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胭脂米VS房县冷水红 珍稀稻米"孪生兄弟"的暗战

时间:2014-11-24 10:54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况建斌

去年5月,湖北日报率先报道在十堰市郧县鲍峡镇发现神奇胭脂米后,这种当地农民眼中普通的糙米身价立涨,当年便从每斤2至3元跃至上百元,无奈产量极少,市场上高价仍难购得。今年郧县扩种至200多亩,由十堰胭脂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一种植,10月初此米上市直接定价138元每斤,并在11月初以“郧阳胭脂米”之称摘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称号。

然而,记者近日获悉,同为一个系列品种的“房县冷水红”,不仅也在11月初同批次摘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同时取得有机产品认证,其每斤定价368元,令人咋舌。

“郧阳胭脂米”和“房县冷水红”,本是同根生,却无意中形成“暗战”,耐人寻味。

暗战·品牌

“高山有机胭脂米”的发现,让人眼前一亮。

长在海拔800至1200米山间,只喝凉凉的山泉水、吃少量的有机肥,米皮上标志性的胭脂色,含有黄酮类化合物、生物碱、植物淄醇、胡萝卜素和有益于人体的多种氨基酸。

去年在鲍峡镇,十堰市农业局总工程师张敏察看不足三亩的胭脂稻时,感慨对水稻高山老品种的保护时不我待。时任农业局长的蔡贤忠更是直接指示技术人员全力协助保护与开发。

如今,十堰胭脂谷生态农业公司进驻,经土地流转等系列运作,那块特有的40亩山地全部种上了胭脂稻,再加上其他类似的环境,共种植200多亩,为当地农民每户至少增收500元以上。

张敏得知,房县也有“胭脂米”,不过他们称之为“冷水红”,其谷壳是红色的,而郧县的谷壳与普通稻种差别不大。为此,当地农业部门动员两家种植公司分别将所种稻种申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均获成功。

记者对比双方上市产品包装盒发现,“神农古稻”牌房县冷水红与“胭脂谷”牌郧阳胭脂米不相上下,但房县冷水红“高山有机胭脂米”的认证却是独有。胭脂谷公司总经理朱文江表示,他们的认证还在推进。

开发房县冷水红的中青农业神农公司负责人贾彬娥告诉记者,公司得知胭脂米品牌后倍感珍惜,迅速与生产湖北名牌产品神农贡米的神农米业公司强强联手,采取了“拿来主义”的品牌战略,包括有机认证。

“胭脂米的价值很多人不一定懂,但有机产品只能是纯天然的,大家都懂。”贾彬娥说。

暗战·价格

房县冷水红品牌战略“领先半个身位”,但价格却领先一个身位都不止。

张敏透露,今年农业部门试着将郧县的胭脂稻在房县种了十几株,其生长海拔也相应从800米提高到了1200米左右。

他们观测到,房县稻种在精心管理下茁壮成长不害病,谷壳颜色也为胭脂色;而郧县的异来品种种出来的稻谷壳子依旧是普通稻种颜色。

“海拔越高,冷浸田里的泉水更凉,生长周期更长,米粒包括谷壳颜色更深,否则就易水土不服。”张敏解释。

在其指引下,记者发现,房县冷水红有一根胭脂色的芒,长度大约是谷粒的三分之一,而郧县胭脂米的芒极短,不足谷粒的十分之一。

“经与外形相似的黑米对比,房县冷水红各项有益指标都遥遥领先。”贾彬娥认为,长长的芒正是房县冷水红野性的表现,也是最原始产品的标志。

她说,一是这种米营养价值远高于普通大米,二是它每亩不足300斤,且生长环境苛刻,没有办法扩产,公司今年对外只销了2000斤左右。“每斤368元,一分都不能少,现在我们主要处在展示阶段,而市场已经断货了。”

胭脂谷生态公司同样只售卖了2000来斤,和中青农业一样,他们需要大量留种及先期的推销、展示。“价格我们只定了138元一斤,定低点让更多的人认知,以后可能要涨。”朱文江说。

暗战·定位

中青农业在房县沙河乡的行动之快让人惊喜:记者近日看到,水泥马路直通其近300亩的基地,工作人员的办公用房等也一应俱全。

贾彬娥说,为解决这个传统有机稻米高秆倒伏及产量低问题,加大品种开发利用,促进山区农民致富,近来他们与武汉大学生物工程院朱英国院士团队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培育神农胭脂稻矮秆高产优良品种。

“我们已经投入了上千万元在全心全意做产品,为明年的发展留足了稻种。明年计划在类似环境的竹山、竹溪县甚至神农架等地至少发展一千亩以上,再过三五年达到万亩以上规模。”贾彬娥信心十足。

相比之下,胭脂谷生态公司更注重“谷”的建设。

朱文江的理解是,以鲍峡那40亩原生态的胭脂稻为基础,种上牡丹、花果、茶树等,建成农业生态与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胭脂谷,结合郧县境内公路沿线的适合胭脂稻种植点全力打造,建成系列生态观光带。

近日去胭脂谷采访时,当地村民让记者呼吁下,能否先将水泥马路修好,方便出行。

对此朱文江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已投入了600多万元,但除了胭脂稻发展本身还有其他生态旅游观光的系列配套投入。为了打造一流的生态观光基地,我们正在请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师规划,光这笔规划费就得几百万元,只要年底规划做好了,年后马上修路。”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