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旅游市场团队游大幅减少 旅行社抱团寻求发展

时间:2014-11-15 17:11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记者吴楠 报道:近年来,中央明令禁止公款旅游,政策的出台对旅行社带来不小的冲击,加上目前自驾游及各种旅游网站的兴起,更是对传统旅行社带来新的挑战。记者日前走访城区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我市旅游市场的团队游大幅减少,散客则呈逐年上升趋势。为应对各方压力,多家旅行社选择抱团寻求发展。

团队游大幅减少 散客逐渐上升

“近两年来,我们旅行社的团队游下降了七八成之多。”13日,在九州国旅,总经理王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些年,我们每年的团队游人数至少在6000人以上,现在只有1000余人。相反,散客则呈上升趋势,以往每年有2000余人,现在每年能达到5000多人,翻了两倍多。”

究其原因,王杰分析称,近两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明令禁止公款旅游,所以现在旅游市场上的团队游基本上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散客旅游。

这样的情况在其他旅行社也同样存在。在楚天海外国际旅行社,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的团队游受到不小的冲击,以往每年有3000人左右,现在只有1500人;散客游则从1000余人上升至3000余人。

“中央有规定,作为以往团队游大客户的各行政事业单位,现在都不会再组织了。但是一些私人企业及公司,还是有一些旅游订单的。”该工作人员表示。

旅行社纷纷抱团谋发展

面对各种因素的影响,旅行社面临着结构升级、模式调整等重大转折。九州国旅总经理王杰还有一个身份——宝中国旅执行总经理。

今年3月,我市九州、天马、同城等9家旅行社共同组建了十堰市宝中国旅有限公司,加入了合作发展的体系。

“我市旅行社众多,但是很多规模小,实力弱。面对各方面的冲击,传统旅行社要想继续发展,靠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所以要抱团发展,集体采购,资源共享,更加的方便快捷,从而争取到最大的效益。”王杰说,“加入进来的旅行社,只需要提供接待及销售人员就可以,导游、业务等人员都是统一调度。”

“通过宝中国旅这个响亮的名号,更有利于旅行社的发展。说不定以后我的九州国旅的牌子也会注销掉。”王杰笑言。

同样,楚天海外国际旅行社也是多家旅行社的“联盟”,于2010年由9家旅行社共同组建。部分旅行社相继退出后,目前仍有3家。

旅行社建网站走电商线路

不过,我市有部分旅行社仍在独立发展。在十堰大众国际旅行社,市场部总监胡勇坦言:“现在公款消费已经没有了,旅行社的生意不好做。”

“现在各式旅游网站的兴起,对传统旅行社的冲击太大。”胡勇说,“现在是网络时代,人们的生活跟网络密不可分,衣食住行都喜欢通过网络来解决。一个人坐在家里通过电脑就能操作制定旅行线路,那他为什么还要来旅行社?所以,传统旅行社的变革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随着目前散客的大幅增长,大众国旅在谋划发展一个“集散中心”的模式。胡勇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公司的网站,网站上各种旅行线路、价格等信息一目了然。

“单独的散客发不了团,但是通过网络,可以及时整合其他客源,方便快捷。”胡勇表示,“目前我们一方面大力推进旅游网站的建设,一方面在线下联合其他旅行社,做到信息互通,能够有效抓住市场上流失的客源。”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湖北33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公布 十堰市4地入选省级创建单位

    近日,2019湖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支持33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十堰4地入选省级创建单位。

    2019-01-22 09:49

  • 元旦小长假十堰景区主打“冰雪牌” 雪景美图刷爆朋友圈

    元旦小长假进入最后一天,众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尽享冬日暖阳和假日闲适,各种美丽雪景照在朋友圈里疯传。1日下午,记者从市旅游委获悉,十堰旅游迎来新年开门红,当天共接待游客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2亿元。

    2019-01-01 16:32

  • 元旦小长假首日十堰接待游客20.07万人次 乡村旅游火爆

    元旦小长假首日,十堰共接待游客20.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86万元,同比增长16.69%和33.6%。从游客组成和出行目的来看,假日出行主要以家庭游、乡村游和探亲游为主。

    2018-12-30 17:07

  • 文明新风扑面来

    2018年,创文让十堰改天换地:350万双勤劳的手,抹蓝了天空,擦亮了城市;350万双坚定的脚,走出了一条文明和谐的康庄大道。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用有力的行动证明:创文的过程就是市民得实惠的过程,就是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的过程。

    2018-12-28 09:56

  • 元旦冰雪游避寒游受青睐

    离元旦节假日没有几天了,冬季旅游预订市场已经逐渐火热,元旦出游呈现明显的冬季节令特征,低温同时催热了“冰雪游”、“避寒游”等主题性产品,受游客欢迎。

    2018-12-25 09:57

  • 盘点2018年十堰旅游十大关键词

    2018年,对于十堰旅游业来说,也是非比寻常的一年,许多旅游种类发展得如火如荼,呈现上升态势,如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等都是焦点话题,民宿行业热度不减。今天,一起来盘点2018年十堰旅游的十大关键词,回顾那些精彩而重要的事件。

    2018-12-25 09:33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