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ICU男护士的坚守与大爱

时间:2014-11-21 16:31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小心翼翼帮患者做口腔清洁

帮昏睡的患者擦拭鼻涕

每次给病人喂水前,都要滴几滴在手掌内侧试试温度

罗德生边讲解,边给实习生做示范

给病人写护理记录

秦楚网讯 见习记者 李蕊萍

一提起护士,人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个温柔细心的女子形象。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样担当着“白衣天使”的职责,被称为“男丁格尔”(“南丁格尔”的谐音),他们就是目前新兴的一种职业——男护士。

在十堰市太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ICU病房里,就活跃着这样一位“男丁格尔”,他叫罗德生。今年30岁的罗德生,2009年毕业于郧阳医学院护理专业,当护士已经5年了。20日,记者来到太和医院,走进他的工作与生活,体验他的辛苦与快乐,见证他对生命的坚守与尊重。

进入ICU病房须全副武装

上午8点,罗德生准时来到病房,穿上工作服,戴好口罩和头巾,查阅病人病历……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记者在一位女护士的帮助下,用了5分钟时间,换鞋、穿衣、戴帽子、遮口罩,和罗德生一起走进了ICU病房。

耳边,除了各种监测仪器发出“嘀、嘀、嘀……”的声响外,只有急促的脚步声。眼前,是排开的10几张病床,床上躺着的是不能动弹的病人,床边是一串忙碌的护士身影。

放眼望去,被精心布置成浅蓝色的病房,透露出几分温馨。记者走近罗德生所照顾的病床,他正在给一位做透析的病人写护理记录,时不时还调出仪器上的数据做详细记录。

罗德生告诉记者,重症监护室大多是脑部疾病患者,属于特殊病房,无菌要求高,目的是防止外来交叉感染给本已虚弱的患者带来更大的灾难。所有入内的医护人员都要换上手术衣,手术帽和口罩,再穿上每天都清洗消毒的拖鞋才可以进入。

尴尬:女病人拒男护士打针

罗德生记得第一次进入病房给病人打针,他就被狠狠地打击了。“还是换个女护士来吧。”女病患一见到罗德生,就委婉地拒绝。罗德生说,当时他的心就沉了下来,垂头丧气地走出病房,心里很委屈。

“那时心里真不是滋味,也很尴尬。”回想这5年多的经历,罗德生感慨万分,刚开始,给病人扎针,人家一看他是男的,对他都抱以怀疑的态度,常常反问道“男的,怎么当护士哦?”

多亏了护士长汪蓉的鼓励,“小伙子,踏踏实实地干,总有苦尽甘来的一天。”这句话,罗德生在心里反复咀嚼,最终还是决定坚持,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大家证明,男护士也可以干得很好,也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忙碌:无暇喝水 5分钟吃完一顿饭

不同于其他普通病房,ICU病房的病人基本上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没有家人陪护。患者的生命体征监护、治疗、生活护理(如刷牙洗脸、洗头翻身、修剪指甲、拍背吸痰、床上擦浴、清理排泄物等等)、心理支持等工作,都属于ICU护士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罗德生平均每天需要照顾8位病人,每次给病人喂水之前,都要滴几滴在手掌内侧试试温度,将水温控制在38℃—40℃之间,否则,凉了患者会拉肚子,热了会烫伤患者食道。然后把水抽入针管中,缓缓地注射入胃管,每4小时喂100毫升的水,如此循环往复。

直到中午12点半,大家才开始轮流进餐。“忙的没时间喝水,也就减少了上厕所的次数,吃饭更要省时间,5分钟就能吃完一顿饭。”罗德生笑着说,遇到新来住院患者或者工作忙的时候,常常错过饭点,只有等闲下来后,再把已经凉了的饭菜热热吃。

罗德生告诉记者,ICU病房的工作特别紧张,很多病人病情会有反复,前一分钟还是正常的,下一分钟各项体征就会忽然往下“掉”。做完常规护理后,他们每小时都要对病人的心率、血糖等几十项病情变化进行记录。 

坚持:动力来自病人康复的微笑

“干这个说不累是假的,每天回家后,都不想再动弹一下,能够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莫过于看到病人康复后感激的微笑。”罗德生向记者坦言,由于长时间站立,腿部得了静脉曲张。再加上精神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班后时常会出现神经性耳鸣,耳边一直有检测仪器运行的“嘀嘀”声。

ICU病房的病人大多情况危急,大部分时间处于昏迷状态,即使有少量的时间清醒,也很难记清楚医护人员的样子。有一次,罗德生在给一名病人导尿的时候,听到病人说:“谢谢医生,辛苦你了。”他的心里非常高兴,虽然病人还是没搞清楚对象,但是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认可。

罗德生说自己很自豪,因为可以让一个个病人从自己手上康复,一个个病人远离病魔的困扰。“我很喜欢医学,也喜欢我这个职业,当护士虽然累,但让我很快乐也很有成就感,希望未来能救助更多的患者!”

成长:收获爱情与友谊

罗德生与同是ICU护士的妻子王慧2010年认识,工作中互帮互助、朝夕相处,从相识、相知、相恋到去年五一喜结良缘,成为“护士夫妻”。虽然夫妻两人常常一个在上班,另一个在休息,连吃饭都凑不到一起,但他们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对方。如今,妻子已经怀孕7个多月了,因为对工作的特殊性了解,夫妻之间更加懂得理解与包容。

如今,ICU病房里还有另外14名男护士,作为“老大哥”的罗德生经常和他们交流工作感想,以及未来的人生规划,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他们解除心中的困惑。

一名男护士告诉罗德生,有一次在护理女病患时被当成了“色狼”,心里很委屈。罗德生拍拍他的肩膀说,有一回自己还被女病患踢了一脚,不过,那又算得了什么?

“在ICU病房工作这么多年,常常能见到生命的不堪一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手里寄托着病人的希望,对于延续生命,虽然力量卑微,但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放弃,为的就是那一份沉甸甸的、神圣的职责。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这个职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职业。”回首护士工作的这五年,罗德生这样告诉记者。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