,从普通职员做到了部门经理,将一家影院发展成覆盖十堰地区的13家连锁院线机构,2015年,他又成立了堰龙马众创空间,成为数十位创新创业者的合伙人。他,就是堰龙马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智珑。

    2016-10-27 10:09

  • [创业之星]杨小勇:一位新型职业农民的致富经

    从北京一家酒店优秀的管理者到大山深处的牛倌儿,再到“神农北苑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带动50多户农户致富,他用十余年时间书写了一位新型职业农民的创业传奇。他,就是杨小勇。

    2016-10-26 09:49

  • [创业之星]王勇:“平凡”中的精彩人生

    他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艰辛的求学之路练就了他坚毅的性格和沉稳的心态,为毕业后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几年的创业历练,他借助郧阳区旅游和环境卫生大力发展之机,开拓郧阳区的保洁市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就是王勇,也是本次十堰市“十佳创业明星”的候选人。

    2016-10-25 09:28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