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谁持彩练当空舞

——市工商局推进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纪实

时间:2014-10-31 07: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王波 通讯员石晓峰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今年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5万户,累计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达22.95万户,比上年底分别增长33.7%和 37.7%,从业人员增加13.5万人,全市全民创业高潮一浪高过一浪。市工商局干部紧握推进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这条“彩练”,舞出了一道道绚丽的彩虹。

勇于开拓 不等不靠

今年是工商登记改革制度的关键年。各项改革“新政”都有明确的时间表,鉴于配套的相关政策、细则相对滞后,是等一等、看一看,还是着手全力推进落实?市工商局党委一班人下定决心迎难而上,摸着石头过河。“要从只求保险、不担风险,只防出错、不求出新的思想桎梏中冲出来,只要有利于创优发展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就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市工商局局长纪大品在全市工商局长座谈会上郑重表态,吹响了全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进落实的“冲锋号”。

为应对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后可能出现的“登记潮”,市工商局提前谋划,加强基础保障,先后投入资金150余万元,提前完成人员培训、系统更新、设备调整、执照采购、取号排队系统建设等准备工作。并不断充实窗口人员力量,增设业务咨询台和等候区,每天保证由两名同志专门负责接待咨询,确保业务窗口集中受理高效办照。

3月3日,在注册资本制度改革落实的第一个有效工作日,市工商局为湖北杰夫工贸有限公司颁发了十堰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拉开十堰全面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序幕。“半天时间就申领到营业执照,觉得准入登记更加简便、快捷,特别是注册资本实行认缴制,增加了年轻人创业的信心和机会。”湖北杰夫工贸有限公司法人陈剑峰拿着刚打印出的营业执照高兴地说。

全面落实 不打折扣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工商部门坚持把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作为关系改革全局、实现简政放权、激发创业活力、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按照《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和省工商局统一部署,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2013年度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工作,2013年度企业年检和个体验照工作全面停止。为确保年度报告公示制度顺利实施,提升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社会认知度,市工商局在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并安排专人咨询、指导,全方位宣传改革政策。

从9月1日起,全省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53项前置审批项目予以保留,继续实行“先证后照”外,其它107项原前置审批事项一律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市工商局按照省政府意见及时启动这项工作,9月3日发放十堰“先照后证”实施以来的首张营业执照。目前,全市新登记涉及“先照后证”市场主体100家,其中企业45家、个体工商户5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主要为娱乐、餐饮、美容美发等行业。

10月1日起,市工商部门全面启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集成企业、工商机关、其它部门发布的企业登记情况、出资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处罚信息等内容,将企业守法经营状况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变为现实。目前全市有4237家企业申请通过年度报告公示,申报进度位列全省第五。

市工商局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先照后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等项改革,充分发挥信用建设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完善“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管理服务体系,极大释放了政策红利和市场活力,助推了市场主体井喷式发展。

优化环境 不遗余力

为配合改革新政落实,市工商局进一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四减五制六公开”改革,授予“窗口首席代表”独立审批权,扩大一人办结事项范围,使窗口工作流程更优、审批环节更少、办事时限更短,真正实现了企业登记在政务中心的“体内循环”,让办事群众和企业不用两头跑。公开承诺“企业执照5日办结、个体执照1日办结”,提高了办照效率,畅通了登记准入渠道,大力支持全民就业创业。

市工商局在登记业务咨询台设置人性化的填单区,配备办事所需的签字笔、胶水、印泥、老花镜、字典等便民用品。安排专人受理业务咨询,提供“办事指南”,发放各类申请表格。在咨询台配置的电脑里,存储制作好的各类企业登记办事指南、申请表格、提交材料通用范本等电子文书模板,可随时下载、直接参照使用,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

市工商局还开通网上登记业务,办事群众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在家就可以申请名称预先核准和设立登记,在网上审核通过后,将资料打印提交窗口,就可以直接领取营业执照。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日均接待咨询150余人次,受理业务80余件,全部在承诺期限内办结发照。

与此同时,市工商局在推进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过程中,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为契机,新制定修订窗口服务、执法监管、权力制衡等制度20项,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不断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10月20日,在市工商局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座谈会上,市行评监督员顾爱玲在讲了她在市政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暗访情况后,由衷地称赞:“工商干部队伍胸怀大局,服务意识强,作风纪律过硬,值得我们尊重,值得其它单位学习。”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